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泰坦尼克号海难1

2019-09-26 23:30-23:59 责编:黄灏夫

00:00 00:00

泰坦尼克号曾经是世界上体积最庞大、内部设施最豪华的客运轮船,有“永不沉没”的美誉。然而不幸的是,在它的处女航中,泰坦尼克号便遭厄运。泰坦尼克船体断裂成两截后沉入大西洋底3700米处。2224名船员及乘客中,1517人丧生,其中仅333具罹难者遗体被寻回。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泰坦尼克号海难。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我们就关注泰坦尼克号海难。

泰坦尼克号,又译作铁达尼号,是英国白星航运公司下辖的一艘奥林匹克级游轮,排水量46000吨,于1909年3月31日在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港的哈兰德与沃尔夫造船厂动工建造,1911年5月31日下水,1912年4月2日完工试航。

泰坦尼克号是当时世界上体积最庞大、内部设施最豪华的客运轮船,有“永不沉没”的美誉。然而不幸的是,在它的处女航中,泰坦尼克号便遭厄运——它从英国南安普敦出发,途经法国瑟堡奥克特维尔以及爱尔兰科夫,驶向美国纽约。1912年4月14日23时40分左右,泰坦尼克号与一座冰山相撞,造成右舷船艏至船中部破裂,五间水密舱进水。4月15日凌晨2时20分左右,泰坦尼克船体断裂成两截后沉入大西洋底3700米处。2224名船员及乘客中,1517人丧生,其中仅333具罹难者遗体被寻回。泰坦尼克号沉没事故为和平时期死伤人数最为惨重的一次海难,其残骸直至1985年才被再度发现,目前受到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保护。

1845年,约翰·皮尔金顿和亨利·威尔逊在英国利物浦创立了白星航运公司,由于长期经营不善,导致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于1868年1月18日被托马斯·亨利·伊斯梅掌握的国家航运公司收购。

1899年,托马斯·伊斯梅去世,他的儿子约瑟夫·布鲁斯·伊斯梅接管家族企业,成为白星航运公司董事长。1901年,在老约翰·皮尔庞特·摩根授意下,美国国际海运公司向白星航运公司发出要约,提议将两家公司合并以扩大经营规模。伊斯梅对这项提议表示赞同,公司短短一年后便完成重组,成为国际海运公司的子公司。两年后,伊斯梅在老摩根的支持下成为了国际海运公司董事长。

在当时,白星航运公司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英国卡纳德航运公司,在英国政府的资助下,卡纳德航运公司建造了两艘当时速度最快的超级邮轮——首次使用大型蒸汽轮机的卢西塔尼亚号和毛里塔尼亚号,还陆续开启了数条新航线,意欲同白星航运公司一争高下,这给后者的运营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不过,在国际海运公司庞大资金的支持下,白星航运公司决定迎头赶上。

1908年的一天晚上,伊斯梅前往哈兰德和沃尔夫公司董事长威廉·皮尔里勋爵位于伦敦贝尔格莱维亚区的大宅中共进晚餐。哈兰德和沃尔夫公司在当时是拥有近80年历史的老牌造船企业,从1871年起便是白星航运公司的忠诚合作伙伴。两人在谈话中说到了卡纳德公司的两艘新船,伊斯梅提议由位于贝尔法斯特的哈兰德和沃尔夫造船厂承建两艘空前巨大的邮轮,每艘有三座烟囱,吨位要超出卡纳德公司两艘新船15000吨左右,皮尔里对这个意见很感兴趣。

事实上伊斯梅并非突发奇想,早在一年之前,他就曾与老摩根就这个话题进行过讨论,只不过现在是正式摆上台面而已。在书房里,伊斯梅和皮尔里进行了反复讨论:两艘船变成了三艘;三个烟囱变成了四个烟囱……这三艘史无前例的巨轮,将成为大西洋航线上无可争议的霸主——不光是吨位上远超对手,在速度和豪华程度上也无可匹敌:新船将拥有高达26至27节的航速、高度跨三层甲板的头等餐厅,就连三等舱的装潢也将远比其它的邮船要舒适高级。

在两位董事长达成一致意见后,很快,双方公司便签订了合同,由白星航运公司委托哈兰德和沃尔夫公司建造三艘超级邮轮,在建造过程中,受委托方可以动用“一切必要的资金”,并在完工后收取5%的利润。

哈兰德和沃尔夫公司对于新船的建造极为重视,他们组织了最顶尖的专家参与设计:设计部门经理小托马斯·安德鲁负责总体设计,安德鲁斯的副手爱德华·怀尔丁负责计算数据和船舶稳定性、平衡性设计;总经理兼首席设计师亚历山大·卡利斯勒负责舾装、装潢设计与总体规划——泰坦尼克号救生艇的布局便是出自他之手;皮尔里勋爵对设计过程亲自监督。

