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血疫:埃博拉的故事14

2019-10-14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埃博拉病毒病是由纤丝病毒科的埃博拉病毒所引起的一种急性出血性传染病。主要通过患者的血液和排泄物传播,临床主要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肌痛出血皮疹和肝肾功能损害。据WHO公布的数字表明,自首次发现埃博拉病毒以来,全世界已有1100人感染这种病毒,其中793人死于埃博拉病毒病。该病主要流行于扎伊尔和苏丹,宿主动物仍然未明,大多数认为是蝙蝠。今天节目,我们继续关注埃博拉的故事。

昨天说到,食蟹猴不喜欢人类。它们与居住在雨林的人类是竞争关系。夜晚降临,猴群会在没有叶子的枯树上睡觉。这是猴群的大本营。猴子喜欢睡在枯树上,这样就可以看见所有方向的动静了,随时警惕人类和其他捕食者。这棵树通常伸出在河流上方,方便它们在树枝上排泄,不至于污染地面。

日出时分,猴群逐渐醒来,你能听见它们向阳光打招呼的叫声。母亲召唤孩子,让它们在树枝上排好队;猴群出发,在树枝间腾跃,寻找水果。它们什么都吃,除了蔬菜和水果,也吃昆虫、野草和树根,还会咀嚼吞咽小块黏土,多半是为了获取盐分和矿物质。它们尤其爱吃螃蟹。吃螃蟹的劲头上来了,猴群就前往红树林沼泽大快朵颐。它们从树上下来,守在水里的螃蟹洞旁边。螃蟹爬出洞穴,猴子把将它捞出来。猴子有办法对付螃蟹的大钳。螃蟹爬出洞口的时候,猴子会从背后抓住它,撕掉钳子扔掉,享用剩下的部分。有时候猴子的动作不够快,螃蟹会钳住猴子的手指,猴子就会尖叫着摆动手臂,在水里上蹿下跳,想甩掉螃蟹。只要听见沼泽地传来食蟹猴遇到难题时的尖叫,你就知道它们又在捕食螃蟹了。

猴群有严格的等级制度。统领者是个头最大、攻击性最强的雄猴。它通过瞪视控制其他成员。要是属下胆敢挑战,它就会瞪得它们屈服。要是人类瞪着笼子里的猴王看,猴王就会冲到笼子前面回瞪,会怒不可遏地撞击栏杆,企图攻击这名人类。猴王想杀死瞪视它的人类:有敌对的灵长类动物挑战它的权威,它绝对不能显示出害怕。把两只猴王放进同一个笼子,能活着离开的只有一只。

雷斯顿猴舍的每一只食蟹猴都有独立的笼子,由人工灯光提供照明,喂食饲料和水果。猴舍共有十二个存放猴子的房间,分别用从字母A到L命名。在10月4日送达的那批猴子里,有两只死在了箱子里。这并不稀奇,因为猴子会在运输途中死亡。但接下来的三周内,雷斯顿猴舍里逐渐死去的猴子数量越来越不同寻常。

10月4日,也就是那批食蟹猴送达雷斯顿猴舍的当天,发生了一件将会彻底改变杰瑞·杰克斯上校这一生的事情。杰瑞有个弟弟叫约翰,约翰夫妇和两个小孩住在堪萨斯市。约翰·杰克斯是个成功的商人和银行家,是一家生产信用卡用塑料的制造厂的股东。他比杰瑞年轻几岁,两兄弟非常要好。他们一起在堪萨斯的农场长大,都在堪萨斯州念大学。两人相貌也很像:高大,少白头,鹰钩鼻,眼神锐利,举止沉着而冷静;唯一的区别是约翰留小胡子,杰瑞不留。

10月4日晚上,约翰·杰克斯和妻子本来要去孩子的学校参加家长和教师见面会。快下班的时候,约翰从制造厂的办公室打电话给妻子说他要加班。电话打来时,她恰好不在室内,于是约翰在答录机上留言说他会直接从办公室去学校和她碰面。但他却始终没有出现, 妻子开始担心,开车赶往工厂。

工厂已经下班,机器悄无声息。她走过整个厂房,来到楼梯口。约翰的办公室在楼梯顶上,能够俯瞰整个厂房。她爬上楼梯,约翰的办公室开着一条缝,她推门进去。约翰身中数弹,房间里到处是血。这是一起暴力凶杀案。

堪萨斯市凶杀科负责办理此案的警官名叫里德·布恩蒂。他和约翰有私交,很敬仰他,约翰在堪萨斯市银行担任总裁的时候,他曾经是银行的警卫。布恩蒂警官决心要侦破案件,将凶手绳之以法。但时间慢慢过去,案情始终没有突破,他也有些气馁。约翰·杰克斯和工厂的另一名股东意见不合,此人名叫约翰·韦佛,堪萨斯市凶杀科将其视为嫌犯。物证很少,而韦佛有不在场证明。警官遇到的困难越来越多。他曾经这么对杰瑞说:“你很容易就可以买凶杀人。很便宜。买张桌子的钱就够你杀一个人了。”

