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陆续建设小型消防救援站

2019-11-08 15:2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北京11月8日电(钟欣)11月8日上午,在位于朝阳区广渠路,高碑店乡半壁店村小型消防救援站举行了挂牌仪式,同时也拉开了该地区第29届“119”消防宣传月的序幕。

据了解,今后,北至高碑店、南至王四乡、西至南磨房、东至北花园地区如有火灾发生,该消防站将在“3分钟内出警”,从而达到快速控制初期火情的效果。半壁店村小型消防站位于广渠路与高碑店路交叉口西北角,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据半壁店村经济合作社社长周坤介绍,该消防站由半壁店村出资修建,当初选址结束后,村里成立了专班,负责施工、监督,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标准进行施工。目前,该消防站现有消防员20名,消防车12辆,包括载水量6吨和3吨的消防车各2辆。记者在现场看到,消防站分为4层,与一般消防中队没什么差别,站内各种灭火装备、设施一应俱全,一层为停放消防车的车库,2层则是备勤室、通讯室等。

据朝阳消防支队防火科许威参谋告诉记者,时间,对于火灾扑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特别是在火情发生的初期,三分钟、五分钟,如果到场及时,一个灭火器或者一支水枪就可以灭火。此前,高碑店乡多是以村(社区)为单位的微型消防站,规模小,处置火情等级低,只能覆盖一个村(社区)。而原先管辖的四惠消防中队位于京通快速路北侧,辖区面积大,范围广、出警多,加之早晚交通拥堵,中队的消防力量对该地区的覆盖存在困难。为此,朝阳区消防支队、朝阳区政府,及高碑店乡政府等部门经过多方调研,决定在该处建设一处小型消防站。在该地区,如有火灾发生,在公安和消防支队到达之前,消防站里的消防队员在3分钟内出警,以“救早、灭小”扑救初期火灾为目标,有效处置初期火灾及相关任务,全面提高辖区火灾应急能力。如遇到水灾、陆地严重交通事故等事故时,消防员可对处于危险中的人员展开援救;如遇到自然灾害、化学危险品泄漏等灾害时,消防员可展开救援,降低或消除危害后果。

据消防站的站长卢彦虎介绍,目前,消防站共有20名消防员,除了卢站长由朝阳区消防支队派出外,其余18名消防员均为从社会招聘的合同制消防员,“但我们也是军事化管理,标准与消防中队一样,就是真正的消防员”。

据了解,半壁店村小型消防站建成后将纳入市119指挥中心统一调度,站内的消防队员也将接受专业训练,一旦辖区发生火情,居民可拨打119进行求助,调度中心将就近调度该消防站力量前往进行初期扑救。

此外,该消防站还会利用熟悉各个村里的情况,加强日常对村民的消防及灾难等方面的教育。未来,该消防站将建成一个防灾救援的教育基地,除了村民外,辖区里中小学生也将不定期的到这里学习,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全民防灾防火的意识。

为了进一步提升朝阳区消防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加快朝阳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发展,提高公共消防安全水平,有效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经过朝阳消防支队、朝阳区应急办、城管委、建委及属地街乡沟通,从2018年起,分批在朝阳区陆续建设小型消防救援站,8日挂牌成立的半壁店村消防站就是第一批11个消防站之一。

科普音频:学习消防知识 把握生命之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