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 部分地区与路段易拥堵

2019-09-26 21: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交通运输部:国庆假期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

交通运输部9月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全国高速公路对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

今年国庆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从10月1日0时起,至10月7日24时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在此期间,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交通运输部表示,新的车型收费标准,从7座小客车改为9座是从明年1月起执行,“十一”期间9座车并不享受免费通行政策。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新修订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是个推荐标准,各地不同的车型何时正式按照这个标准收费。7月,我部办公厅已经印发通知,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收费标准,所以这次“十一”黄金周免费车辆的范围还是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上行驶的摩托车。

国庆假期,交通运输部将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利用多种形式及时发布公路路况、交通气象、分流绕行等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

国庆假期公路出行预测 珠三角长三角路网通行压力大

2019年国庆假期从10月1日至10月7日,其中,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时段为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

根据预报,国庆假期我国大部地区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总体利于公路出行。预计2019年国庆假期全国公路网交通量同比增长约5%-7%。假期出行将呈现出程时间集中,返程较为分散的特征,珠三角长三角等出行集中区域路网通行压力大。

预计国庆前一天9月30日路网交通量将明显增长,19时左右全国公路网拥堵程度为当日最高。假期第一天9时到16时为出程高峰,交通流量增长明显,预计午后将出现集中出行、高速公路呈现拥堵高峰状态;此后三天(10月2日、3日、4日)拥堵程度将有所缓解;假期后三天(10月5日、6日、7日)受短途出行及分散返程因素影响,返程高峰拥堵程度明显低于10月1日,但仍高于日常平均水平。

1

国庆假期公路出行预测 进出城机场高速路热门景区易拥堵

根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预测,国庆假期车流量较大、易发生拥堵的路段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进出城高速公路路段、城市机场高速公路和通往热门景区等局部路段。

2

除大中城市周边高速公路、收费站以外,城市机场、火车站、热门景区公路局部路段也可能成为易拥堵区域。(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唐颖 杜雷鸣)

 

科普音频:高速堵车别心急 应急车道莫占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