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浏阳花炮再敲安全生产警钟

2019-11-1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我国是烟花爆竹的故乡。在黑火药问世的隋、唐时期,有人把黑火药装入竹筒,利用火线点然使之爆炸,这就是早期的竹筒爆竹。人们在燃放爆竹时,常发现爆竹顶部有喷火现象,受此启发,制造出了喷花,也就是早期的烟花。南宋时期国内已开始举办多种大型烟花晚会,当时的许多烟花爆竹制作技术一直沿用至今。

当然,烟花爆竹的意外事故风险也一直存在。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浏阳花炮再敲安全生产警钟。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我们就关注浏阳花炮再敲安全生产警钟。

2004年10月4日,正当国庆长假。下午,广西浦北县消防大队原队长李正军正在该县的五黄岭游玩。3点多的时候,李正军突然看见白水镇方向一团浓烟腾空而起,并伴随着爆炸声。多年训练出的职业本能使他意识到可能是哪里发生爆炸事故了。他立即用手机向县公安局局长报告,并拍下了烟雾升起的照片。

正如李正军所料,在白水镇确实发生了爆炸,爆炸的发生地是长岭炮竹厂。

长岭爆竹厂是一家镇办企业,厂长叫马德忠,48岁。炮竹厂占地面积110亩,有职工140多人,年收入500万元,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炮竹厂。

从地理上看,这家爆竹厂的布局还比较合理。厂区的东、西、南三面环山,北面连着一个名叫铜锣塘的水库,厂区中部还有一个南北相连的水塘。南面是生活区,建有办公楼,宿舍;北面是生产区,建有生产爆竹的各类工房。区和区之间都留有安全距离。

水塘西边是上药房,这里的工作就是把火药装进爆竹筒里。这是最容易出事的工房。上药房的布局也比较合理,二十几间上药房错落地分布在山坡上,每间火药房也就几平方米,各房之间都留有足够的安全距离。为了保证安全,每个房间里只有一人操作,每次每人只能领半公斤火药,填装完了,把装好药的爆竹放到半成品库,然后再去领火药,火药房里不许存放爆竹。这样,即使发生爆炸,也不会殃及他人。

马德忠和他的爆竹厂也属于合法经营,有浦北县公安局核发的《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证》《爆炸物品储存许可证》《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有浦北县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有广西乡镇企业管理局和公安厅核发的《烟花爆竹生产技术资格证书》。

长岭爆竹厂的规章制度也可谓健全。在办公楼、车间和工房墙上贴着厂长、经理安全生产责任制,主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厂长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车间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消防队长职责,以及各种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企业有关记录表明,2001年至2004年该厂派人参加了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培训,对违规员工做了经济处罚。由此可见,长岭爆竹厂无论从选址、布局上还是从规章制度建立上并不是那种毫无章法的小作坊式的企业。如果一切始终按章办事,这个年收入500万元的企业该有一个不错的前景。

遗憾的是,厂长马德忠犯了一些企业经营者经常犯的毛病,那就是:当效益和安全发生抵触时,他选择了前者。

2004年9月下旬,爆竹厂接到了国外的一份订单:4个集装箱的花炮。这是一笔大生意,但交货的时间却很紧。如果按照常规的方法进行生产——小型、分散、少量、多次、勤运的方法,就很难按期交货。于是,马德忠做出了一个大胆但却很危险的举动,那就是打破常规,进行集中生产。把6号半成品库改成了进行装药作业的操作工房,而在这个半成品库里,还堆放着大量的半成品花炮,这些花炮的药量高达400公斤。同样,也把10号半成品库作为装药工房。10号半成品库同样也堆放了大量半成品花炮,其药量高达150公斤。不仅如此,在突击生产中还犯了花炮安全生产的大忌,那就是,多人同时在一个工房里作业。6号库有8人同时作业,10号库有6人同时作业。这如同让这些工人坐在了炸药包上。

