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州20万人因野火撤离 气候变迁或致冬季野火更猛

2019-10-30 10: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10月30日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北加州旧金山湾区以北的“金凯德”(Kincade)野火发生至今,焚毁7.4万英亩土地,被要求撤离的人数近20万。加州每逢秋季都会刮起可引发野火的猛烈干热风,但气候变迁将改变这种自然现象,科学家预计,受气候暖化和降雨变化的影响,秋季的干热风未来可能较少出现,加州的野火季可能延迟到冬天出现,且燃烧时间更久,火势更猛。

目前,加州多数最猛烈的野火是发生在植被干燥和风力兴起的秋季,干冷的高压云团在大盆地上空形成后,按顺时针方向从内华达山进入加州。由于冷高压云团比暖气流重,顺坡向下滚动后气体压缩并急剧变暖,使干燥的高压云团在变暖过程中更加干燥。冷高压云团在下降过程中也在加速,由于冷锋在部分地区是从山间穿过,导致加速更快。

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原先缓慢运动的干燥冷空气变得温暖、更干燥和风速更快,在最极端的情况下,风力时速可接近100英里,进而把更多湿气从干燥的丛林地区带走。因此哪怕是最小的火星落在干燥的植被上,也会在强风作用下迅速蔓延为大面积野火。

研究人员认为,来自大盆地的干热风可以预报,但如今干热风在较湿润的冬季也越来越活跃,在研究人员设计的多种多气候模型中,21世纪的干热风可能有所变化,暖化将减弱大盆地上空的高压系统,从而减少干热风的发生。

但干热风的减少不会成为10月至4月的规律,而是在旱季和雨季之交减少,导致冬季将出现更猛烈的干热风活动,意味着活跃的野火季向后延迟发生。而加州的降雨模型也将随着气候暖化而改变,雨季也来得更晚。因此,相对干燥的12月也可能出现猛烈的干热风,导致冬季出现野火。

加州2017年冬出现的干热风,就导致文图拉和圣芭芭拉等郡12月4日发生野火,并燃烧一个多月。


科普音频:森林起火要冷静 掩鼻捂口逆风行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