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吉林蛟河矿难

2019-11-08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05年4月24日早上,一场突发的大水涌入了吉林省蛟河市腾达煤矿井下,69名矿工被推到了生死边缘。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吉林蛟河矿难。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我们就关注吉林蛟河矿难。

聚在一起的38名矿工在副矿长步洪良带领下,顶着大水,昼夜不停地挖掘逃生通道。

四次挖掘后,矿工们终于挖出了通道。为了爬出这条通道,矿工们用衣裤连成了一条 。

41岁的李茂林到腾达煤矿下井才三个月。2005年4月24日零时,李茂林上夜班。从井口下到主巷道有800米,然后拐入一个200米长的小巷道,李茂林就在这个小巷道头装石头。

“正干活呢,突然掌子面就停电了。”李茂林说。

等了两分多钟,配电房的绞车工赵连学气喘嘘嘘地跑来了,“快走,上面发水了!”李茂林和几个矿工都不信。腾达煤矿虽然有水,但在废巷道的底部,要用水管子往井上抽。有时候抽水铁管的接头垫子坏了也跑水,但水量不大。李茂林与几名矿工跟着赵连学往主巷道跑,刚跑到主巷道口,发现小巷道与主巷道交叉口已经被大水带下来的泥石堵死了。李茂林知道这条小巷道另一端还有一个出口,几个人撒腿往回跑!

几乎在李茂林得到跑水报告的同时,一名在主巷道干活的矿工发现脚底来水了,他赶紧跑去报告在井下值班的副矿长步洪良。

步洪良奔到主巷道查看水情。水声这时候由远而近,“铁管垫子坏了的话,不会有这么大水呀?”步洪良告诉身后的的灯工老李赶快通知井下所有矿工向井上撤。

步洪良领着10多名工人撤到主巷道口时,巷道口已经被大水冲下的废弃物堵死。“快走回风道!”那里回风好,发生危险时,呼吸不会有大问题。

进回风道跑了约80多米,大家发现脚底也进水了。步洪良领着矿工跌跌撞撞的向上跑,到了高坡,大水顺着回风道轰轰而下,冲断的钢轨不时击打着巷道的水泥墙壁。这时,步洪良看见在此躲水的李茂林等20多名矿工。

“在这等死,还不如顺水下去找别的洞口出去!”一名矿工站出来要往回风巷道跑,步洪良一把拉住了他。

两个小时后,回风巷道的水小了,步洪良重新领着矿工回到了主井巷道。

回到主巷道后,大家顺着通道往上跑。就在这时,上来的一段巷道突然塌了下来,回路也被堵死了,矿工们躲进了一个塌陷洞里。

“别慌,只要挖开通道,我们就能出去,大家一起动手!”步洪良喊道。

没有任何工具,39名矿工们用手去抠泥扒土,却突然抠出一块巨大的岩石。步洪良看看大石头没有一点能挪动的可能,果断放弃了。

换了一个方向,大家再一起努力。干了有4个多小时,只扒出3米多长的通道。

步洪良用手捅了捅头顶,发现上面比较松。他让矿工们向上抠。抠了两米多,上面的水也下来了,浇得人没法抬头。

死亡阴影再次袭上了大家的心头。

齐智祥在矿工中岁数较大,身体也弱了些,抠一会便气喘嘘嘘。

第一次轮班,他一口气坚持了20多分钟。第二次他只坚持10分钟嗓子眼就冒烟了。坚持了一天,齐智祥感觉自己快撑不下去了,他忍不住趴在地上,用舌头舔舔水润润嗓子。

矿工们为了让步洪良指挥挖洞,将洞中惟一的一块手表让步洪良戴上。

洞越抠越深,洞也越抠越小。赵连学不知道哪来的一股力气,钻进洞里不停地往前抠,不知道抠了多长时间,他突然看见亮光。

后面洞里矿工听说抠通了,开始一个一个向上爬。一名姓周的矿工在逃生的时候遇到大水,几名矿工用衣裤连成一条绳索,终于使他获救。他获救后和几名矿工把衣服脱下来,再次连成绳索,虚弱的矿工拽着这条救命的绳索,走出了死亡……

在另外一方面,外界的救援也已经展开。2005年4月24日15时,造成腾达煤矿透水的吉安煤矿开始从井下向地面排水。抢险指挥部随后派出两组工作人员到腾达煤矿井下开展救援工作。与此同时,指挥部在井下成立了抢险搜救大本营,从全省抽调经验丰富的搜救人员组成三支搜救队。22时30分,三支搜救队下井进行搜救探查。

