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消费品中的化学物质有多危险?

2019-10-07 16:39 来源:科普中国

近日,据外媒报道,挪威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上的一项研究指出,他们研究了许多日常用品,从酸奶杯到沐浴海绵,发现其中四分之三含有有毒化学物质。

挪威科技大学生物学家马丁·瓦格纳(Martin Wagner)在一份声明中说:“问题是塑料是由复杂的化学混合物制成的,所以我们经常不知道我们使用的产品中到底含有什么物质。对于成千上万种化学物质中的大多数,我们无法判断它们是否安全。”

分离化学物质或特定的塑料并不容易,塑料的种类有5000多种,制造塑料的化学物质也有数千种。研究人员发现,仅在食品塑料包装中就使用了4000多种化学物质,因此化学物质的总量可能要大得多。

研究人员在所研究的塑料中发现了1400多种物质,但只能鉴定其中的260种。他们发现,60%的塑料制品具有一般毒性;40%产生氧化应激(被认为与癌症、糖尿病和心脏病有关);30%具有内分泌干扰作用(与癌症和发育问题有关)。

在他们研究的塑料中,研究小组发现聚氯乙烯和聚氨酯中的化学物质毒性最大。相比之下,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和高密度聚乙烯毒性较小。

瓦格纳说:“塑料含有在培养皿中引发负面影响的化学物质。尽管我们不知道这是否会影响我们的健康,但这种化学物质首先不应该存在于塑料中。”

研究人员指出,要找到这些有害物质并不容易。例如,他们测试了四种不同的酸奶容器,发现其中只有两种含有有毒化学物质。我们需要避免妖魔化塑料的同时,但鉴于我们生活在塑料时代,我们首先需要确保它们不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