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猫狸岭隧道货车起火

2019-11-16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随着社会的发展,高速公路和铁路里程的增加,隧道交通也迅速发展,有穿山越岭的铁路、公路隧道,有穿越江河湖海的水下隧道。而隧道的安全问题也日益为世人所关注。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猫狸岭隧道货车起火。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我们就关注猫狸岭隧道货车起火。

隧道一旦发生火灾,扑救十分困难,而且易造成严重损失。因此,世界各国都必须高度重视隧道消防安全。

猫狸岭隧道长达3.6公里,今年(2019年)8月,隧道内一辆货车起火,造成多人伤亡。

事情发生在2019年8月27日18时24分,G15沈海高速往福建方向1607KM180米,猫狸岭隧道中洞位置,秦后雨,男,46岁,安徽灵璧人,驾驶灵璧县中粮运输有限公司的皖L28601(赣KG379挂)号重型普通半挂车,因货车起火停于慢速车道内。

18时30分,巡逻民警巡逻经过现场时发现起火事故后停车灭火,并立即通知隧道入口卡口,防止车辆继续进入隧道。因浓烟迅速蔓延,虽经全力组织救援,但仍有部分在卡口前已经进入隧道的车辆无法及时撤离。

临安市消防大队接到高速交警中心救援指令后,立刻调派人员赶赴现场,晚上8点50分,滞留人员全部被疏散出隧道,随后消防员通过应急通道进入,而此时整个隧道内浓烟弥漫,地面满是被高温烤裂,从隧道壁上掉落下来的瓷砖和被烤化的电线。消防员们打着强光灯摸索前进。

作为第一批到达现场处置的消防人员,王焕勇当即决定,带着队友们从对向车道进入,先接近着火车辆。在距离着火车辆大约200米的地方,他们遇到了刚逃出来的一家四口。30岁左右的两夫妻带着一名老人和一名五六岁的男孩,被烟熏得浑身漆黑,正坐在路边不停地喘着粗气。

“他们刚刚通过两个隧道中间的应急通道从起火隧道走到这边。实在走不动了,见这边烟小,就坐下来休息。”王焕勇说,我们越往里走,就能看到越来越多体力不支的群众,浓烟侵扰着许多人的神智。

消防队员一进入隧道,就感觉到热气扑面而来。整个隧道内浓烟弥漫,几乎可以说是伸手不见五指,地上满是被高温烤裂,从隧道壁上掉落下来的瓷砖和被烤化的电线。队员们打着强光灯,才能勉强看到前方大概几米远的距离。

在距离着火点大概5米的地方,王焕勇突然听到了“噼哩啪啦”的燃烧声,凭借着丰富的火场经验,他感觉着火点就在附近,可是却看不到火光。王焕勇继续在浓烟中摸索着前进,在不足一米的距离内,他终于看到了着火车辆。

“当时大货车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车子上装载着布匹、皮革、橡胶等货物,这些物质燃烧产生大量的浓烟和有毒物质。”王焕勇告诉记者,“确定着火点之后,我马上将现场消防员分成二组,一组搜救,一组灭火,从对向车道的消防车铺设水带,使用泡沫灭火。”

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浓烟中摸救,对王焕勇和队员们眼力和体力考验巨大。“每多走一步就多一份窒息感。当搜救到隧道中段位置时,一名男子正在摇摇晃晃地走来,见到我们,他只喊了一声‘救我!’就一头栽倒在地上。”时间就是生命,王焕勇和队员两人立即架起男子撤离。在将男子转移至安全区域后,他们又再一次走向隧道。

3个多小时后,隧道里的大火终于被完全扑灭。在此次救援中,王焕勇和他的消防战友一共疏散和引导被困人员80余人,成功营救被困人员18人。

在事故现场的游先生说:“我妹妹跟在我后面,我是从现场开过来,一路开过来,也是很正常的,我看到有一辆警车在边上,靠右侧,我说前面出事故了吧,我没开多久,就看到一辆货车起火了。”游先生说,通过隧道时,路况还不算拥堵,他直接就开了过去,而他妹妹的车排在后面,就被堵在了隧道里。

游先生说,“我从隧道开出来之后,接到我妈电话之后,就叫救命,我看后面就没有看到车再跟出来。”后面的车里,坐着妹妹一家三口,还有他的母亲。之后他了解到,车内的四个人都被送到了医院,但妹妹最终没能抢救回来,另外三人在病房里接受救治。

事故现场由于烟雾太大,民警和消防员马上开始组织疏散群众。有些群众坐在车里不撤离,民警和消防员通过喊话,拍打车窗疏散。往后疏散后又返回前部,来回多趟,查找被困群众,最终他们变成最后往北洞口撤离的人员。

大队中所有的协警、民警还有食堂的厨师,全部开着私家车来救助困在隧道里面的受困人员。民警庞学栋等人被困在隧道内1个多小时,最后实在忍不住在工作群里向同事发出求救:“感觉快要窒息了,快来救救我们,衣服已经用尿弄湿捂住口鼻,还是受不了了,快点!”

