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矿难探源

2019-11-01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我们关注矿难探源。

2019年8月2日19时30分左右,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说:

今天下午一点左右,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刚才,很多唐山网友说有震感,问为何没有自动发布。震长去查了一下,大家反馈的这个时段唐山没有发生地震。多位网友留言称,家里吊灯摇晃。另有网友称,因矿山塌方,所以有震感。

2019年8月2日19时30分许,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8月2日12时30分左右,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公司风井煤柱区F5010联络巷发生动力现象。事发时,作业地点有12名工人正在清理巷道,5人安全升井,另有1人升井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后续施救,先后有3人升井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仍有3人失联。目前,开滦集团组织国家矿山救援基地开滦队等单位200余人,正在有序组织救援工作。矿上发生事故后,公司通知称,员工集体放假,假期5天,随后,涉事公司处于停产状态。

有记者在之前梳理发现,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公司近五年共发生5起死亡事故。此次事故发生前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曾对开滦集团三季度煤矿重大安全风险进行预警,并曾提及开滦建设集团和唐山矿对项目和人员的安全管理、技术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2019年7月8日,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官网发布“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发布开滦集团三季度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的通知”,通知指出,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根据远程监察、专项检查等方法辨识评估,认为开滦集团三季度存在一些重大安全风险,需进行重点管控。

2019年8月1日,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官网再次发布通报,公示了“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冀东监察分局关于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唐山矿业分公司‘6·28’事故调查处理意见的批复”,指出开滦建设集团、唐山矿安全管理混乱,项目管理和人员管理不规范,员工违规作业,安全意识差等问题。

据公开信息显示,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878年,为国有特大型煤炭能源企业,被誉为“中国煤炭工业源头”和“北方民族工业摇篮”,创造了多个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的第一。

经查询相关资料,开滦集团在本次事故通报中所引用的“动力现象”,是指煤矿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和矿震的统称,它是矿井开采中的重大灾害之一。

在对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官网信息的梳理中发现,今年6月28日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分公司在一次机械修理过程中突事故,造成一人死亡。

短短一个月后,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公司又发重大事故,不禁让人扼腕叹息,为何事故屡发不止呢?

在信息梳理中,有两条消息令人关注。一是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官网在今年6月17日发布了“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发布开滦集团六月份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的通知”,并对开滦集团三季度煤矿重大安全风险进行预警,并曾提及开滦建设集团和唐山矿对项目和人员的安全管理、技术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二是在7月8日,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官网又发布“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发布开滦集团三季度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的通知”,认为开滦集团三季度存在一些重大安全风险,需进行重点管控,而且明确指出,开滦集团存在瓦斯超限发生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其中唐山矿F5010风道与F5009回风巷贯通,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安全风险。

然而,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公司却做出了“选择性盲视”,对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发布的两条安全预警信息视而不见,不排除隐患,不整改落实。纵使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的多次提醒,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公司仍未能阻止第二次重大事故的发生!对此,不禁让人叹息。

在之前,曾有媒体盘点了我国历史上的几次重大矿难,都让人感慨不已。

1.本溪湖煤矿爆炸。那还是在77年前,1942年4月26日,本溪湖煤矿发生瓦斯爆炸,死亡1549人。"本溪湖煤矿爆炸之所以成为世界史上最大的一次事故,瓦斯爆炸是一个原因,但根本原因是爆炸后,日本人为保护井下设备和矿产资源,停止向井下送风,才造成那么多人死亡。"

2.山西大同老白洞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时间是1960年5月9日,地点在山西大同,死亡682人。

1960年5月9日下午白洞矿井下发生爆炸事故。13时45分,老白洞矿15号井口喷出强烈的火焰和浓烟,其威力不亚于12级台风。死亡684人,为新中国建国以来最严重的矿难。

事故发生地点是14号井底车场,这里是矿井的指挥中枢,又是全矿井的咽喉,爆炸的火焰和毒气顺着风流,飞速冲向各个巷道和工作面。正在井下作业的工人、干部顷刻间遭遇灭顶之灾。大巷顶板冒落,支架倒塌,多处起火,浓烟滚滚,井口房屋以及附属建筑物在一眨眼间全部被摧垮,井架上高高矗立的打钟房顷刻起火。14号井井架被摧垮了,地面矿车倒在一边,井口几乎成了一片废墟。16号井口也喷出浓烟,巨大的风力把打钟工和跟车工摔成重伤,井口房子倒了,地面配电所也由于掉闸而停止运行,井上井下电源全部中断,电话交换指示灯闪了一下后便全部熄灭。16号井旁准备乘罐笼的工人大部分被震伤,距离15号井翻笼2000米的所有设备、棚架都被掀翻和摧垮,大巷变电站、图表室等地无不充满呛人的烟雾。当时正值井下交叉作业时间,交班的职工未上井,接班的职工已下去,两个班的干部工人全部被困在井下。

