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汛期气温偏高强降雨重叠度高 台风生成登陆个数偏少

2019-10-09 17: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中国气象局9日召开10月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介绍今年汛期天气气候特点。汛期全国平均气温偏高,高温日数为历史同期第三多;全国平均降水量略偏多,强降水重叠度高;台风生成登陆个数偏少。

汛期气温偏高 高温日数为历史同期第三多

2019年汛期(4-9月),全国平均气温18.5℃,比常年同期偏高0.7℃,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四高值。其中,云南、海南平均气温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山东、河北、天津为第三高,北京、河南、新疆为第四高。

汛期全国平均高温日数11.6天,比常年同期偏多3.9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多。全国508站的连续高温日数达到和超过极端事件阈值,其中94站达到或超过历史极值。主要出现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西部、江南中西部等地。同期,全国共有348个站日最高气温超过极端阈值,主要出现在云南、四川中南部、贵州、湖北中东部、河南南部、山东中南部、陕西西南部、辽宁中部、吉林西部等地。

汛期,我国出现了四次较大范围的气象干旱过程,其中,8月中旬至以来的干旱过程主要发生在黄淮、江淮、长江中下游地区至江南大部等地。目前,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河南、福建等地存在中到重度气象干旱,其中湖北东部、江西西北部、湖南东北部和安徽西部达到特旱程度。

全国强降水过程频繁 重叠度高

汛期,全国平均降水量517.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7%。东北大部、江南中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及内蒙古东部、新疆西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至1倍,其中黑龙江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

全国共有221站极端日降水量达到极端事件监测标准,主要分布在山东、浙江和黑龙江等地,其中53站突破历史极值;全国共有230站极端连续降水量达到极端事件监测标准,主要分布在山东、湖南、黑龙江等地,其中49站突破历史极值。

全国共计出现30次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过程频繁,强度大,重叠度高。广东、广西、湖南、江西、贵州等地多次出现强降水过程。

台风生成登陆个数偏少

汛期,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共有16个台风生成,比常年同期偏少1.7个;有4个台风在我国登陆,比常年同期偏少2.5个。登陆时间主要集中在7-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登陆浙江后一直北上,先后影响10多个等省(市),在陆地维持热带风暴以上级别时间达44小时,具有登陆强度强、陆上滞留时间长、风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灾情重的特点。

风雹灾害影响范围广

此外,汛期全国共有北京、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青海、新疆、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贵州、重庆、广西、广东、湖南、湖北、云南、西藏等20余个省(市、区)遭受风雹灾害袭击,北方地区受灾较为严重。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