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平顶山郏县消防一中队灭火抢险救援纪实

2019-09-23 23:30-23:59 责编:黄灏夫

00:00 00:00

9月8日,平顶山市郏县消防救援一中队在辖区民心家苑四楼住宅灭火救援行动中,第一时间出动,在报警人表述中断、着火楼栋未知的情况下,及时排查找准失火住户,快速控制火情,成功救出生命垂危男子,在当地传为佳话。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平顶山郏县消防一中队灭火抢险救援纪实。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住宅突发火灾,火点火情不明,群众生命危在旦夕。消防指挥员争分夺秒,与火魔抗争。今天,我们就关注闪耀在北汝河畔的火焰蓝,平顶山郏县消防一中队灭火抢险救援。

9月8日23时20分,郏县消防救援一中队接到大队指挥中心派警,郏县民心家苑四楼住宅起火,接警员与报警人通话未结束就被挂断了电话。

中队电话员在赶赴现场的过程中与报警人电话多次联系均无人接听。

23时29分,代理副中队长张和辉带队最先到达火场,他根据指挥中心传来的报警人的电话一直却无法接通的信息,敏锐的觉察到可能报警人已经遇到了危险,情况紧急!他迅速组织人员对民心家苑所有楼栋进行逐一排查,在最短时间发现了起火住宅。经现场侦察:起火层位于四楼,火灾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浓烟充斥着整个楼道,卧室内一名男子被困。随着增援力量的到来,指挥员当即下达作战命令:战斗一班穿戴好防护装具和空气呼吸器实施灭火救援;战斗二班做好警戒,疏散楼道内的家属,禁止围观群众上前影响灭火救援行动。张和辉带领战斗一班迅速铺设3盘65水带形成干线,出一支水枪上四楼进行灭火救援,23时39分,火情得到控制。

此时,发现被困男子昏迷于主卧室窗台处,口吐白沫,唤其无应答,生命垂危!在开花水枪的掩护下,战斗员王琛琛和队友迅速将其抬至于楼道通风处,此时医疗急救人员尚未到达现场,王琛琛利用日常所学的急救措施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王琛琛跪在地上的双腿已经麻木,额头上冒出汗珠,但他没有放过分分秒秒,一直在与死神抗争,他始终保持着每分钟100-120次的速度进行心脏按压,一刻也不敢停止。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救活!”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经不懈努力,终于在2分钟的黄金抢救时间内成功唤醒其生命特征。23时39分,王琛琛协助队友将男子背到楼下送上救护车。

“关键时刻,消防队最管用!”这是现场群众对郏县消防救援一中队很朴实的评价,也是指战员们英勇善战、守护一方平安赢得的最好的口碑。

救群众之急、解群众之难,广大指挥员时刻胸装百姓,出色地完成了以灭火救援为中心的各项消防保卫任务。

6月10日上午10时4分,郏县119指挥中心接到警报:王集乡魏庄村河边发生车祸,一名人员被困。119指挥立即调派郏县消防救援一中队出动1辆抢险救援车、1辆水罐消防车和12人赶赴现场,同时和郏县120急救中心取得联系。到达现场后,发现是一辆拉沙的拖拉机发生了侧翻,被困人员上半身被挤压,水面没过其面部,仅能露出口鼻呼吸。指挥员立即下令分组负责营救被困人员和警戒。消防员首先对被困人员进行心理安抚,然后用铁锹将车上的沙卸掉,利用附近的挖掘机及抢险救援车进行牵引。指挥员发现挖掘机进入后水面有上涨趋势,果断放弃此计划。指挥员询问被困人员,得知其头部及肩膀疼痛,遂立即用手刨开被困人员身下的石块,被困人员很快有了松动的痕迹,另外三名消防员也加入营救,很快将被困人员魏某救出并抬上救护车送往郏县中医院治疗。躺在病床上的魏某感激地说:要不是消防队员及时救援,我恐怕就没命了!

7月26日,一大货车司机在盲区行驶时,在郏县长桥镇将骑电动车的母女卷入车底。平顶山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郏县大队前往处置,赶往途中并及时联系120和交警。郏县消防救援一中队救援人员到场后,经仔细查看,一辆大型货车与一辆电动车相撞,一名怀孕六个月的孕妇被卡在车底,并有一名女孩被撞小腿骨折,情况十分紧急。因车祸发生在道路正在修建的路段,被困人员小腿部已明显看出断裂,不能主动配合救援,同时施工的地面质地松软不具备使用千斤顶的作业条件。指挥员随即下令先用铁锹把被困人员周围的沙土清理出来,给救援人员创造深入车底进行救援的条件,然后由一名战斗班长和两名战斗员钻入车底一边徒手进行沙土清理,防止被困人员受到到二次伤害,一边对被困伤员进行鼓劲儿,防止被困伤员昏迷。经10余分钟的紧张营救,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郏县消防救援一中队就是这样,以对人民的高度负责,对事业的无比热爱,用热血塑造着消防“铁军”形象,践行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誓言。

说完消防,再来说说武警战士。介绍一下宝兴抢险救援纪实。徒步30公里,他们向“孤岛”挺进!