1908年7月29日,哈兰德和沃尔夫公司完成了设计规划,并将图纸交付白星航运公司高层过目,两天后,伊斯梅签下协议书,同意哈兰德和沃尔夫公司建造这三艘新船。此时的三艘船尚未命名,仅以数字作为代号:奥林匹克号被命名为“400号”——因为她配备的是哈兰德和沃尔夫公司建造的第400副船壳,泰坦尼克号和不列颠尼克号循着这个规律被命名为“401号”和“402号”。

与其他公司新船下水前名字保密的做法不同,白星航运公司很快公布了船名。按照白星航运公司的命名传统,三艘船在名词后加上后缀“-ic”,依次是:奥林匹克号、泰坦尼克号和不列颠尼克号,有传言指该船在1912年前名为“RMS Gigantic”,翻译过来应当是“巨人号”,但白星航运公司对此始终持否认态度。该传言的依据是于北爱尔兰公共档案局的一份馆藏文件,目前普遍认为这可能只是文件作者的笔误,亦或是私下里起的代号,由于它们也运送邮件,因此船名也加上了“皇家邮轮”的前缀。由于泰坦尼克号船体尺寸太大——长达883英尺,哈伦·沃尔夫公司位于贝尔法斯特的船厂造船台显然不能同时开工三条船。他们决定先建造奥林匹克号和泰坦尼克号,等奥林匹克号下水之后再开工建造不列颠尼克号。

奥林匹克号于1908年12月16日在开工,泰坦尼克号则于次年的3月31日动工。当时共有15000名工人参与了建造,由于造船过程本身便充满了风险,加之当时无论企业还是工人都没有认识到安全防护措施的重要性,因此许多人在建造过程中受伤甚至死亡。仅在泰坦尼克号建造期间,便有246人受伤,其中28人重伤;6人在船台上因事故死亡,2人在工棚和加工场中死亡,1人在下水前被高空坠落的木头砸死。

1912年2月3日,泰坦尼克号完成了装潢工作,处女航最初被定在了3月20日。但奥林匹克号在1911年9月的那次倒霉的碰撞,是与皇家海军的霍克号巡洋舰相撞,耽搁了泰坦尼克号的最后收工。她的处女航被安排在了4月10日。在此之前,还要在4月1日进行海上试航。一切圆满。泰坦尼克号于3日抵达南安普敦港,停泊在41号锚地,等待10号那天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作为不愉快的小小插曲,由于南安普敦港煤炭工人罢工,加煤工作遇到了一点挫折。IMM公司不想再推迟泰坦尼克号的处女航,所以从公司所有停泊在南安普敦港的邮船煤舱里搜刮干净了所有的煤块。

1912年4月10日,在南安普敦港的海洋码头,“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号启程驶往纽约。船长叫爱德华·约翰·史密斯。码头上挤满了乘客、来送行的家属、行李搬运工和海关的检查人员。上午11点,一号烟囱喷出了白色的蒸汽。29台锅炉中的25台开始依次生火。中午12点整,泰坦尼克号在拖船的拉动下慢慢离开了码头。两个外侧螺旋桨开始搅动南安普敦港的海水。泰坦尼克号依次驶过了停泊在港口中的庄严号、费城号、圣路易斯号、海洋号和纽约号邮船,鸣笛向它们致意。这艘46000吨的大船似乎对其它船只很有吸引力。当它即将起航时,另一艘定期航船纽约号因为在水中移动的体积庞大,造成水流大量回填产生的吸引力几乎撞上了她的船体,导致了一小时的误点。泰坦尼克号的拖船伏尔甘号把纽约号的船身顶了回去。世界上最大的邮船开始了它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航行。泰坦尼克号将乘客分为三个等级。三等舱位在船身较下层也最便宜,这一类的乘客身份多为计划在大西洋对岸营造新生活的移民;二等舱与一般客房的装潢摆设,其实具备与当时其他一般船只的头等舱一样的等级,许多二等舱乘客原先是在其他船只上定位头等舱,却因为了泰坦尼克号的航行,将煤炭能源转移给泰坦尼克号而作罢。一等舱是整艘船只最为昂贵奢华的部分,当时世界最富有的几位名人就在这趟旅程上。

当天晚7点,泰坦尼克号抵达法国瑟堡港。另一批乘客和货物搭乘“游牧”号和“交通”号两艘专用摆渡船登上了泰坦尼克号,包括美国富翁阿斯特和玛格丽特·布朗夫人——后来被报纸称作“永不沉没的尊贵的布朗夫人”。另外有20余名乘客经过短暂的旅程后下船,幸运地与死神擦肩而过。第二天中午,泰坦尼克号抵达爱尔兰的科夫。一批对新世界充满憧憬和希望的爱尔兰移民登上了船。一个乘客在这里上岸,他拍下的照片后来成了泰坦尼克号的绝版照片,今天在收藏家眼里价值连城。

按照伊斯梅的命令,泰坦尼克号在第二天就把速度加快到了23节。一路上,泰坦尼克号没有发生什么大事。船上的电报员菲利普忙着替头等舱乘客们拍发昂贵的私人电报,大多是报平安的和股票买卖交割的指令。