在送医的所有伤员中,有六名参与现场救援的执勤交警和辅警。在事故发生后,他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在起火的隧道内疏散完全部群众后,自己却因吸入大量浓烟,体力不支而紧急送医。有一名交警及一名辅警因伤势较重而被送往ICU抢救,另外两名交警和两名辅警经过治疗暂无生命危险。

经浙江台州高速交警支队民警与消防员的共同救助下,22点左右,事故现场被困人员全部疏散,受伤人员被送往医院。

这次事故共造成36人伤亡,其中5人死亡,31人受伤,其中6人为抢险救援过程中受伤的高速民警和辅警,在ICU病房救治14人。

而在2019年10月10日晚,沈海高速温州方向猫狸岭隧道群附近又发生了一起类似的皮卡货车起火事故。而这一次,司机顶着风险,坚持驾车冲出隧道,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当天晚上18时20分许,王某驾驶浙B号皮卡车从宁波前往台州,一路上没有感觉到异常,车况及货物都正常。刚进入猫狸岭隧道时,王某前行驶了3公里左右,无意间瞄了一眼后视镜,突然发现后斗不知何时起火了。

王某从未想过火灾会降临在自己头上,而且是发生在隧道区域,内心一时慌乱。但他很快冷静下来,想起隧道口看到到一句提示语“遇火警,隧道内勿停留,快驶离”,王某猛地踩下了油门往隧道外冲,他意识到如果让车子在隧道里燃烧,产生的毒烟可能又会造成严重后果。

“当时我在想,只要车子还能开动,我怎么样也要把车子挪出隧道,这样就能避免更大的事故。”就这样咬着牙冲出了隧道后,王某马上在将皮卡靠在了路肩,并拨打12122求救。

在接到报警后,吴岙枢纽迅速卡口,指挥中心调度警力赶往现场。胡警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发现皮卡后斗运载的是一瓶氩气和十几瓶手持喷漆瓶。这液态氩可致皮肤冻伤,若遇高热,容器内压增大、有爆炸的危险。此外还有十几瓶手持喷漆瓶,随时都有爆炸可能,情况危急。

胡警官马上上报相关情况,随后指挥中心指令在宁波方向1614公里处实行卡口,确保对向车辆的安全。消防到达现场,进行了几十分钟专业的灭火作业。在确保后斗货物没有爆炸的可能后,拖车将车辆拖下了高速。

回顾历史,发生的隧道火灾很是触目惊心。

1971年3月,法国一列货物列车与一列油罐列车在进入克洛次隧道北口附近时相撞,油罐列车爆炸起火,货物列车司机和副司机死亡,部分隧道倒塌,经整修96天后才通车。

1972年11月6日凌晨1时30分,日本50次旅客快车在北陆干线上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运行,当行至北陆隧道时,第11列的餐车突然起火,造成30人死亡、714人受伤;吸烟室、乘务员室、餐厅、厨房设备、地板全部烧毁,车辆地板下面的机器、蓄电池箱也被烧坏,其他设备均有轻度烧损、变形。

1996年11月18日21时45分,英法海底隧道一列火车起火,这是英法海底隧道贯通以来所发生的最严重的事故。大火发生后,消防队员全力予以扑救。火灾持续6小时之久,致使欧洲隧道公司不得不暂时关闭这段5公里长的隧道。大火造成34人受伤,重伤2人。经证实,燃烧的列车上载有大量的聚苯乙烯等化工产品。

1999年3月24日,位于法国监管地段的勃朗峰隧道内发生火灾。该隧道是意大利和法国之间通过阿尔卑斯山的交通要道,宽8、6米,长11、5公里。当日上午11时许,一辆满载面粉和黄油的比利时卡车在隧道中部失火,接着殃及前后车辆。大火持续燃烧了48个小时,至少有41人死亡,绝大多数是由于通道封闭而被困在自己的汽车中死亡的。

2000年11月11日上午9时30分,奥地利萨尔茨堡州基茨施坦霍恩山,一列正在隧道内行驶的列车发生火灾,155人死亡,18人受伤。这是欧洲历史上最严重的高山列车隧道火灾。旅客中有9人安全逃生,155人死亡,18人受伤。专家们普遍认为,该隧道的安全标准过低,是导致这场悲剧的重要因素。

