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今年流感疫苗供应充足 比上一流行季翻一番

2019-10-30 16: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每年的冬春季都是我国的流感高发季,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传染性更强、危害性更大,接种流感疫苗为目前公认的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式。而记者从国家卫健委今日(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国大幅调高了流感疫苗的生产计划,并推动疫苗尽早上市,总体供应量充足,计划供应2800万剂次,比上一流行季翻了一番多。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在温带,每年的冬春季节是流感高发季。由于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流感防控是世界性难题。据世卫组织统计,全球每年约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罹患流感,约有10亿人发病,其中重症病例约300-500万,死亡病例约29-65万人。

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公认的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贺青华介绍,今年我国大幅调高了流感疫苗的生产计划,并推动疫苗今早上市,今年计划供应2800万剂次,比上一流行季翻了一番多。目前已投放1700多万剂次,是去年同期的3倍,累计接种800万剂次,是去年的两倍。由于今年疫苗上市早,比去年提前1个多月,部分地区出现扎堆接种的情况,导致局部短时期供应不足,但总体疫苗供应量充足。

由于流感的季节性很强,贺青华也提到,流感疫苗并非任何时候接种都有效,只有在流感流行季接种,疫苗的抗体效力才最强。他建议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及医务人员等流感易感重点群体应该及时接种,进行预防。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流感疫苗计划中有一种新型鼻喷式疫苗,只需要在鼻部轻轻喷一下,就能完成无痛接种,据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目前该疫苗正在审批中,预计12月份上市。

从功效来看,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告诉记者,无论是注射式疫苗还是鼻喷式疫苗,二者在防控流感方面无明显差异,但鼻喷式疫苗会有限定人群,适用范围不如注射式疫苗广泛。

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贺青华也提醒公众应从日常生活着手进行预防,如加强锻炼、按时作息、流行季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患病外出时佩戴口罩,轻症居家休息、自我隔离等。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