“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8月23日早上8点整,天气转晴,60名武警部队人员和18名电力维修人员组成的抢险救援队在宝兴县城整装待发,他们即将挺进断路、断电、断网的“孤岛”蜂桶寨乡和硗碛藏乡!

“昨晚部署安排、准备装备,一直持续到凌晨2点多。”武警抢险救援队的指挥官陈佳告诉记者,他们将负重20多公斤,徒步将当地群众和游客急需的食品和药品背进去。“据先头达到那里的武警介绍,多段道路被飞石塌方砸瘫,只能徒步,单边30多公里路程,至少4个半小时。”陈佳说。

在这支抢险救援队里,有不少年轻的面孔。来自贵州的杨廷龙就是一名“00后”。“我今年18岁,当兵不到1年,也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紧急救援,感到肩上有沉甸甸的担子,但是充满干劲。”杨廷龙还告诉记者,他昨天向不少老兵请教了抢险救灾中的注意事项,希望今天能够学以致用。

“小娃娃不错,凡是都抢着干,今早6点就起床锻炼、准备了。”旁边的一位老兵为杨廷龙的勤奋刻苦竖起了大拇指。

同时,队伍里也不乏年纪大的。48岁的黄永林是一名电力维修工人,有10多年的工作经验,曾经参加过多次灾后抢修作业。“我就住在宝兴县城,但有不少亲朋好友都住在蜂桶寨,现在人进不去,没有电,电话也打不通,我们都非常担心。”黄永林告诉记者,今天电力部门将徒步进入蜂桶寨抢修电路。

定睛一看,这些电力维修人员均是头戴安全帽,穿着黄色或蓝色的工装,肩扛手提着维修工具,负重超过25公斤。“坚持得下来吗?”面对记者的问题,黄永林笃定地说,“肯定可以。我们干了这么多年了,再偏远、再艰险的地方我们都去过。速度可能不如年轻人,但是耐力绝对没问题。”

出发!8点50分,记者跟随抢险救援车队驶出宝兴县城,朝蜂桶寨、硗碛方向开去。沿途看见,道路上有不少碎石;山涧飞瀑携着泥沙,冲刷着道路。就在离县城不到4公里处,国道351线观音岩明洞口前,靠近宝兴河的一边车道已经垮塌,塌方体积约5000立方米。

“车辆只能走到这里了,接下来,我们徒步挺进硗碛!”在下达了简单的指令后,武警抢险救援队背上装满物资的背包,提着开路用的铁锹等工具,跑步向前进发。

而此时,观音岩明洞的塌方处,“道路抢修设备已就位!”雅安交建集团路桥公司总经理吴晓明介绍,目前交通部门紧急调动了7台挖掘机和3台装载机,而且配备了20多辆大货车,负责运送鹅卵石、片石等物料,填堵塌方、下沉路段。

“观音岩明洞的塌方处,预计下午4点前可以完成抢修作业。”吴晓明表示,为了更好地打通道路,雅安交建已经派了路况勘探人员,以便设备调动和补充。

此次抢险救灾中,宝兴县成立了由交通、通讯、电力、民政、医疗等部门组成的11个抢险救援工作组,由分管县级领导具体负责,全面铺向全县9个乡镇,开展道路抢修、群众安置、电力维修等工作。

接着咱们再关注一下安徽,回顾一下安徽滁州“9.01”在建桥梁坍塌救援纪实。

9月1日上午11时左右,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江北大道跨襄河大桥在施工过程中钢结构支架垮塌,现场施工人员来不及撤离,顷刻间落水并被埋压在钢架之中,生死未卜。危急关头,消防指战员闻警而动,连续奋战,营救疏散被困人员15人。

11时20分许,滁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调集全椒中队3辆消防车、1辆冲锋舟,共计15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作战。同时调集特勤、城南两个中队到场增援。

到达现场后,只见一段正在施工的大桥,部分钢结构已完全坍塌,约200吨的钢筋模板落入水中,桥下水深6米,河水浑浊不清,加上坠落水中的钢筋、铁块、安全防护网相互缠绕,水域情况异常复杂,而被埋压的群众就散落在河水和垮塌的废墟中。

时间紧迫,救援人员在废墟中、河水中全力搜救,发现被困工人,就用抛投器将抛投救生衣,驾驶冲锋舟抵近搜救,消防员手抱肩扛,将被困人员迅速转移,一场生死营救在冰冷的河水中展开。

救援中,一名工人嘴唇冻得发紫,但仍然不愿上岸。“快上来!水里太危险了!”全椒县消防中队副中队长解强一边劝说一边想要将其拉上冲锋舟。“我堂弟还被压在水中!我要救他上来!”“你不要命了吗?我们都在!我们来救!”说罢,解强连同战友一起将该名工人架上冲锋舟,徒步推着沉重的冲锋舟在水中前行。涉水走路本就不轻松,再加上襄河河道淤泥堆积,短短的距离他们推了十几分钟,体力严重透支。