2003年6月6日上午9时10分左右,韩国首都汉城发生一辆公共汽车与一辆吉普车在隧道里相撞并引起大火,约30人受伤。

隧道发生火灾的原因中,车辆火灾是隧道火灾的主要危险。据有关资料介绍,汽车大约每行车1000万公里平均发生0、5—1、5次火灾。引起汽车火灾的原因是电气线路短路起火、汽化器起火,载重汽车气动系统起火等。如1964年日本关门隧道大火就是汽车电气线路故障引起的。

货车上的货物引起火灾。隧道内有各种车辆通过,它们所载的货物有的是可燃或易燃物品,遇明火发生燃烧或自燃。如1949年美国纽约“荷兰”隧道火灾,1977年日本都夫良野隧道火灾,都是由于货物遇火种引起燃烧造成的。

车辆互相撞击起火。隧道内由于道路比较狭小,能见度较差,情况比较复杂,容易发生车辆相撞事故。如1971年日本关门隧道火灾,1978年荷兰凡尔逊隧道火灾,1979年日本烧津隧道火灾,都是由于在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车辆互相撞击引起的。

铁路轨道故障,货物列车,特别是油罐车颠覆引起火灾。

隧道中有不少的火灾隐患,据国际消防技术委员会近期对多国隧道检查中发现,当前不少隧道由于设计和管理差错,存在以下火灾隐患:

通风排气道少。隧道内通风排气道少,必然通风不畅,温度上升快,许多有害气体都滞留在隧道内,不但伤害人体健康,还多发生火灾和爆炸,造成重大损失。

缺少紧急进出口通道。当前各国隧道的外观比较优美,结构各不相同,高度和密度也各异,但都缺少紧急进出口道。不少公路隧道只能从两端进出,地铁隧道也只能从车站进出。有些隧道虽有少量进出口道,但标志不醒目,或者被堵塞作为他用。一旦发生火灾等灾难,不但消防和救护车辆无法迅速到达现场,遇难者也难以顺利逃出,必然造成重大灾难。

防火救护设备少。不少隧道内缺少灭火水源和灭火器,消火栓间隔太远,救护工具也很少。一旦发生不测火灾等灾难时,现场人员无法及时灭火救灾。

通过隧道中运输的危险物品多。隧道中经常通过运输化学物品和多种易燃易爆物品。由于通风不畅,许多有害物都滞留在隧道中,遇到高温和明火,极易发生火灾和爆炸。

此外,还有许多使人们不重视或不了解的危险因素。如通过隧道运输的面粉、咖啡粉和牛奶粉等有机物粉末与隧道中灰尘混合后,遇到高温或明火时,同样会发生爆炸。

隧道火灾具有一些独特性,如烟雾大,温度高。隧道内一旦发生火灾,由于隧道空间小,近似处于密闭状态,不可能自然排烟,因此烟雾比较大,燃烧产生的热量不易散发;火灾可能将隧道照明系统破坏,能见度低,给扑救火灾和疏散人员带来困难。如日本大坂隧道火灾温度高达600摄氏度以上,将隧道内一千多平方米的顶部烧塌落。

疏散困难。隧道横断面小,道路狭窄,发生火灾时除了人员疏散困难以外,物资疏散也极其困难。车辆一辆接着一辆,要疏散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火灾在车辆之间的蔓延也比较快,且每一辆汽车都有油箱,如果汽油燃将加剧火势发展。

进攻、扑救困难。隧道发生火灾,消防人员进攻道路缺乏,很难接近火源扑救。如发生在整条隧道中心,即使从隧道口进攻到火灾现场有时也有几百米或更长的距离,加之缺乏照明,扑救更加困难。而长距离隧道火灾,进行内攻灭火几乎是不可能的。

近年来欧洲国家先后多次发生隧道火灾。致使多人伤亡,财产损失严重。面对严峻的隧道火灾形势,国外消防和铁路部门采取以下多种隧道防火安全新措施:

使用符合防火标准列车。这些消防和铁路部门近年来按照DIN5510号国家级防火标准对全国列车进行防火检查。列车中各种设备用料必须阻燃,不合格列车都停用。

列车中必须有灭火器及紧急出口道。列车的每节车厢至少有两个灭火器,平时做好防火检查,发现火灾立即扑灭。列车各车厢都必须有可从内部迅速打开的门窗,在发生火灾等紧急状况下可立即打开门窗逃难。