2004年为纪念"五九"事故的殉难矿工在白洞矿旧址奠基建设白洞矿"五九"事故纪念馆,纪念馆于2005年落成。

3.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时间是2008年9月8日,山西襄汾,死亡254人。

2008年9月8日7时58分,山西省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新塔矿区980平硐尾矿库发生特别重大溃坝事故。事故泄容量26.8万立方米,过泥面积30.2公顷,波及下游500米左右的矿区办公楼、集贸市场和部分民宅,造成277人死亡、4人失踪、3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达9619.2万元。是一起违法违规生产导致的重大责任事故。

4.辽宁孙家湾矿难。2005年2月14日15时,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14人死亡,3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968.9万元。事故发生后,国务院成立调查组,经认定,该起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33名事故责任者受到处理。

辽宁省对阜新矿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梁金发给予行政撤职、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按照程序免去其董事长职务;其余31名事故责任人4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7人分别给予行政处分。

5.山东华源矿难。2007年8月17日下午2点30分,山东华源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发生地表水溃入井下事故,导致当时井下的755人,仅584人成功逃生,171名职工被困矿井中,丧失生还希望,这就是震惊全国的8.17山东华源矿难。

经山东华源煤矿抗险救援专家组专家经分析认为,溃水事故属于自然灾害事故。但从事故发生的整个过程和事故发生后对事故的相关调查来看,此次矿难事故的发生,自然灾害固然是引发事故发生的直接诱因,但绝不是唯一原因,甚至不是主要原因,自然灾害背后有着更为发人深思的深层次原因。

6.黑龙江东风矿难。2005年11月27日21时22分,龙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煤尘爆炸事故,死亡171人,伤48人,直接经济损失4293.1万元。

事故发生后,国务院立即派出调查组对事故进行调查。现已查明,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放炮人员使用非专用炸药违章作业处理煤仓堵塞,导致煤尘飞扬达到爆炸界限,放炮火焰引起煤尘爆炸。调查认定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7.陕西陈家山矿难。2004年11月28日上午7时10分,陕西省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在井下的293人中,有127人安全升井,造成166名矿工遇难。

2006年11月29日,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造成166人死亡的铜川陈家山煤矿原矿长刘双明、原副矿长兼总工程师王有军,因犯重大责任事故罪,一审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和5年。

8.贵州木冲沟矿难。2000年9月27日下午8时30分 ,夜幕下的贵州水城矿务局木冲沟煤矿四采区41114机巷冒出滚滚浓烟 ,一起特别重大的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发生了。此次事故波及整个四采区 ,造成162人死亡 ,37人受伤 ,其中重伤14人 ,直接经济损失达122722万元。

9.河南大平矿难,发生于2004年10月20日,河南郑煤集团公司大平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死亡148人。

事后,郑煤集团所属煤矿全部停产整顿;国务院专门召开常务会议,决定严肃处理河南大平矿难相关责任人,给予对事故发生负有领导责任的河南省副省长行政警告处分,同意对事故涉及的其他23名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移交司法机关处理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及组织处理18人。

10.山西三交河矿难。1991年4月21日16时05分,山西省洪洞县三交河煤矿发生了特大瓦斯煤尘爆炸事故,死亡147人,重伤2人,轻伤4人,直接经济损失295多万元。

矿难总是让人感慨,而值得让人关注的是,《财经》杂志在2004年年末曾经制作过一期特刊《矿难探源》,虽然距离今天已经过去了15年,但今天再读,却依然让人感慨。接着时间,我们也选择其中部分内容,和大家一起回顾。

2004年临近岁末,中国两个国有重点煤矿——河南大平煤矿和陕西陈家山煤矿——相继发生特大安全事故,分别有148人和166人遇难。

我国的矿难过往集中于小煤矿。近年来全国八万多家小煤矿已经减少到两万家左右,2004年国有大矿的安全事故,却以其规模大、频度高,让世人心悸不已。早在大平、陈家山两矿之前,2004年已有多起国有煤矿矿难发生——

2004年2月23日,黑龙江省鸡西市煤业集团下属百兴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37人遇难;

2004年4月30日,山西省临汾市隰县国有地方煤矿梁家河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36人死亡,9人重伤;

2004年6月6日,北京房山区京煤集团控股的大安山煤矿采煤一段发生坍冒事故,10人遇难;

2004年6月15日下午,陕西铜川黄陵矿业公司一号煤矿瓦斯爆炸事故,23人死亡;

2004年10月7日4时44分,大安山煤矿再次发生煤泥水事故,3人遇难……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确在好转,但终难尽如人意:2000年以前,中国煤矿每年事故死亡上万人;2000年之后,开始控制在7000人以下;2003年事故死亡人数为6434人;2004年期望控制在5000人以下,但随着2004年岁末两起特大事故发生,这个数字调至6000人,陈家山矿难更被认定为44年来中国煤炭行业最大的一次安全事故。

2004年12月1日,陈家山矿难发生后第三天,陕西铜川一带降临了一场大雨,宛如苍天落泪。《财经》记者在矿难现场与诸多知情人交谈,几乎每个人都认为:这本是一场可以避免的灾难,“一边灭火一边挖煤,太危险了!” 