约翰·杰克斯的惨死使得杰瑞悲痛得不想动弹。时间应该能治愈一切,但时间却让杰瑞的情绪生了坏疽。南希开始认为他患上了抑郁症。

我感觉就像我这辈子已经完了,”他告诉妻子,“和以前再也不一样了。我的生活再也回不去了。我无法想象约翰尼居然会有敌人。”在堪萨斯市的葬礼上,南希和杰瑞的孩子杰美和杰森看着灵柩,然后对父亲说:“天哪,爸爸,就好像你躺在了那儿。”

10月和11月,杰瑞·杰克斯几乎每天都给凶杀科打电话。警官就是破不了案。他开始考虑去搞把枪,驱车前往堪萨斯市,杀死约翰的生意伙伴。他心想,要是这么做,我会进监狱,我的孩子会怎么样?要是幕后黑手不是约翰的生意伙伴呢?那我岂不是杀了个无辜的人?

雷斯顿猴舍的猴群管理员名叫比尔·伏特。他看着自己管理的猴子死去,不禁越来越不安。11月1日,那批食蟹猴送达后近一个月,他打电话给丹·达尔加德,说最近从菲律宾来的猴子死亡率高得不寻常,送来的一百只猴子里,他已经数出有二十九只死亡的。也就是说,死亡率接近三分之一。另一方面,猴舍的供热和通风系统出了故障。恒温设备失灵,热量排不出去。加热器以最高功率送热,空调系统就是不肯打开。室内热得难受。伏特怀疑是高温使得猴子中暑了。他还注意到绝大多数死亡发生在同一个房间里,也就是位于大楼后侧一条长走廊上的F室。

达尔加德答应开车过来看看,但他手头还有别的事情,直到下一个星期才腾出时间。他来到猴舍,比尔·伏特带他去死亡集中的F室,好让达尔加德检查猴子。他们穿上白大褂,戴上外科手术口罩,走进一条煤渣砖的长走廊,走廊两侧的铁门里就是关猴子的房间。走廊里非常热,他们开始出汗。隔着门上的玻璃,他们看见数以百计的猴子望着他们走过。这些猴子对人类的出现非常敏感。

F室里只有10月份从菲律宾费莱特养殖场送来的那些食蟹猴。一只猴子一个笼子。猴子显得很温顺。几周前,它们还在树上荡来荡去,对自己此刻的遭遇并不满意。达尔加德走过一个个笼子,观察每一只猴子。他能从猴子的眼神里读到很多信息。他还能看懂它们的肢体语言。他在寻找显得没精打采和痛苦的猴子。

达尔加德盯着它们的眼睛看,猴子光火不已。他经过一只猴王,仔细打量它,猴王扑过来企图咬死他。他见到一只猴子眼神迟钝,没有光彩,显得呆滞而缺乏生气。眼皮耷拉着,眼睛微微闭拢。通常来说,猴子的眼皮是收起来的,你能看见完整的虹膜,因此健康猴子的眼睛像是脸上的两个亮圈。这只猴子的眼皮微微闭拢,耷拉下来,所以虹膜变成了椭圆形。这是猴子生病的征兆。

他戴上皮革防护手套,打开笼门,伸手进去按住猴子。他脱掉一只手套,飞快地摸了摸猴子的腹部。对,摸起来暖烘烘的,所以是在发烧。它还在流鼻涕。他放开猴子,关上笼门。他不认为这只猴子得了肺炎或感冒,他怀疑是高温造成的中暑。房间里非常热。他建议比尔·伏特向房东施加压力,尽快修好供热系统。他又找到一只猴子耷拉着眼皮,眼睛也同样眯缝着。这一只摸起来也暖烘烘的:在发烧。因此F室里有两只病猴。

当天夜里,这两只猴子都死了。第二天早晨,比尔·伏特发现它们蜷缩在笼子里,呆滞的眼睛依然半睁。伏特很焦急,决定验尸,看到底是什么杀死了猴子。他把两具尸体搬进走廊里的检验室,关上房门,不让其他猴子看见。你不能当着其他猴子的面解剖死猴,那样会引发大暴乱。他用手术刀切开尸体,开始查看。他不喜欢、也不理解他看见的东西,于是打电话给达尔加德,他说。“我觉得你应该过来一趟,再看看这些猴子。”

达尔加德立刻开车赶到猴舍。能够娴熟地拆开钟表的双手开始探查猴尸。他在猴子体内看见的景象让他困惑:看起来像是死于供热系统故障导致的中暑,但脾脏却肿大得奇怪。中暑不会导致脾脏肿大,对吧?另外还有一点让他迟疑。两只动物的肠道内都有少量血液。怎么会这样?

