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泰坦尼克号海难3

2019-09-28 23:30-23:59 责编:黄灏夫

00:00 00:00

泰坦尼克号曾经是世界上体积最庞大、内部设施最豪华的客运轮船,有“永不沉没”的美誉。然而不幸的是,在它的处女航中,泰坦尼克号便遭厄运。泰坦尼克船体断裂成两截后沉入大西洋底3700米处。2224名船员及乘客中,1517人丧生,其中仅333具罹难者遗体被寻回。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泰坦尼克号海难。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我们就关注泰坦尼克号海难。

泰坦尼克号,又译作铁达尼号,是英国白星航运公司下辖的一艘奥林匹克级游轮,于1909年3月31日在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港的哈兰德与沃尔夫造船厂动工建造,1911年5月31日下水,1912年4月2日完工试航。

泰坦尼克号是当时世界上体积最庞大、内部设施最豪华的客运轮船,有“永不沉没”的美誉。然而不幸的是,在它的处女航中,泰坦尼克号便遭厄运。1912年4月14日23时40分左右,泰坦尼克号与一座冰山相撞,造成右舷船艏至船中部破裂,五间水密舱进水。

泰坦尼克号全长269.06米,宽28.19米,从龙骨到船桥顶部的高度为31.69米,吃水10.5米,吃水线到甲板的高度为18.3米。

总注册吨位46328吨,排水量52310吨,动力59000匹马力,航速每小时23~24海里,总共可搭3547名乘客和船员。动力装置包括两台往复式四缸三胀倒缸蒸汽机以及一台帕森斯式低压蒸汽轮机,驱动三个螺旋桨。

船上的25五台双端以及四台单端锅炉的动力来自159台煤炭熔炉,强大的动力使泰坦尼克号的最大速度达到23节,也就是43千米/小时。四个平均19米高的烟囱中只有前3个用来排烟,剩下的一个属于陪衬,唯一的实际用途是作为主厨房的烟囱,在不列颠号上,四号烟囱曾被当作救生口。

全船分为16个水密舱,连接各舱的水密门可通过电开关统一关闭。泰坦尼克号良好的防水措施,使得它在任何4个水密舱进水的情况下都不会沉没。但实际上防水壁并没有穿过整个甲板,仅仅达到了E层甲板。

泰坦尼克号和其他两艘奥林匹克级邮轮一样,共有10层甲板,但不包含高级船员住舱的屋顶,其中8层供乘客使用,自上而下分别是:

救生艇甲板:该甲板位于最顶层,因两侧安放了救生艇而得名。甲板前首舱室依次为露天船桥和驾驶室、舰长住舱、舰长待命室、高级船员住舱,随后有1号烟囱和排烟管道贯穿而过,再往后是电报室和电梯机械室;舯部依次有前部大楼梯圆形拱顶的外罩、2号烟囱和排烟管道、健身房、一等舱的穹顶、3号烟囱和排烟管道。艉部则依次是一等舱吸烟室穹顶、后部大楼梯圆形拱顶的外罩、复式发动机顶部通道排烟室、4号烟囱,最后是相对不起眼的二等舱入口。该层甲板两侧的步道被分割开来,分别供船员一等舱乘客、工程师和二等舱乘客使用。除了一等舱区域外,其他步道均安放了救生艇。

A甲板:又被称为“散步甲板”,该层专供一等舱乘客使用,前部是一等客舱,中间是1号烟囱与排烟管,之后是前部大楼梯;舯部依次是2号烟囱与排烟管、读写室、一等舱休闲室、3号烟囱、往复式发动机排烟室顶部;艉部是后部大楼梯、4号烟囱、头等舱吸烟室、阳台与梯棕榈树餐厅、2等舱楼梯。

