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仍处于防汛关键期 要求各地各部门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

2019-09-30 15: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西安9月30日消息(记者刘涛)国庆将至,陕西省防总、省水利厅先后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区)县防指、水利部门和有关单位,强化责任、加强预警,切实做好防秋汛各项工作,保障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

9月8日以来,陕西省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累积雨量最大、江河水位最高的暴雨洪水过程。省委书记胡和平指示强调防汛抗旱是心腹之患,要立即组织力量消除隐患防止灾害的发生。省长刘国中批示这一轮降雨的应对工作是富有成效的。副省长魏增军要求迅速传达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以赴夺取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胜利。

当前,陕西省仍处于防汛关键期,预测国庆期间全省还有降雨过程。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通知要求,各级各单位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和戒备,坚持24小时带值班规定,切实将防汛责任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个环节;各级气象、水文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雨水汛情监测预报预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的监测预警信息,适时启动应急响应,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组织力量对防洪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排查,仔细核查江河水库安全、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洪涝易发区及旅游景区防汛安全监管等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查漏补短、消险除患,确保防汛度汛及水工程设施安全;切实加强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尾矿库运行管理,强化水库大坝等主体建筑物的巡查防守,进一步加大水库汛限水位监管和安全度汛暗访督查力度,严控超汛限水位运行,确保水库大坝安全;加强水库(水电站)蓄水调度运用,保障冬春用水安全;严肃防汛纪律,加大督察力度,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险情和人员伤亡的,要严肃追责。

 

科普动画:汛期里的家庭作业

 

 

 

 


责编:黄灏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