改造隧道。铁路和公路隧道两旁必须开多条紧急逃难通道,并保持畅通,有醒目标志和照明灯。

研制急救火车。国外一些消防和铁路部门近年来拨出大量专款研制成多列急救火车。车内备有齐全的消防和救护设备。各救护火车的正副司机和列车员都经过消防和医护技术培训,这些救护火车平时都停放在各铁路隧道站口,全天候待命。凡是铁路沿线发生火灾等灾难,都可协助灭火救灾。

研制铁路和公路两用灭火汽车。这些国家还拨出专款研制成十几辆铁路和公路两用灭火救护汽车,专门用于铁路和公路隧道灭火救灾。2001年9月抢救了多名奥地利隧道火灾中的遇难者。

为了保证隧道发生火灾等灾难时有效灭火救灾,这些国家的消防、铁路和有关救护人员每年都按预定方案共同演练多次。与此同时,还在全国20多所州级消防学校中加强培训。学生们在学好铁路、道岔、灭火和医护知识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学好电器化列车和高科技铁路设施的消防和救护知识。

瑞典消防科技部门研制成功扑救隧道火灾高科技脉冲设备,受到国际消防技术委员会的高度重视。

为了检测高科技脉冲灭火设备在扑灭隧道火灾中的重要作用,在国际消防技术委员会的主持下,瑞典消防协会邀请英、法、德等国消防专家在瑞典西海岸260公里长隧道中进行灭火试验。试验开始时,在隧道中部点燃大火,环保部门立即检测火灾不同阶段的温度和各种有害气体含量。然后消防部门用新技术设备迅速扑灭火灾。此后又进行过多次试验,各次试验结果都证实,用此新设备扑灭火灾有如下优点:

灭火速度快。用此设备灭火时,首先喷洒大量雾状细小水滴,迅速吸热降温,只在几分钟内便可迅速控制和扑灭火灾。

节省大量灭火用水。用此设备灭火时,1升水喷洒的大量雾状小水滴可扑灭200平方米火灾,和水喷淋等灭火设备相比,可节省灭火水95%。

脉冲灭火设备主要用水作灭火剂。水的独特优点是能迅速吸收大量热,温度越高,吸收的热越多。此设备在灭火时向火场喷洒大量雾状水滴,迅速吸热,使火场温度快速下降,使火被控制和扑灭。此设备在10—50毫秒内就可喷洒大量水雾,每升水喷出的水雾可覆盖200平方米。不但灭火速度快,而且节省大量灭火用水和保护环境。

此设备中的大功率高压系统可促使喷水阀门加速开关周期,每开关一次只用10至30毫秒。速度快,喷水多,吸热和灭火速度快。高压阀门安装在驱动设备和贮水罐之间,把驱动燃料和灭火剂分开。灭火时用25帕气压、迫使贮水器中水流出,设备起动后,阀门便自动打开喷水灭火。

当前已有不少国家的消防部门使用或准备使用此设备扑灭隧道火灾。它有多种规格,既可携带移动使用,又可固定在着火处灭火,还可以安装在直升飞机上扑灭森林火灾或协助地面消防人员灭火。用此新设备扑灭隧道火灾时,还应备有与此相匹配的防火设备,如红外探测器、温度传感器,程序控制计算机和隧道运水灭火车等。当隧道内的温度高于阈限值时,感温报警器便发出信号。此时,脉冲灭火设备便自动起动喷雾状水灭火。若是阴燃火灾,便用红外探测器快速测定火源,并立即降温灭火。

针对欧洲阿尔卑斯山区隧道多,且发生隧道火灾后救援工作比较难实施的状况,奥地利一家公司开发了一种新型“救火车”,可以在距离较远的地方通过遥控方式向火灾现场发射“雪炮”,虽然不能扑灭大火,但可以压住火势,降低火场的温度,减少大火产生的浓烟,从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为尽快恢复被中断的交通提供了有利条件。

许多研究表明,大火中被困的不少人都是浓烟导致窒息死亡,而非被火直接烧死。总部设在奥地利西部卢德施的“计算机弯曲系统”公司就是针对这种情况,开发了名为LUF60的新型灭火设备。LUF60是把发射“雪炮”的装置架在一辆小型的可以遥控的坦克型车上,它的最高时速可达15公里,由于配备了热感监测器指引方向,即使是浓烟弥漫,人无法遥控,它也可以绕过障碍物甚至楼梯,对准火点“开炮”。这种新型“消防车”不仅能对付隧道大火,对付地下发生的火灾,如停车场火灾也十分有效。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猫狸岭隧道货车起火,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