装药的工序是在纸筒和纸球里装上药,再压上纸片,然后再封口。因为纸筒或纸球里装的是黑色火药,如果天气干燥,往往一蹭就着。

10月4日下午3时25分左右,6号工房的一名操作工人在压纸片时,不小心用力过大,受到挤压和摩擦的火药突然燃爆,倾刻间引爆了堆放在库里的火药和半成品,巨大的爆炸声接二连三响起,爆炸掀起的热浪又引爆了5号工房和水塘西侧的配药工房。南面药物中转房和南10号工房的火药和半成品也被引爆。这些连环爆炸把全厂变成一片火海。34人在爆炸中死亡,55人受伤,大部分厂房在爆炸声中被夷为平地,7个车间被毁,一座办公楼严重损坏,直接经济损失150万元。那4个集装箱的花炮自然也无法交货,厂长马德忠也被追究刑事责任。

这起事故和2004年那些震惊中外的特大事故,如大平矿难、陈家山矿难、包头空难相比,算不上最惨烈的,但它却具有某种象征意义,它用最简单的方式最直接地阐述了当前一些特别重大事故的最主要成因,那就是要钱不要命。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在一些企业往往只是一个口号,而不是行动,他们拼命追求的往往是效益。于是,在这种利欲的冲动下,我们便听到了一曲又一曲的生命挽歌。

而在2005年的5月12日、13日、15日,湖南省浏阳市大瑶、太平桥和蕉溪3个乡镇在4天时间内,连续发生3起与花炮生产相关的爆炸事故。3起爆炸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300多间房屋的玻璃、门窗、瓦片不同程度受损,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浏阳是全国有名的花炮生产基地,从这3次花炮事故来看,浏阳市花炮市场存在哪些安全隐患?浏阳市今后会采取哪些措施,既不影响花炮生产,又能更大限度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防止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赴浏阳市进行了实地采访。

“2005年5月15日早上7点多钟,我听到一声巨响,刚开始还以为是自家房子倒塌了,后来才知道是华泰烟花厂发生了爆炸事故。”2005年5月18日,在浏阳市蕉溪乡早田村、江边村采访时,村民李鹏勇告诉记者。当记者来到了华泰烟花制造有限公司了解情况时,记者采访和观看现场的要求都被婉拒。“我们厂长不在,要了解情况你到蕉溪乡政府去!”记者刚走出厂门,工作人员就把门锁了起来。在蕉溪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采访时,工作人员给记者介绍了事发时的情况:2005年5月15日上午,华泰烟花制造有限公司搬运员罗定伟在亮珠总库内搬运亮珠时操作不慎,跌落地面,因撞击摩擦导致爆炸。事故导致搬运员当场炸死,亮珠总库被夷为平地。因受冲击波影响,邻近淳口镇杨柳村、本乡早田等村的300多间村民民房、学校房屋的玻璃、门窗、瓦片也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

随后,记者在位于太平镇锦美村双合组的“美太出口花炮厂”采访时了解到,该厂建在山坳里编号为190号的亮珠仓库,由于雷电击中存放亮珠药物的仓库发生爆炸,同时引发邻近188号亮珠仓库和189号军工硝仓库发生倒塌,并致使周围67户民房不同程度震坏,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而2005年5月12日发生爆炸事故的大瑶镇南山村的“大瑶镇南山铝银粉厂”则是一家已搬往江西的生产铝银粉的厂家。据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陈贤礼介绍,事发当天,天下大雨,因该厂还有最后一批设备没有搬走,雇请的人在用氧气切割环保用的密封吸尘器时引起可燃气体发生爆炸,但后来安全部门鉴定是雷击引发的事故。陈书记还告诉记者,此次共造成2死2伤,在镇政府和村支两委的协调下,厂方已和2名事故死难者的家属达成赔偿协议。

浏阳花炮相传为唐太宗贞观年间浏阳人李畋发明。清朝年间,浏阳花炮成为京城贡品,并在1875年开始出口日本、朝鲜、印度、伊朗、英国和美国、俄罗斯等国。到上世纪90年代,花炮出口最高峰时,创税总额占到全市的90%以上。花炮不仅成了浏阳的支柱产业,还在国际上成了中国花炮的代名词。在各种国际大赛上,浏阳花炮占尽风光:摩纳哥第21届国际烟花大赛第一名;加拿大蒙特利尔大赛第一名。并且在和上栗县、万载县关于“烟花故乡”无形资产的争夺战中胜出,最终得到了“中国烟花之乡”的美誉。

目前,浏阳花炮产业已发展到13大类、3000多个品种,年销售量突破20亿元;产品畅销世界5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的60%。浏阳全市50%以上的财政收入依靠烟花及其相关产业。2003年,浏阳市1134家花炮企业共创造就业岗位30万个,实现产值26.9亿元。

