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突发大火 消防员浓烟中让出呼吸器救出母子3人

2019-10-30 17:4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30日电(唐华容 汪渝)新疆阿克苏市南工业园区一小区住宅楼28日17时许突发火灾,致使楼内一家母子3人被浓烟围困,其中包括一名不到三个月大的婴儿,所幸消防救援人员及时赶到,成功将母子3人全部安全救出。

当天17时40分许,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接到报警后,紧急出动3辆消防车14名消防指战员紧急赶赴现场,发生着火楼层位于二楼,现场火势凶猛,浓烟滚滚,2楼以上所有楼层都在向外冒烟。据现场民众反映,位于顶楼的6楼一房间内还有母子3人未及时逃离出来,房间内情况不明。

根据现场情况,中队指挥员王书杰立即命令,在安排灭火组进行单干线双出水灭火的同时,立即派出救人攻坚组佩戴好防护装备,强行爬上6楼营救被困人员。

“救命啊,救救我们!”王书杰带领的救人攻坚组队员听到6楼一房间内传来一名妇女和小孩的呼救声。当王书杰和攻坚组队员进入房间时,发现一名3岁左右的小男孩和母亲紧紧抱在一起,而母亲手中还抱着一名不到3个月大的婴儿。

“楼道里全是烟,根本就看不清路,我们只能扶着楼道的栏杆慢慢走出去。”王书杰说。救援过程中,王书杰和两名消防队员还把自己戴着的空气呼吸器让给了母子3人。从冲进火海到救出母子3人,王书杰带领攻坚组队员花了不到10分钟,被救出的母子3人都无生命危险。

据逃出的居民介绍,当他们发现二楼着火后,第一时间利用房间内湿毛巾捂住口鼻逃离了出来,后来发现居住在6楼的母子3人没有及时逃离出来,本想上楼营救,但由于火势蔓延速度快,楼道内浓烟滚滚,人根本进不去,只能等待消防队前来营救。

事后,据发生火灾的这家居民介绍,这段时间自家卧室衣柜旁的电插板经常漏电打火,当天一大早就出门上班了,很有可能是卧室内电插板老化漏电起火。对此,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消防支队提醒广大居民,冬季是各类用电用火高峰期,电气设备线路易超负荷运转,极易引发火灾,居民一定要全面检查家中电线线路,及时更换老化失效的部件,不要将多种电器特别是大功率电器连接在一个接线板上,以免荷载太大引发火灾。同时,使用空调等大功率电器要适时断电“休息”,以免超负荷运转造成温度过高而引发火灾。

 

科普视频:火灾逃生时如何避开烟雾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