B甲板:又被称为“船桥甲板”,前甲板、后甲板与该层平齐但并不相连。B甲板前部为一等舱,茉莉·布朗夫人的客舱即在此处,之后是前部大楼梯;舯部往前一点、左右两舷位置是两套特等套房,每套套房包括一间客厅、两间配有独立卫生间的卧室、一间浴室;后侧为一等舱餐厅,餐厅右舷是独立的巴黎咖啡厅;再往后则是二等舱吸烟室与楼梯。

C甲板,又被称为“遮盖甲板”。该层甲板从前向后为锚机、船员与火工的餐厅、三等舱楼梯、井形甲板,包括前桅、电动起重机、一等舱与前后部大楼梯、二等舱阅览室、二等舱楼梯、用作三等舱露台的井形甲板、三等舱吸烟室与公共房间,最后是舵机。

D甲板,又被称为“沙龙甲板”,由数个大船舱组成。艏部向后依次为火工舱室、供三等舱乘客使用的开放空间、一等舱套间、前部大楼梯、一等舱会客室、一等舱餐厅、一等舱与二等舱共用的厨房、二等舱餐厅,艉部是二等舱舱室。

E甲板,又被称为“上层甲板”,前部是供船员、煤工和服务员休息的区域,此层中后部被发动机穿过,艉部是二等舱。前部大楼梯到此为止。

F甲板,又被称为“中层甲板”,前部是火工舱室、二等舱;甲板中后部为锅炉占用,其中5号锅炉的左侧、后侧为烘衣室,右侧则是著名的游泳池;再往下走则是土耳其浴室,以及三等舱餐厅、厨房和三等舱舱室。

G甲板,又被称为“下层甲板”,该甲板是水线以上的最后一层甲板,也是最后一层载客的甲板,其舯部完全被锅炉和轮机系统所占据;该层前首依然是职员舱室,接着是壁球场;在后方与轮机室紧邻的是食品冷藏库,最后是三等舱舱室。

H甲板,又被称为“底层甲板”,舯部为锅炉,其余空间基本被用作仓库,值得一提的是,船首还有一间车库,用于储放那些漂洋过海、价格昂贵的机动车。

船底,船的最底部,完全位于水线以下,用于安装轮机、锅炉、煤炭以及传动系统。

1909年3月31日,泰坦尼克号开始建造于北爱尔兰的最大城市贝尔法斯特的哈南德·沃尔夫造船厂。船体于1911年5月31日下水。全部工程于次年的3月31日完成。泰坦尼克号由哈兰德与沃尔夫造船厂厂长威廉·皮列里、总设计师托马斯·安德鲁斯以及总经理亚历山大·卡利斯勒设计。白星航运公司常务董事布鲁斯·伊斯梅在设计过程中提供了很多意见。但他为了使泰坦尼克号的顶层甲板更为宽敞,将泰坦尼克号的救生艇数量从原先的48艘削减为16艘,另外,为了使泰坦尼克号的头等舱更为奢华,他在得知这艘巨轮能承受4间灌满海水的底舱而不下沉后,降低了船身中段的隔水板高度。泰坦尼克号的建造资金来自朱尼厄斯·皮尔庞特·摩根和他的国际商业海运公司。在当时是最大最有声望的载人邮船。她包含了更多的空间导致了更大的总吨数,比她的姊妹船奥林匹克号多出1600吨。4个硕大无比的烟囱中只有3个真正用于排出煤烟。剩下那个是个陪衬实际用途是作为主厨房的烟囱和通风。船上有891名船员,可以运载2200名以上乘客。