当天晚些时候,从费莱特养殖场来的另一批食蟹猴送到了。比尔·伏特将这一批放进和F室隔着两个门洞的H室。

丹·达尔加德开始担心F室的猴子。他怀疑房间里存在某种传染性病原体。肠道出血像是名叫“猿猴出血热”(简称SHF)的猴类病毒在作怪。这种病毒对猴类是致命的,但对人类无害,因为它无法在人类体内存活。猿猴出血热能在猴群内迅速传播,通常来说会抹去整个群落。

这一天是11月10日星期五。达尔加德本来想在住处的家庭活动室修理钟表。但星期六早晨,他铺开工具和一台需要修理的古董钟表,却忍不住想到那些猴子。他很担心它们。最后,他告诉妻子说他必须去办点公事,于是穿上大衣,开车到猴舍,在门口停车,从正门进去。那是一道玻璃门,他刚进去,就感觉到楼里的异常酷热席卷而来,听见了熟悉的猴子尖叫声。他走进F室。“喀拉!喀拉!”猴子惊恐地对他叫道。他又发现了三具猴子尸体:蜷缩在笼子里,睁着眼睛,面无表情。糟糕。他把死猴搬进检验室切开,查看内脏的状况。

在此之后不久,丹·达尔加德开始写日志了。他每天在个人电脑上敲上几个字。他没多想就给日志起名叫《大事记》。时间已近11月中旬,每天傍晚太阳落山,办公室附近的利斯堡交通拥堵,达尔加德就开始写日志。他敲着键盘,回忆他在猴子体内看见的景象。

目前,机体损伤呈现出明显的脾肿大特征,切开面干燥得出奇,肾脏肿大,多个器官偶见出血……临床观察:动物表现出突发性厌食症,丧失食欲,并且嗜睡。一旦动物表现出食欲减退,身体状况就将急剧恶化。处死猴子的直肠温度并未升高。鼻涕、鼻衄和血便症状不明显……大部分动物身体健壮,体脂率高于刚从野外送来的猴子。

除了这些,他在死猴身上找不到更多的异样之处。它们只是突然停止进食,然后倒地而死。它们死时睁着眼睛,露出瞪视的表情。无论这是什么疾病,死因都不明显。是心肌梗死?是高烧?到底是什么?

脾脏的受损难以解释。脾脏就像个过滤血液的袋子,在免疫系统中也扮演一定的角色。正常的脾脏是柔软的袋状物,有着湿润的红色中央部位,总让达尔加德想起果酱甜甜圈,用解剖刀切人正常的脾脏,遇到的阻力不会比刀切果酱甜甜圈时更大,而且会涌出大量血液。但病猴的脾脏不但肿大,而且硬如石块。正常的猴类脾脏是胡桃大小,但病猴有柑橘那么大,表面坚韧,让他想起萨拉米香肠:多肉、结实、干,解剂刀落下去能被弹开。他可以用刀锋轻敲脾脏,刀锋都不会切进去多少。他没有发现,因为实在难以想象,整个已经变成了一团凝血。他在用解剖刀轻敲一块柑橘大小的凝血块。

11月12日星期天,达尔加德在家里收拾屋子,修理东西,做点家务事,吃过午饭,他又回到猴舍。他发现F室又多了三只死猴。猴子持续死亡,每晚都有几只。雷斯顿机构出了怪事。

其中一只死亡猴子被命名为063。达尔加德将053猴尸搬进检验室解剖,查看体腔内部的情况,他用解剖刀切下一片053的脾脏:肿大、坚硬、干燥,他用棉签轻擦死猴的喉咙,采集少量黏液样本——所谓的咽喉取样,他将棉签放进装满蒸馏水的试管,拧紧盖子,液内只要存在病原体,就会被暂时保存下来。

1989年11月13日,星期一上午,解剖053猴尸后的第二天,达尔加德决定请德特里克堡的 USAMRIID帮忙看一看猴子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他听说那里有能够辨别猴类疾病的专家,而他很想确认他究竟遇到了一种什么疾病。从雷斯顿向西北驱车一小时左右,过了波托马克河就是德特里克堡。

达尔加德最后和一位平民身份的病毒学家通上了电话。这位病毒学家叫彼得·耶林,以熟悉猴类病毒而闻名。两人从未打过交道。达尔加德对耶林说:“我觉得我们的猴子感染了某种猿猴出血热的病毒。切开它们的脾脏,感觉就像切萨拉米香肠。”达尔加德问耶林能不能看一眼样本,做个诊断,耶林答应下来。他的问题挑起了彼得·耶林的好奇心。

耶林的职业生涯基本上是在研究所度过的,早先他曾在中美洲居住过一段时间,在雨林里搜寻病毒,他发现了几个不为人知的毒株。他戴着钢丝框眼镜,金发刚开始变灰,面容愉快而生动,很有些冷幽默感。他生性谨慎而细心,他从事防御高危病毒的研究:疫苗和药物治疗也对雨林病毒做基础医学研究。杀手和无名氏是他的专业领域,他不会多去思考高危病原体的可怕能力。他告诉自己,你要是思考了,大概就会决定换个谋生方式。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和您一同关注上海译文出版社翻译的纪实文学《血疫:埃博拉的故事》,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接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