2005年4月25日午夜,在腾达煤矿执行搜救任务的救援人员在井下遭遇一氧化碳气体,多名救援人员出现不良反应。2005年4月26日凌晨出险人员被送往医院救治。除两名来自蛟河的救援人员被留在医院作进一步观察外,其余3名救援人员很快返回工作岗位。

2005年4月25日22时30分,抢险指挥部组织三支救援队在抢险指挥部领导成员带领下,共30人下井进行搜救探查。2005年4月26日凌晨零时 30分,井下突然发生紧急情况:三支救护队在井下约 700米处通过探测装置发现井下一氧化碳超标。发现情况时,已有部分救援人员出现不良反应。在得到指挥部紧急撤回的命令后,救援人员有秩序地撤出巷道,1时20分许,救援人员全部升井,一度昏迷的救援队员被送往蛟河市人民医院救治。出于安全考虑,这次子夜救援只能停止。

当日下午,记者赶到蛟河市人民医院时,只在骨外科一间重症监护室里看到两名救援人员。据医院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当出现不良反应的救援人员被送到医院时,医院组成了强大的救援队伍,几名症状较为严重的救援人员被送到高压氧仓。经过紧急抢救,所有被送到医院抢救的救援人员情况良好。截至当日中午,来自桦甸的三名救援人员已返回工作岗位,而蛟河市两名工作人员则仍留在医院做进一步的观察。

救援工作随后立刻有所调整,指挥部表示将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恢复井下通风系统。

事故指挥部究竟采取了哪些搜救措施倍受矿工家属关注。2005年4月6日,记者从事故信息报导组获悉,2005年4月25日晚9时20分,经指挥部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外公布实施井下探险搜救的具体措施。

会议决定成立三个搜救小组和井下指挥中心,兼待机队,每个搜救小组配备8名搜救队员和1名电话员、1名引导员,负责对所有巷道进行全面搜救。井下指挥中心负责直接指挥井下搜救工作,并与地面指挥部保持联系。会议要求各搜救小组要明确职责,采取有效措施,按照既定的搜救范围,全面开展搜索救援,务求每条巷道搜索到位、不留死角。搜救人员入井前,检查自身装备,确保装备完好,在搜救工作中要注意自身安全,避免扩大事故。

2005年4月26日早8时,救援领导小组召开指挥成员及专家组会议,通报25日晚抢救工作进展情况,对2005年4月26日救援进度进行了布置。

2005年4月25日晚10时30分,抢险指挥部组织辽源矿务局、舒兰矿务局、桦甸金矿三支救护队,在抢险指挥部领导成员带领下共30人,向+60水平以下进行搜救探查,搜救人员至零水平车场以上40米处时,检测一氧化碳浓度为0.08%,氧气压力不够,救援人员原路返回。2005年4月26日2时,抢险指挥部召开会议研究决定,打开+140水平联络到风门,主副井构成通风系统,设置风机向主井筒供风,继续铺张轨恢复主井井筒,进行救援。到3时50分,风机、风筒已铺设完毕,恢复主井筒工作正常进行,7时继续对+60水平冒顶区,扩大通道断面。

2005年4月26日救援向纵深开展,当天主要有三项工作:一是扩展+60处的立井,变断面由目前的0.5×0.5米扩展到0.8×0.8米以上,保证使 6米高的立井既能行人又能铺设风筒;二是在扩展完立井后把风筒铺设到+0处;三是继续开展搜救工作,安排辽源矿务局两个救护小队、舒兰矿务局一个救护小队共三个小队参加救护工作,其中辽源一小队在井下进行搜救,另一小队在井下待机,舒兰救护小队在井上待机。

9时10分,领导小组把当天的工作部署向到达现场的国家安监局、煤监局领导作了汇报,并取得同意,现正组织实施。新调动的辽源矿务局两个救护队一行18人15时到达现场。

腾达煤矿一名叫王春喜的电气维修工人,在儿子被困井下的时候,依然坚守在救援岗位上。碰巧的是他在井下与逃生的儿子重逢,然而在 2005年4月25日子夜的救援行动中,他被一氧化碳熏倒住进了医院。得知透水事故发生后,当儿子成了69名受困井下的矿工之一时,王春喜那种牵肠挂肚与所有受困矿工家属的心情别无二致。当矿上通知他加入救援队时,他说自己没有片刻的犹豫,因为做点什么总比漫长的等待好受一些。

救援队里他负责电气维修工作。2005年4月25日上午9时许,下到矿井以后,他突然发现从巷道深处闪着几许光亮。“那边的灯光,好像有人。”他的话一出,让正在巷道内干活的所有救援队员都暂时扔下了手中的工具,直奔灯光而去。当他和几名救援队员费力地将两名受困矿工拉上来时,“快!快!下面还有30多人呢!”虽然这两人中没有自己的儿子,可是这两名获救矿工的一句话却让他心存希望,于是井下一场特殊的救援工作开始了。

