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事故频发,还不快学点电梯自救知识!

2019-10-21 11: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合格的电梯都有防事故装置,但还是要小心出现特殊情况,例如电梯门失灵、被困在电梯或者电梯突然下坠等。

一、被困电梯该如何自救?

如果是被困电梯内,首先要先冷静,因为在电梯轿厢不是封闭空间,不会有窒息危险。其次,利用电梯内的电话、警钟或对讲机、手机等一切可能的求援方式求救。

若无警钟、电话或对讲机,手机又失灵时,可拍门叫喊或脱下鞋子拍门敲打,发信号求救。如无人回应,需镇静等待,观察动静,不要不停呼喊,要保持体力,等待营救。

切勿强行扒门。因为被困电梯者无法确认电梯的所在位置,即使能打开,也未必够得着外门,电梯外壁的油垢还可能使人滑倒,这样会带来新的险情。

切忌从安全窗爬出。电梯顶部虽然均设有安全窗,但该安全窗仅供电梯维修人员使用,切勿扒开电梯轿厢上的安全窗,否则会更危险。因为出口板一旦打开,安全开关就使电梯刹住不动。

若是出口板意外关上,电梯会重新开动致使在电梯槽里的人失去平衡,容易被电梯缆索绊倒,或因踩到油垢而滑倒掉下电梯。

二、电梯下坠该怎么办?

电梯迅速下坠的时候,不要惊慌失措,这种情况下应该这样做:

1.保持冷静,不要恐慌,等待工作人员营救。

2.整个背部跟头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直线,以免对脊椎造成伤害。

3.如果电梯内有把手,一定要用一只手紧握把手保持住重心,防止摔伤。

4.膝盖呈弯曲形状,可以缓冲膝盖骨所承担的压力。

三、保持良好的乘梯习惯

这些乘坐电梯时的坏习惯才是你乘梯安全的第一杀手,一定要改掉:

×电梯门正在关闭时,用手、脚等阻止关门。

×电梯门没关的时候伸手伸脚,探头探脑。

×将携带的物品放在空隙处阻止梯门关闭。

×反复按按钮或者每层按一遍。

×乘坐电梯时用手扒电梯门。

×运行过程中倚靠在电梯门上。

×电梯门没开就用手扒门。

×逆行、攀爬、玩耍、倚靠或争先恐后。

×扶梯停止运行期间当楼梯使用。

×蹲坐在梯级踏板上,随身携带的手提袋放在梯级踏板或手扶带上。

×在扶梯进出口处长时间逗留。

×乘坐电梯时一直在玩手机。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