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米娜”将登陆或擦过我国 华东沿海有强风雨

2019-09-30 17: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来袭,或将两次登陆我国,预计30日(9月30日)夜间登陆或擦过台湾岛北部,随后在10月1日下午到夜间将登陆或擦过浙江中北部沿海。受其影响,30日到10月3日,东海、黄海等海域将有大风,上海、浙江、台湾等地有暴雨或大暴雨,上述地区航班、高铁或将受影响,需注意防范。

“米娜”或先登台湾再登浙江 华东沿海将掀起强风雨

9月28日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生成,生成之后其强度不断加强,目前已达到台风级(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称,台风“米娜”虽然体积正常,但是强度偏强,预计最强可达强台风级。30日夜间到明天早晨,它会达到巅峰强度。之后北上的过程中,由于海温下降比较快,风垂直切变加大,强度会逐渐减弱。

30日凌晨开始,台湾地区降雨开始加强,从0时到9时30分,台湾东部和北部的不少地方遭遇强降雨的袭击,特别是花莲、宜兰以及桃园东南部的部分地区,累积雨量普遍都在30毫米以上,局部地区甚至超过了70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米娜”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将于30日夜间登陆或擦过台湾岛北部,尔后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并可能于10月1日下午到夜间登陆或擦过浙江中北部沿海(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10-12级,28-33米/秒),之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趋向朝鲜半岛南部,强度逐渐减弱。

受其影响,9月30日至10月3日,东海、黄海中南部及华东沿海有7-9级风,部分海域风力10-12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13-14级、阵风15-16级。

降水方面,9月30日至10月2日,上海东部、浙江东部和台湾中北部等地有暴雨或大暴雨,浙江东部和台湾岛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其中30日福建、浙江、上海、江苏东南部普遍有小到中雨,福建东北部、浙江东部沿海、台湾有大到暴雨甚至大暴雨,台湾北部特大暴雨;明天,随着“米娜”继续北上,台湾、福建降水减弱,浙江大部、上海大部普遍有中到大雨,沿海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后天,华东沿海降雨明显减弱,仅在上海、江苏中东部有小到中雨。

为应对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当日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并派出2个工作组赴浙江、福建,协助指导地方做好有关工作。中国气象局领导9月30日08时30分签发命令,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减灾司、预报司、观测司,气象中心、气候中心、卫星中心、信息中心、探测中心、公共服务中心、机关服务中心、宣传科普中心、气象报社、华风集团立即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

上海浙江等地海陆空交通或将受阻

台风“米娜”携强风雨来袭,据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上海、台北、宁波等地航班将受影响,舟山渡轮或将停航,浙江宁波到温州段的高铁也可能受到影响。

航班方面,台北机场9月30日上午开始风雨加大,延误取消风险加大,10月1日午后逐渐恢复;上海浦东机场、虹桥机场1日下午至2日晨可能受影响,2日上午逐渐恢复;温州机场1日凌晨至夜间、台州机场1日凌晨至至晚上航班延误取消风险加大;舟山机场1日凌晨至2日上午,航班可能受影响,2日下午逐渐恢复;宁波机场1日上午至2日上午可能受影响,2日午后恢复。后期因为台风转向,对华东地区其他城市总体影响大不大。

舟山群岛渡轮1日至2日上午可能停航,2日下午恢复。上海1日至2日开往日本九州一带、1日开往冲绳、2日开往韩国济州的游轮可能停航。

高铁方面,1日凌晨至夜间经过浙江宁波到温州段的可能停运,2日高铁恢复。杭州到宁波方向,1日下午开始有延误或取消的风险。

 

科普音频:台风来临注意事项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