但是,花炮在给人们带来节日喜庆的同时,也往往隐藏着安全事故的隐患。为了防止事故的发生,从1998年起,浏阳市投入资金5亿元对全市的花炮行业进行布局调整和技术改造,并在3年内关闭取缔了上万家规模小、达不到安全标准的花炮厂。据统计,浏阳花炮业产值与人员伤亡的比例是全国最低的,安全生产事故从1999年的38起、死亡68人,下降到2004年的12起、死亡18人。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工厂管理不善,防雷设备不健全,违规使用危险化学品军工硝。据记者了解,军工硝为当地制作大型礼花弹的必用原料,可用来把礼花发射到数百米的高空。军工硝一旦发生碰撞、遇到火花,极易起火、爆炸。

事故发生后,浏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立即采取措施,将事故通报至各涉爆企业,对存放亮珠和军工硝药物的仓库进行分散处理并将出台药物仓库区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和与气象部门联手强办推动企业防雷设施建设,特别是对药物仓库、亮珠区等重点部位安装防雷设施,继续完善安全设施,严防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

生产经营变化的不仅是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也不限于公路交通,至少还包括煤矿、非煤矿山、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物品和烟花爆竹、危化品、农机等重点行业。需要我们不断研究和认识的新事物、新内容还会很多。人们既要持之以恒地推进建立安全生产的稳定秩序,又要随时注意和解决安全生产动态变化的新规律。这样,也许对安全生产的整体形势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2003年8月,记者来到陕西省华阴市。享誉海内外的西岳华山就在华阴境内。

华山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千百年来,奇险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厚重深邃的历史文化积淀交相辉映,形成了华山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华山又是道教名山,被列为第四洞天,玉泉院、镇岳宫、东道院为全国重点道教宫观。

进入华山景区,可以看到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在不断加强。据了解,从2001年以来陆续完成了北峰到苍龙岭复线工程;险段加装铁链1200米,铁桩600根;维修和新修道路200多米,浆砌防护挡墙40立方米;停车场和索道上下站设置了防止旅客拥挤的固定和活动回形栏杆。101国道进行了拓宽改造。索道公司进行定期设备检修:抱索器、钢索绳每4个月用X光检查一次;备用发电机每周开机一次,每月必须运行一小时。旅游旺季,还有专门队伍和紧急预备队应付突发事件。

在玉泉院通往华山西山门的道路与铁路立交涵洞前,人们停住脚步。当地负责同志心情沉重的介绍,这里就是“4·8”事故发生地。2001年4月8日,西岳华山玉泉院传统庙会。当日天气晴好,又逢周末,游人和香客剧增。上午10时40分左右,立交涵洞内发生拥挤,虽经疏导,终致失控,造成死亡17人、伤5人的特大责任事故。

如今的立交涵洞内,斜坡路代替了台阶路,5只大瓦数灯泡让涵洞亮如白昼。而当年所有灯座上没有一只灯泡,有一级台阶还高出3厘米。黑暗中,台阶绊倒人,后面的人又涌过来。谁能想到,一只灯泡、一级台阶的代价竟是17条人命!

华山景区规划面积148公里,景点300余处。对100多平方公里的景区来说,涵洞只相当于一个“点”,但这一“点”的疏忽,便导致了厄运降临。

值得一提的是,类似华山景区的踩踏事故既非空前也没绝后。此前的1991年9月24日晚,太原市迎泽公园举行大型灯展,20时许,在七孔桥段出现拥挤失控,100余人被挤踏死亡。此后的2004年2月5日,北京密云县密虹公园迎春灯展期间,再次出现一人跌倒引发37人死亡、15人受伤的踩踏事故。

2002年8月27日17时左右,兰州市西固区环形东路东西方向约1公里的范围内发现不明有毒气体,导致沿线过往的15辆机动车的驾乘人员5人死亡、40多人中毒。

事故发生后,公安机关和安全生产监督部门组织多方专家勘察、排查,通过分析和理论计算,查清了事故原因:当日15时许,兰州石化公司烷基化装置中的酸性废油排入含硫污水管线,引起反应,产生的硫化氢气体从检查井口溢出,造成事故。

