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各地气温开启“过山车”模式

2019-10-17 18: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从16日开始,随着冷空气影响的结束,我国中东部大部气温开始回升。但新一股冷空气已经在路上,未来几天,我国北方大部气温将开启“过山车”模式,快来看看谁家最刺激。

16日和17日,随着前一股冷空气影响的结束,我国北方多个城市的气温都止跌回升。但从17日晚上开始,一股较强冷空气又将来袭,给新疆北疆大部地区带来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19至20日,随着冷空气逐渐东移,西北、华北、东北地区也将先后降温4至6℃、局地8至10℃。

从具体城市来看,乌鲁木齐17日的最高气温还有20℃,但18日就将骤降到7℃,一天之内直接“跳水”13℃,再加上可能出现的初雪,可以说是非常刺激了。而银川和北京的气温也是起起伏伏,一周之内最高气温的温差分别能达到10℃和8℃。

除了最高气温的变化幅度较大之外,昼夜温差也很大。18日,我国北方大部昼夜温差都在10℃以上,西北、东北的不少地方甚至还在15℃以上在,一天之内就能体验两季甚至三季。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介绍,秋季我国气温起伏大是常态。一方面,由于冷空气活动频繁,我国气温整体上起伏就会比较大。另一方面此时昼夜温差也较大。秋季天气相对干燥,天空云量相对较少,白天气温上升快,夜里少了云层的遮挡,气温下降也会比较快。而且相对于春季,秋季大家对于寒冷会更加敏感。

气温如此任性,如果穿衣也任性,就很容易穿错衣,引发感冒。所以,在未来几天,大家出门前一定要看好气温预报,同时不能只看最高气温,还要看最低气温。

在气温起伏较大的时节,大家可以采用“洋葱式”多层穿衣法,便于根据气温的变化随时增减。另外,衣服要一层比一层短,营造出层层叠叠的效果,这样不仅保暖,还能拉长视线,既显高又显瘦。

 

科普图说:冷空气是什么?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