在漆黑的井下看见自己的儿子。平时就很壮实的儿子,此时看上去情况比自己预想的要好得多。突然之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一抬头,他看到另外一名只穿着线衣线裤的矿工极度虚弱,他豪不犹豫地过去搀扶,他相信儿子自己能走出巷道,因为儿子安好,就再也没有什么可怕的。

但王春喜完全没有想到,就在儿子获救的当晚,自己将身陷险境。当晚10时40分,当他再次下到井下700米处时,由于吸入过量的一氧化碳,神志不清的他被工友背出了矿井。

王春喜住在蛟河市人民医院的3楼,而儿子就住在4楼的一间病房里,为了让儿子能安心养病,他一再叮嘱周围人,千万不能告诉儿子他也住进了医院。因为儿子比自己更需要安心养病。

透水事故发生以后,由于抢救及时,无论是被搜救上来的39名受困矿工,还是因吸入有害气体出现不良反应的救援人员,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事故发生后,吉林、蛟河两级政府和医疗机构迅速整合医疗资源,设立急救医院3所,准备120张病床静待上岗,11台呼吸机紧急调运,在急救过程中,没有一例升井矿工等候救护车和延误救治情况发生。39名被救矿工全部被妥善安置到相应的疗区和病房,医疗工作有序展开。吉林市、蛟河市两级专家组对所有的被救矿工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并制定了科学的医疗方案,特别是有两名被救矿工,身体极度虚弱,一位心跳骤停,一位处于休克期,经医护人员积极救治转危为安。

“4·24”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为防止可能由此引发的不稳定因素,蛟河市委、市政府在发生事故煤矿所在村、街道和市区设立三个接待站,由乡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公安干警、医护人员24小时进行接待、安置受困矿工家属。同时安排69个部门、动员1000余名机关和街道社区干部、对 69名受困矿工家属进行逐户包保,对面地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妥善安抚受困矿工家属,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的温暖,政府的关怀,以确保事故现场秩序井然,确保正常的抢救工作环境、保障抢险工作的高效进行。

2005年4月25日晨,腾达煤矿门口已经被戒严,许多矿工家属在现场已经等了一天一夜。37岁的张玉艳边哭边向井口大喊,张玉艳说她丈夫的工作地点离地面最近,如果丈夫还活着,就能听见她的声音。

据腾达煤矿附近的奶山镇乌林南山街的居民介绍,腾达煤矿是一家私人煤矿。在腾达煤矿的主井口,可以看到一副特别的对联:“海煤如山,山水重叠士气振;哲理通明,顺顺通达矿业兴。”对联的横批是“郑道取财”。取对联的横批和上下联的第一个字,就是矿主郑海哲的名字。当地居民说,腾达煤矿开了有八九年了,年年发生井下事故,年年有矿工遇难,但谁也没想到这次透水会把60多人全都困在井下。

2005年4月25日10时,井口传来消息,一直在井下搜寻的救险队员凿开了一段被堵的巷道,发现了39名被困矿工。

消息传来,抢险现场沸腾了。两台救护车、50多名医护人员迅速做好抢救升井矿工的准备,100多名武警战士站在井口两侧,随时准备接运升井矿工。

随着绞车绳索向上牵动,抢险者的目光全都盯住了井口。10时05分,一名被困矿工被搜救队员背出了矿井,两旁的武警战士马上将一条白毛巾扎在他的眼睛上。很快,第一批4名被困矿工被救护车送往蛟河市医院救治。半小时后,第二批12名矿工又被救了上来。10时50分,又有13名矿工升井。11时20分,第4批被救矿工10人安全升井。

当日中午,吉林省省长专程到蛟河市医院看望了获救矿工。记者在医院看到,一名叫王义的矿工正在打点滴。医生表示,王义的心跳呼吸都很正常,只是身体比较虚弱。王义称井下透水后,他们30多人跑到一个20多平方米的空洞里,空洞一会儿就被堵死了,他们不停地挖了20多个小时,终于死里逃生。

获救的39名矿工基本都在靠井口较近处作业,他们在透水刚发生时就迅速转移逃生。在井下深处作业的30名矿工没来得及逃生,那时还生死不明。

吉林省煤炭局分析认为,井下175米以下被堵的巷道还有微弱的通风,如果有矿工还活着,呼吸不会有大的问题。抢险小组要迅速修复冒顶的主井,争取救出更多矿工。

腾达煤矿透水事故的大水来自相邻的矿井——吉安煤矿。腾达煤矿现有两处出水点,一处在主井175米处,另一处在副井170米处。

吉安煤矿的采空区蓄水量为50万立方米,那时已有4万立方米的水透到了腾达煤矿。抢险组从吉安煤矿的采空区向上抽水,以减轻腾达煤矿的透水量,但每小时只能抽水280立方米,抢险小组开始调集更多的水泵抽水。