兰州石化公司总经理周国勋在事故发生十几分钟后便赶到现场,这时仪器测量结果表明,有毒气体浓度早已低于侵害人体的临界值。2003年8月28日下午,周国勋心情沉重地向记者介绍事故情况时说,没想到前后十几分钟时间,就出现这样的恶性事故。

兰州石化是2000年10月新组建的,其前身兰炼、兰化都属国家重点工程。兰州石化成立后,不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着力提高全体员工的综合安全素质,两年间没发生过任何事故。但是,这并没有阻挡住“8·27”这样震惊全国的大事故出现。说到事故成因,周国勋并不讳言:“十次事故,九次违章,马虎懈怠。‘8·27’事故也不例外。”

2004年7月4日下午六时许,浙江省慈溪市发生一起因施工人员操作不当,在凿通新老污水管道联结处时,也造成硫化氢中毒,先后有4名施工人员相继死亡。

从一不小心的鞭炮爆炸事故,到十几年来接连出现的踩踏事故,到国营大型企业和小型施工队都曾出现的硫化氢中毒事故,具体情节虽有不同,原因却都是违章、马虎。据权威统计表明,90%以上的安全事故是可控的。从整体来看,“落实不下去,严不起来”,仍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最大的问题。所谓“落实不下去”,就是布置多、开会多,做得没有说得多;所谓“严不起来”,就是松弛懈怠,层层打折扣。这是造成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根本原因。那么,究竟怎样才能解决这类问题?记者曾经分别向中西部、东北和东部地区分管安全生产的副省长们请教:安全生产做了那么多工作,为何整体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无论政府官员如何解答这个问题,客观地讲,安全生产涉及到体制的协调、管理的科学、责任的落实、必要的投入、人员的素质以及科技水平的提高等,是个大题目。对安全生产而言,不是你做了哪些,关键是那些还没做。100%是1,不足100%便是零。重要的不是做了哪些工作,而是看实际效果如何。怎样根据本地区本行业的实际,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这可能需要我们认真探讨安全生产的规律后才能得出结论。随着结构调整和经济的发展,安全生产基础的薄弱状况逐步改善,安全生产的规律也必然处于动态之中,需要不断研究和探讨。

陕西宝鸡境内有一段210省道,原来是三级公路,后来改造为二级公路。路好了,等级高了,没想到事故反倒多了。启用一年多时间,这里发生了10多起同类事故,死伤10多人,直接经济损失60多万元。而在改造前,这里很少发生事故。

按照经验认识,设置警示标牌、修筑防护墩后,事故还是照样发生。原来,问题出在灯光上:夜间来自前方市区的灯光,让外地司机将急转弯的道路误认为是直路,导致车辆冲出道路或侧翻。这是经专家和有关人员反复实地勘察、现场操作和分析才找出来的原因。后来,在路基外修筑一道4米高60米长的防护遮光墙,问题才解决。 

经省市公路部门正式立项、由专业单位按公路设计标准设计改建的路段,本身并无问题,前方市区的灯光倒成了交通的隐患。这是人们始料未及的,颇有点“功夫在诗外”的感觉,也给相关部门提出了新课题:公路建设和改建中,如何事先就能避免类似隐患的出现。我国西部公路现状是“一差两低三不足”,高速公路仅为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22.5%,西部二级以上公路占公路总里程的比例比全国平均水平低6个百分点。在西部大开发中,公路作为西部的主导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建任务自然很重,也势必有许多新的规律性的内容需要我们去认识。

海洋渔业生产经营的变化,也给海洋渔业的安全生产提出了新课题。《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在海洋渔业个体生产经营初期,船东就是船长或船员,做好船长和船员的工作也就做好了船东的工作,安全生产就有了基础。现在不同了,由于股份合作制的推行和雇佣外来劳力的盛行,船东不一定出海,船员不一定是船东。船东为了经济效益,往往忽视安全设施的投入和对船员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这种倾向对安全生产极为不利。如何分别做好船东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外来雇工的技术培训就是一个新课题。渔业管理部门人员少、面大、监管渔船多、手段有限的矛盾更显突出。当前,我国东海区不少渔船在北太平洋海域生产,远洋渔船一走便是三四个月,甚至七八个月,如何落实远洋渔船安全生产定期报告制度,对远洋渔船实行动态跟踪,随时掌握安全生产状况,也是一个有相当难度的课题。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从浏阳花炮再敲安全生产警钟说起,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