陈家山矿并不是设备落后的小矿。作为国有陕西铜川矿务局的主力矿之一,这里的采掘机械化程度分别达到100%和75.5%。井下装有瓦斯探头,可随时监测瓦斯浓度,超标就会报警;井下电子监测头直通地面调度室,工作面的情况尽在掌握之中。

然而,牺牲安全也成了“操作程序”的一部分。总掘一队一班班长范红恩告诉记者,因为怕仪器报警影响生产,负责监督瓦斯的人会下到井下用塑料袋包住探头,或者拆下来放在风口吹低浓度再安装上去。“这个不是矿工自己干的,如果是矿工自己干,要罚款1000元。”

为了完成任务,偶然一次忽视安全规程,事故也许不会发生,但“一次、两次之后,人就慢慢麻木了”。在这次矿难中,范红恩所在的一队死了18人。

与忽视安全的侥幸心理相伴随,诸多矿难更直接、更主要的原因,还是多年来的煤炭安全投资欠账。

陈家山煤矿的安全生产成本被要求严控在吨煤78元以内。救护中队队长秦海涛告诉记者:“我们买的十台呼吸器,质量都不是很好;我们下井穿的胶鞋基本上三天就会开裂,便宜啊!”

这只是一个缩影。2003年年底,当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根据国务院指示,曾对建立煤矿安全设施投入长效机制进行了调查研究。通过对13个省区调查分析,认为规模以上煤矿安全欠账达300多亿元,由此推算出全国煤矿安全欠账高达500多亿元。

在那几年,煤矿不能进行足额安全投入,不但新设备无法补充,原有设备的维护也被省略了。据中国工程院和煤炭信息总院联合做出的《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差距和对策》的课题报告,那时中国矿井的原有安全设施严重老化,不少设备超期服役。国有重点煤矿仅在“一通三防”,也就是通风、防治瓦斯、防治煤尘、防灭火方面投入应达42亿元,每年投入8.4亿元,但实际投入只有4亿元,差一半以上。

简单地说,安全投入不足,以安全换效益,都可归为“煤炭行业这些年效益不好”,以及“城乡二元结构下的劳动力特征”等原因。煤炭业内因而有一种慨叹,认为在现实条件下,“煤矿矿难难以避免”。

然而,这种看法显然失之于肤浅。所谓安全投入不足、重视不够,都不是无法解决的问题;在此过程中暴露的监管乏力更与制度安排直接相关。

钱平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多年来一直研究煤炭行业,曾经对中国煤炭行业改革和解决安全问题提出过系统设想:政府改变对煤炭行业“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安全”的固有做法,转让国有股份,用出售股份换来的资金解决煤炭企业遗留的历史问题;同时,腾出手抓安全监管和环境保护,制定煤炭资源的合理开发规划,从而有效解决煤炭资源开发、消费过程中的负外部性。

自1996年始,中国煤炭业开始了政府主导下的企业化改制试点;1997年,32家国有重点煤矿开始成立公司,兖州、大同、平顶山以及平朔煤矿等,都开始组建企业集团,其中部分还成为上市公司。

在2004年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煤矿中,河南大平煤矿所属的郑煤集团属于国家大型一类企业,始建于1958年,原为郑州矿务局,1996年1月18日作为煤炭部首批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之一改组为国有独资公司。1998年1月,郑煤集团公司独家发起,以其下属的超化矿、米村矿和东风电厂的资产投入,采取募集设立方式设立了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

被认定发生了44年来中国煤炭行业最大安全事故的陕西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也在“改制”之列。2004年2月,陕西省十家国有煤炭企业组成陕西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铜川矿务局是其主力成员。

但是,这一阶段的改革,安全问题却并没有彻底解决。 

“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政府想把企业抓在手里多出煤,改革的压力就不那么紧迫了。”一位煤炭专家谈起当前的行业状况感叹!”

如此背景下,监管似有还无,缺位势所难免。早在2003年11月,郑州煤矿安全监察办事处在对郑煤集团开展安全执法监察时,就查出诸多事故隐患,并下达了多份现场处理决定书,但仅是“说在嘴上,写到了纸上”。2004年4月11日,郑煤超化矿发生透水事故,12名矿工被困井下109个小时后获救;10月20日,大平矿难发生。

从陈家山矿难无疑也能窥见监管失职的影子。早在2001年4月6日,陈家山煤矿就发生过一次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8人死亡、7人受伤。该事故被认定为一起典型的责任事故,事后,责任人之一、矿机电副矿长高治兴被给予行政撤职、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可是到了2003年3月,身背责任事故的高治兴就到邻近的黄陵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号煤矿当上了机电副矿长,4月被任命为黄陵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机电总工,年底又兼任1号煤矿矿长。2004年6月1号矿发生23人死亡的矿难后,黄陵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高治兴重新被任用的原因,主要是新公司要谋求发展,急需大量人才。

专家们提出,“安全问题不是孤立存在的,关键在于政府在煤炭生产这个领域,要做自己该做的事。”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矿难探源,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