湖北干旱持续森林火险等级高 重点防火期提前两月

2019-09-24 12: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29日前湖北降水维持偏少的态势,气象干旱仍将持续并进一步加重,咸宁、随州、鄂州、武汉等地维持特重气象干旱。同时,全省森林火险都处于高风险等级,需加强防范。

自伏天开始的伏秋连旱,目前已造成湖北多地旱情严重。监测显示,鄂东北东部、鄂东南、江汉平原东部及鄂西南局部出现特重气象干旱。

29日前湖北大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鄂西局部有短时小雨出没,全省降水仍呈现持续偏少的态势,旱情发展。为此,武汉中心气象台继16日发布今年首个干旱预警信号后,23日又将干旱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预计未来一周,黄冈、咸宁、随州、鄂州、黄石、武汉、荆州东部、恩施东部、孝感大部维持特重气象干旱,请注意防范!

气温方面,少了雨水和冷空气的“搅局”,省内大部的气温呈上升趋势,中东部最高气温可达32~35℃。

干旱少雨使得省内森林火灾频发,8月20日至今,已发生森林火灾10余起,与常年同期相比火灾时间提前且次数增多。今年9月中旬湖北就已进入重点防火期,较常年提前了两个月。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前期干旱少雨,近期干燥、有风且晴朗的天气,森林火险等级高,提醒公众注意管理好火源。同时,秋分后昼夜温差较大,建议采用“洋葱”穿衣法,及时添减衣物,谨防感冒。(文/范进进)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黄灏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