1912年4月14日,星期天晚上,一个风平浪静的夜晚,甚至一点风都没有。如果有的话,船员会发现波浪拍打在冰山上的点点鳞光。泰坦尼克号以22.3节,约45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在这片漆黑冰冷的洋面上极速航行。接到附近很多船只发来的冰情通报,史密斯船长命令瞭望员仔细观察。这一年因为是暖冬,冰山比往年向南漂得更远。但是,泰坦尼克号的船员未能找到望远镜,因为当时船上唯一的一副双筒望远镜被二副锁在了柜子里,而那位保管柜子钥匙的二副最后并没有上船,瞭望员不得不用肉眼观测。

23:40,后来生还的瞭望员弗雷德里克·弗利特发现远处有“两张桌子大小”的一块黑影,以很快的速度变大。他敲了3下驾驶台的警钟,抓起电话:“正前方有冰山!”。接电话的六副穆迪通知了旁边的一副默多克。默多克立刻下令打响车钟:“所有引擎减速!左满舵!三号螺旋桨倒车!”在瞭望员发现冰山到船的右舷撞击冰山只经过了短短37秒而当时泰坦尼克号离冰山不到400米远。

大副随即下令左满舵、全船推进器紧急倒退两个指令,后来证实这命令是一个致命的错误,就在他下令37秒后,泰坦尼克号因为船体太大而且船舵太小加上前进速度又太快而无法及时停止前进和转向,轮船右舷朝冰山的侧面撞去。

23:40,由于剧烈的撞击,船头右舷底部的铆钉被撞得松动并断开,防水隔板部分裂开,前5间底舱出现无数细小但狭长的裂缝,且第6个水密隔舱前端有小裂缝,海水源源不断的涌入。随后防水闸门及时关闭,所有底舱成为16间互相独立的水密仓。

23:50,在船体撞击冰山后的首个10分钟,水位自龙骨上升了14英尺,船首的前五间船舱开始被水淹没,六号锅炉室被8英尺高的水位所覆盖。此时的船头已涌进了4000多吨海水,但是海水被防水板隔挡,情况看来还好,一切似乎正处在控制之中。史密斯船长从船员驾驶室走进来询问船员发生了什么事,得知事情的经过后,船长立刻命令船内的所有引擎停止运作,泰坦尼克号慢慢地停在了一片寂静的北大西洋中心处,船长随后又召集工程师对受损部分进行检修。

23:55,这次碰撞的结果,后来为人们所熟知。但当时船舱内的乘客和船员们却反应不一。头等舱和二等舱一些睡得不熟的乘客们被一阵轻微的似金属刮擦声给惊醒了,船身轻微震动了一下。有人以为遇上了大浪,有人以为是触礁了,还有人以为是螺旋桨发生了故障。但是下面船舱的乘客们感觉到的震动剧烈得多。有的乘客看到了右舷舷窗外擦身而过的乳白色冰山。有些被轮船撞击并从冰山侧面擦掉的冰块掉到了船头右侧甲板上面。底层统舱的移民乘客更是心惊肉跳地发现,冰冷刺骨的海水不知道正从什么地方漫过门缝并涌入寝室内,船很快停了下来。一些在船舱内的乘客们熟知事情后披上外套、带上各自的东西离开统舱来到甲板上。北大西洋上空繁星闪烁,气温则低达零下一度,因为这时的北大西洋刚刚度过了一次漫长而又寒冷的冬季。漆黑的天穹下,泰坦尼克号的窗户里发出温暖的淡黄色灯光。船内的所有锅炉运作终断,船上四根高大的黄黑两色烟管和烟囱大量排气,发出巨大的声响。其中有三根突然发出了震耳欲聋的轰鸣声和嘶叫声。懂得蒸汽机的乘客们知道,这是船上的锅炉安全阀门在释放掉多余的过热高压蒸汽。过了一会儿,船上和船内的乘客们又继续各自的活动。

0:00,此时的船头已涌进了7000多吨海水,水已经淹没了一个船头前尖舱,3个船头货舱和六号锅炉舱,海水从被淹没的水密室出口顶部溢出,开始向三等舱涌入,进一步覆盖上层的H甲板,船头开始缓慢下沉,必会沉没的命运实际上已经注定,当时泰坦尼克号的水密舱所能进水的最大承受极限为4间,而船舱进水的部分为5间超过了承受极限。6号锅炉室内大量工作人员正努力排除积水。船员向身处控制塔的史密斯船长报告:水已浸没船头前舱、第1、2、3号货舱及6号锅炉室,他立即找设计师托马斯·安德鲁评估损毁情况。经过一番评估和计算后,安德鲁随后在船长室下了“这艘船没救了”的结论,并表示该轮船仅能坚持1-2小时,船长要求所有船员立刻做好释放救生艇的工作。当时轮船停下的位置为北纬41度46分,西经50度14分。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泰坦尼克号海难,第一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