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紧急部署农业抗旱生产

2019-09-29 14: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合肥9月29日消息(记者梁明星)8月21日以来安徽气温偏高,日照多,降水少,全省出现不同程度旱情,部分地区较重。9月27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把抓好抗旱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重要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各项服务,确保秋粮丰收和秋种如期高质量完成。

通知指出,当前正值迟熟单晚和双季晚稻灌浆结实的重要阶段,是水稻、玉米、大豆等秋粮作物后期产量形成和成熟收获关键期,也是秋种陆续展开的重要农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靠天等雨思想,坚决做到“旱情一天不解除,抗旱一天不停止”。要采取有力措施,立足抢墒、造墒播种,强化责任落实和指导服务,不折不扣推进适期播种,确保面积落实、工作落实、种足种满。

针对秸秆还田及旋耕整地带来的土壤过暄、容易跑墒等问题,推广播前播后镇压,提高保墒提墒效果。科学调度水源,高效用好地表水,合理利用地下水,充分发挥现有水资源的作用,杜绝大水漫灌。

目前,安徽淮北西部、沿江中西部等部分地区墒情重度不足,旱情较重。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全省仍无有效降水,旱情会进一步扩展,对秋种质量提高和适期播种影响较大。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黄灏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