经过争分夺秒地搜救,15名不同程度受伤的工人都被成功救出,并紧急送往医院治疗。经现场询问核查,仍有4名施工人员失联。

9月1日23时,连续高强度作战了十多个小时的救援人员都已疲倦不堪,但没有人休息,因为还有被困人员等待救援。

根据现场坍塌情况,事故救援领导小组立即决定对搜救方案进行调整,救援人员利用声呐探测到遇难者疑似位置。分两个小组运用冲锋舟和橡皮艇运送潜水员下水进行搜救。

9月2日11时05分,最后2名失踪人员找到。经与现场公安部门比对,与之前统计失联人员身份信息相符。至此,全部搜救工作结束,经过一天一夜地搜救,消防救援人员共营救疏散出被困群众19人,其中15人生还。

说完安徽,我们在关注一下黑龙江,东宁市暴雨救援。

8月15日至16日,黑龙江省东宁市绥阳镇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多处道路、农田被淹,8月16日中午,处于地势低洼地带的绥阳镇先锋村四队被洪水包围,迅速上涨的洪水使多名群众被困村中。发现警情后,绥阳边境派出所联合当地政府以及驻军,组成联合救援队迅速赶赴现场,26名被困群众全部救出。

8月16日早上7点多,绥阳边境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称先锋村4队有7名群众在山上采蘑菇时被洪水围困,民警到达先锋村后发现道路被冲毁,水流太急无法进村,随即调来铲车来到半山腰,协助7名村民下山。

16日8点半左右,4名民警进入先锋村4队进行搜索,先后转移出15名被困的群众,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民警和村民将其放上拖拉机转移出村。

16日下午16点半左右,民警发现一名群众被困木耳菌房,距离岸边有70米,无法接近救援。民警随即请求驻地解放军一起开展营救,为将救援绳抛给被困群众,解放军调来该部队最强投弹手将救援绳抛出70余米,固定在菌房上,最终将被困群众被顺利救出。

截至16日晚上19点,东宁市绥阳镇先锋村四队被困的26名群众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无一人受伤。

同样在8月16日,受强降雨影响,黑龙江省穆棱市马桥河镇西河村南侧河堤多处洪水漫过河岸,造成洪水倒灌进多户居民家中,因暴雨大面积形成内涝,最深达0.5米,多名村民被困,马桥河边境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警力赶往救援。

民警在西河村发现,大约有40余户平房全部被淹,有部分居民已经自行逃出,但现场还有数名老人因行动不便被困家中。马桥河边境派出所民警随即同镇政府工作人员,分组展开救援。挨家挨户到每一户居民家中,敲门确认家中是否有滞留人员,将滞留在家中的居民逐一带到安全地带。

水势渐退后,有部分居民返回家中抢救财物,并且有部分老人在水倒灌进家的情况下依然不愿意离开。为保证人员安全,民警同政府工作人员,随后又对滞留老人进行劝说,把不愿意离开的老人逐一劝离,疏散到安全地带。

截至17日凌晨,民警同政府工作人员,从被淹平房区疏散20余名被困人员,其中包括多名老人。目前,疏散居民已被当地政府部门妥善安置。

16日17时12分,牡丹江市消防支队穆棱大队接到报警称,位于八面通镇四合村亮子河屯3名村民被困。穆棱大队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11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经侦查,八面通镇四合村亮子河屯现场因下雨导致山洪突发,河宽约150米~200米,水深约1.5~4米。因沿线铁路坍塌,杂草过多,冲锋艇无法行驶至被困者处,现场指战员在水中缓慢行进约二公里,到达被困人员地点,此时救援人员与被困群众仍有一条宽约100米的急流,水流速每秒5米左右,无法通过急流开展水域救援。随即,现场救援人员根据天气情况、夜间光线及水位下降情况,确定了原地蹲守,联络当地知情村民,待水势稍弱立即使用皮划艇开展救援的方案,在事发地蹲守一夜,于8月17日早5点,利用皮划艇成功将三名被困人员救出,无人员伤亡。

在七台河市,中心河乡8个村共一万多亩水稻被淹,现在水稻正是扬花期,为减少损失,中心河乡政府出动5台钩机、8台铲车、在各个村里清淤排涝,采取沙袋加固堤坝,水泵抽水等措施,将水稻损失能抢回百分之二十左右。

台风“利奇马”于13日11时移动到渤海湾南部,减弱为热带气旋,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受台风“利奇马”残余势力影响,8月13-14日黑龙江省中东部地区普遍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天气。

15日开始,受西风带冷涡和台风“罗莎”外围云系共同影响,黑龙江全省大部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截至17日09时,东部地区出现暴雨天气,局部大暴雨。

发生暴雨该怎么办?有关专家也经常告诉大家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工作;

2.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

3.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

4.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平顶山郏县消防一中队灭火抢险救援纪实、宝兴抢险救援、安徽滁州“9.01”在建桥梁坍塌救援纪实、黑龙江省东宁市绥阳镇暴雨救援,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