在当时,泰坦尼克号的奢华和精致堪称空前。船上配有室内游泳池、健身房、土耳其浴室、图书馆、电梯和壁球室。头等舱的公共休息室由精细的木质镶板装饰,配有高级家具以及其他各种高级装饰,并竭尽全力提供了以前从未见过的服务水平。阳光充裕的巴黎咖啡馆为头等舱乘客提供各种高级点心。泰坦尼克号的二等舱甚至是三等舱的居住环境和休息室都同样高档,甚至可以和当时许多客轮的头等舱相比。三台电梯专门为头等舱乘客服务;作为革新,二等舱乘客也有一台电梯使用,不过,三等舱的乘客仍然需要爬楼梯。泰坦尼克号的面包师比格斯回忆说:“……再不会有像她那样的船了。我曾经在奥林匹克号、庄严号、伊丽莎白王后号……上工作过。它们都比不上泰坦尼克号。……不错,就像奥林匹克号一样,不过要豪华得多。比方大餐厅,泰坦尼克号的地毯则厚得可以没过膝盖,然后就是家具,重得你都抬不动。还有那些护墙板……他们可以建造一艘更大、更快的船,可是泰坦尼克号却把全部力量放在营建一个豪华与舒适的空间上。她的确是一艘了不起的船!”比格斯说出来的是一种普遍的看法。泰坦尼克号使得所有建造与设计她的人都受到诱惑。这种诱惑力之大,使她在多年之后,越来越脍炙人口。用《造船专家》杂志的话说,泰坦尼克号“在许多细节方面模仿了凡尔赛宫……摆满路易十五风格家具的休息室,风格类似法国的小特里亚农宫沙龙,壁炉上的雕刻作品是《凡尔赛宫的狩猎女神》。还有其它精美的浮雕和艺术作品……上等的柚木和黄铜装饰,吊灯和壁画,印度和波斯的地毯”。甚至三等舱也有大理石的洗漱池和床头取暖设备。泰坦尼克号在当时是无可比拟的奢华。尽管她不是第一艘提供甲板游泳池,健身房,浴室和升降梯的船,她竭尽全力提供了以前从未见过的服务水平。

船上最为奢华之处是头等舱的大楼梯,位于第一和第二烟囱之间。配有橡木镶板以及镀金栏杆的大楼梯一直延伸到E层甲板,顶部是由熟铁支架支撑的玻璃穹顶,使自然光洒满大楼梯。楼梯顶部的墙上镶有一盏钟,钟两侧雕刻着象征高贵和荣誉的寓言人物。在第三和第四烟囱之间还有一个相对朴素的类似楼梯。詹姆斯·卡梅隆在他的电影《泰坦尼克号》中忠实地再现了这个楼梯。

奥林匹克号和泰坦尼克号尽管是姐妹船,但是一些细节部位并不一样。在经过奥林匹克号首航的观察发现,A甲板的乘客会被水雾淋到,贯通B甲板的散步走廊利用率不高。这两处缺陷都在泰坦尼克号上得到了改进,其中B甲板的一部分被改装为头等舱豪华套房的私人专用阳台。

泰坦尼克号被认为是一个技术成就的定点作品。泰坦尼克号更津津乐道的是安全性。两层船底,由带自动水密门的15道水密隔墙分为16个水密隔舱,跨越全船。16个水密舱防止她沉没。奇怪的是,这些水密隔舱并没有延伸得很高。头两道水密隔墙与最后的五道,只建到了D甲板。中间的八道墙则只设到了低一层的E甲板。虽然如此,其中任意两个隔舱灌满了水,她仍然能够行驶,甚至四个隔舱灌满了水,也可以保持漂浮状态。当时的人们再也设想不出更糟糕的情况了,所以当时的《造船专家》杂志认为其“根本不可能沉没”。一个船员在航行中对一个二等舱女乘客西尔维亚·考德威尔说:“就是上帝亲自来,他也弄不沉这艘船。”

泰坦尼克号以煤作为燃料产生蒸汽推动蒸汽机工作,船上有高9米的24台双端锅炉和5台单端锅炉,它们的动力来自159台煤炭熔炉,每天吞噬660吨的煤炭。它们24小时源源不断的为泰坦尼克号提供维持强大动力的蒸汽,动力系统由3套主机组成,其中2套为往复式四气缸三胀倒缸蒸汽机,另外1套为低压蒸汽轮机。主机功率超过59000匹马力,因此泰坦尼克号的最大时速可以达到23节。