吉林省蛟河市腾达煤矿“4·24”透水事故抢险指挥部信息发布中心透露,通过13天的井下搜寻,已经找到“4·24”透水事故中29名失踪矿工的遗体,另一名失踪矿工已不可能生还。经初步确认,腾达煤矿“4·24”透水是一次特大责任事故,吉安煤矿的矿长曹会杰等六名责任人被检察机关批捕。

事故调查小组初步调查确认,2005年4月24日发生的腾达煤矿透水事故中的水源来自于临近的吉安煤矿巷道。吉安煤矿从2005年4月22日起开始越界开采防水的保安煤柱,越界开采深度达37米,2005年4月23日凌晨开始出水,2005年4月24日凌晨5时老矿井积水大量涌入。吉安煤矿发生透水后,没有及时报告有关部门,使腾达煤矿透水后延误了抢救时间。

升井的29名矿工的遇难遗体到2005年5月6日止已经全部火化,腾达煤矿为每名遇难矿工赔偿20万元。

2005年的事故虽然敲响了警钟,但是,事故却并未从此停止。

7年之后,2012年4月6日,吉林省蛟河市丰兴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当班入井70人,其中58人安全升井,12人被困井下。

2012年4月6日10时50分,吉林省蛟河市丰兴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事发时井下共70人作业,及时升井58人,12人被困井下。16时许,记者赶到丰兴煤矿现场看到:不大的煤矿现场,警车、消防车、医护车、通信车,各种车辆挤得满满的;营救人员有的弄水泵,有的牵水管,有的在下井探查,有的在组织策划,一片忙碌景象……

16时25分,第一套水泵、水管和电缆运到井下开始抽水,看着井内水位上涨势头得到控制,大伙紧绷着的心终于略微舒缓,证明透水点继续流入的水势并不太大,如果4套排水装置全部到位,开足马力抽水,排水量可达600立方米每小时,水少了,12名被困矿工生还的希望也就大了。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第二套、第三套水泵、水管不断被运往井下,所有救援人员争分夺秒,饿了啃一口面包,渴了喝一口矿泉水,尽管风很大,气温很低,大家满头大汗,手上的活儿却丝毫不停。夜幕降临,救援现场灯火通明,指挥救援工作的喊声夹杂着泵机的抽水声、运送救援人员的矿车声,救援工作节奏更快,大伙看到了希望。

在井口救援现场,丰兴煤矿专门负责管理矿车的一位矿工告诉记者,事故发生时及时升井的58人或者距离透水点不远,或者位于透水点之上,被困的12人处于透水点之下的巷道深处,当时即使知道出事了,顶着水也出不来。“大伙天天在一起干活,关系都很好,这次也不知道能不能活着出来。”汗水和泪水交织,布满了这张饱经风霜的脸。

蛟河市煤炭管理局介绍说,巷道总长730米,透水点距离井口650米,被淹巷道长度100米,被困人员距离地面的垂直深度290米。在井口救援现场,救助队一位姓吴的队员告诉记者,在巷道被淹的深处,有一处高点应该没有被水淹没,另外井底空气条件良好,被困人员应该还有生存的可能。

虽然救援人员投入了万般努力,但结果却并不让人乐观。2012年4月6日9时55分 ,吉林省蛟河市丰兴煤矿井下南一上顺+40米标高掘进工作面发生的重大透水事故,最终造成12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370万元。

2013年年初,吉林煤监局组织召开蛟河市丰兴煤矿重大透水事故公开处理会议,公布国家煤监局对事故处理意见的批复,共10名有关责任人分别受到法律和党纪、政纪处罚、处分。

2013年1月18日,公开处理会议上,公布了认定结果:此次事故的性质为一起责任事故。事故直接原因是,矿井未准确掌握原老空区下限位置,实际工作面位置与图纸不符;作业人员在受水害威胁区域的下部区域作业,透水事故发生后人员无法逃生。

10名相关责任人被追责:丰兴煤矿矿长王化祥、技术副矿长刘明星、煤矿股东党国政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蛟河市副市长马辉对事故的发生负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警告处分;蛟河市煤炭管理局局长修正伦、副局长赵继平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分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由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对蛟河市市长谢义实施行政问责,责成吉林市政府向吉林省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吉林蛟河矿难,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