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一周年】烈火英雄的蜕变——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转制一周年福建见闻

2019-11-12 16: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7日电(记者于子茹)去年11月9日,国家正式组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其中的一份子,福建消防着装由“橄榄绿”变成了“火焰蓝”。在综合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定位下,他们苦练专业技能,在一点一滴中完成着向综合性应急救援力量的蜕变。

A

消防员钟伟元(中间位置)带着队员在做绳索系统。(受访者供图)

昔日城市消防队,今朝救援“特种兵”

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是全国首批建立的25个城市消防救援特勤大队之一。作为消防“特种兵”,转制前,除日常的火灾扑救外,还一直承担着特殊重大灾害的救援任务。无论是救援装备,还是救援技能,这支队伍都有着应对城市突发灾难的丰富实战经验。

然而,由城市救援队成为综合性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国家队”,这支队伍也有着自己的“短板”。

“城市不再是主战场,救援领域将会更广、种类更多。”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班长钟伟元介绍,除了以前他们参与救援的领域外,森林火灾扑救、地震救援、山岳救援等这些极少接触的灾难,将成为特勤消防救援的领域。“由于以前没有成熟的救援经验,这类领域的救援将会是一大挑战。”

为尽快转型为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目前,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于今年组建了地震坍塌救援、高空山岳救援、危险化学品救援和水域救援四支专业救援队,强化专业救援能力。

在钟伟元看来,专业救援的“专业”,不仅表现为救援队伍科学、高效的救援方案,还体现为每一个消防员要具备先进的救援理念和技能。“救援技术一直在变,如果要配得上‘专业’两字,我们在各个领域的专业技术上都应有突破。”

钟伟元以绳索技术为例。他说:“我们现在使用的绳索技术安全系数低,有待升级。”

就在今年,钟伟元学会了一套绳索新技术。“与以往最大的不同,这套绳索技术更安全,可以避免被救人员受到二次伤害。”钟伟元举例,如果在山顶拉升或高空下放一位伤员时,如果救援人员出现意外,被救人员也不会因此再次受伤。

“以前救援讲求的是快,现在更注重高效和专业。”钟伟元说。

这种救援理念就被应用于今年“2.16”福州仓山建筑倒塌事故抢险救援中。据介绍,在那场救援“战斗”中,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打破常规的战术布局,通过科学划分救援优先等级、合理安排参战力量轮换、充分借助科学技术等措施,在16小时内成功救出全部被压人员。

“虽然脱下了‘橄榄绿’,换上了‘火焰蓝’,但是我们的战斗精神和战斗作风丝毫未减。”钟伟元告诉记者,每场灾难情况都不一样,每次救援方案就不同。为了成为一支随时能“作战”的综合性救援专业队,他们每天都在苦练专业技能。

1

南平市森林消防队武夷山大队消防员进行山岳救援演练。于子茹摄

“老”消防员如何适应“新”职责

“从高处吊绳下来的时候,还是有些害怕。”南平市森林消防队武夷山大队消防员石亮,站在将近10米高的峭壁下,望着正在进行演练的队友,向记者分享了他第一次参与山岳救援演练的真实感受。

山岳救援,这个原本和福建森林消防没有任何交集的训练,如今成为南平市森林消防队武夷山大队今年新增开的训练科目之一。这个全新的科目,从3月份开设,经过理论基础知识学习、体能基础训练两个阶段,到7月份开始进行一月一至两次的实地演练。

“别看这个训练只是用绳子往山上拉假人,其实是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训练。”南平市森林消防队武夷山大队教导员刘宝明说,它需要消防员具备过硬的心里素质、医疗急救常识、随机应变的应急判断能力,以及熟练使用救援装备。

尽管专业性强,武夷山的“森林卫士”学得快、记得牢。在半年的时间里,他们掌握了山岳救援技能。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在武夷山九曲溪的峭壁下,消防员们熟练进行救援演练。心肺复苏、外伤包扎、担架转移、吊绳运送、索绳横渡……一个个救援环节,在有序而熟练的进行。

刘宝明认为,应急救援,体能素质是基础,所有科目都需要消防员储备超强的体能。对此,福州森林消防大队副大队长程晓浪也感同身受。

在福州森林消防大队,同样也开设了山岳、地震、水域等专业救援训练科目,以提高队员们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可这些项目,在刚开始训练时,程晓浪觉得“有点吃力”。

今年37岁的程晓浪,可算是福州森林消防大队的“老”消防员。相较于其他队员,“体力跟不上训练强度”,是他参训以来最为直观的感受。为了提高自己的体能,他至今都要求自己每周至少跑20公里。“跑了一年,体力大大提升。”以前跑步考核只是“及格”的他,现在可以拿“优秀”。

“转制意味着责任更重,而我需要提高的技能还有很多。”谈及未来,程晓浪说,原来只以森林防火灭火任务为主的他们,要以综合性救援队伍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加严苛训练,以便全面掌握“全灾种”“大应急”救援需要。

1

福州消防救援支队三坊七巷中队前往五一广场路上。图中驾驶员为刘兴宇。于子茹摄

脱下礼宾服,他们时刻准备向火而行

刘兴宇做梦都没想到,自己会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的送旗手。

当兵入伍11年的他,是福州消防救援支队三坊七巷中队的一名消防员;而其所在的中队也是我国唯一由消防员担任省会城市升降旗任务的队伍。在福州市五一广场上,每天日出和日落时刻,无论刮风下雨,刘兴宇都会准时出现在那里,握着军刀、喊着行进口号,护送国旗。

“身体是僵硬的,后背全是汗。”谈及去年11月9日的那场授旗仪式,刘兴宇还是很激动,不善言辞的他,频频用“太紧张了”来形容当时的心情。授旗仪式后,刘兴宇貌似成了“名人”。“那天的照片被贴得到处都是”,这也在无形中提醒着他,在今后的训练中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刘兴宇口中的“严格”不仅体现在升降国旗的训练,还包括防火灭火。

“三坊七巷是典型的明清古建筑街区,我们支队还担负着辖区内古建筑群及周边地区的防火巡查、灭火救援、防火宣传等任务。”刘兴宇说,脱下礼宾服,他们还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消防员,时刻准备着向火而行。

“三坊七巷建筑物耐火等级低、建筑物密度高,火势一旦控制不及时,容易‘火烧连营’。”刘兴宇说,为了更好的防火、控火、灭火,三坊七巷中队建立了景区灭火救援“3分钟、5分钟、7分钟、10分钟”快速反应机制,成立了“国旗卫士雷锋服务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排查各类火灾隐患,同时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培训群众达3.2万余人。

数据显示,自入驻三坊七巷以来,“国旗卫士雷锋服务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349次,重大活动消防安全保卫48次,排查各类火灾隐患1567处,为古建筑群的消防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火墙”。

“为了应对以后更复杂的救援现场,我在今年学会了游泳。”刘兴宇告诉记者,转制后,三坊七巷中队也开设了相应的教学和训练课目,以提升每名消防员的专业救援技能。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