泰坦尼克号是人类的美好梦想达到顶峰时的产物,反映了人类掌握世界的强大自信心。它的沉没,向人类展示了大自然的神秘力量,以及命运的不可预测。到泰坦尼克号沉没那天为止,西方世界的人们已经享受了100年的安稳和太平。科技稳定地进步,工业迅速地发展,人们对未来信心十足。泰坦尼克号的沉没惊醒了这一切。这艘“永不沉没的轮船”——埃菲尔铁塔之后最大的人工钢铁构造物,工业时代的伟大成就,因为对自然的威力掉以轻心,满不在乎,所以在第一次处女航中就沉没了。泰坦尼克号将永远让人们牢记人类的傲慢自信所付出的代价。人们永远也忘不了这幅画面:泰坦尼克号在海底昂着头,残破和污迹也掩盖不了她的高贵。这就是她的归宿。历史就这样演变成了传奇。

由于灾难发生后场面及其混乱,加之文件管理不当、后世的种种说法又鱼龙混杂的因素,导致泰坦尼克号乘客与死难者的统计数据始终存疑。目前普遍认为罹难者人数可能在1490-1635人之间,其中可信度最高的数据是由英国贸易委员公布的:在灾难发生时,泰坦尼克号共搭载2224人,其中710人生还,1514人不幸罹难。

有一张图是泰坦尼克号四位幸存的高级船员合影:前排就坐者为三副赫伯特·皮特曼,后排向右依次为五副哈罗德·洛威、二副查尔斯·莱特勒、四副约瑟夫·博克斯霍尔。事发时泰坦尼克号上乘客约有1317人,共498人幸存;男性船员约有885人,共192人幸存;女性船员23人,共20人幸存。

泰坦尼克号的最后一位幸存者——来自英国的伊丽莎·格拉迪斯·米莉维娜·迪恩女士是当时船上最年轻的旅客,仅有九周大。迪恩女士于2009年5月31日因病逝世,享年97岁。

泰坦尼克号上还有一位比较特殊的幸存者——维尔莱特·康斯坦斯·杰索普女士,在1911年9月20日奥林匹克号与英国皇家海军驱逐舰霍克号相撞时,她正在奥林匹克号上担任服务员;1912年4月10日,杰索普女士转调泰坦尼克号工作,并在4天后的灾难性事故中幸存:当时她抱着一个与母亲失散的小孩登上16号救生艇,之后被卡帕西亚号发现并援救;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杰索普女士进入英国红十字会工作,并成为一名护士,1916年11月21日,不列颠尼克号沉没时,她恰好也在船上。在事故中,她与其他乘客及时登上救生艇,但却险些被卷进推进器中,万不得已之下,杰索普女士跳入水中躲避,头部也因此受了重伤,但她依然顽强地活了下来。这一连串的巧合使她成为唯一一名曾登上三艘奥林匹克级邮轮,并经历三次事故的人,事后她获得了“永不沉没的小姐”的绰号。杰索普女士于1971年5月5日因病逝世。

泰坦尼克号残骸再现后,科学考察队采集了金属样本进行分析,结果发现了导致“泰坦尼克号”沉没的重要细节:造船工程师只考虑到要增加钢的强度,而没有想到要增加其韧性。把残骸的金属碎片与如今的造船钢材作一对比试验,发现在“泰坦尼克号”沉没地点的水温中,如今的造船钢材在受到撞击时可弯成V形,而残骸上的钢材则因韧性不够而很快断裂。由此发现了钢材的冷脆性,即在-40℃~0℃的温度下,钢材的力学行为由韧性变成脆性,从而导致灾难性的脆性断裂。而用现代技术炼的钢只有在-70℃~-60℃的温度下才会变脆。不过不能责怪当时的工程师,因为当时谁也不知道,为了增加钢的强度而往炼钢原料中增加大量硫化物会大大增加钢的脆性,以致酿成了“泰坦尼克号”沉没的悲剧。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泰坦尼克号海难,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