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厦“2·15”火灾

2019-11-18 23:30-23:59 责编:袁帅

00:00 00:00

54人罹难,70余人受伤,吉林市“2·15”火灾事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吉林省发生死伤人数最多的一次特大恶性火灾事故。中百商厦,这个繁华区域的商业中心,一下子变成了飘散着死亡气息的地狱之门———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厦“2·15火灾。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我们就关注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厦“2·15火灾。

“烟,到处是烟,呛死我了……救命啊!”55岁的吕继学在昏迷中仍不住地呼喊着。

2004年2月15日上午11时20分,中百商厦的这场大火,不仅仅把110多个商户多年的血汗化为了灰烬,也为这个正在化雪的城市带去了一个更加冰冷的消息。看看逃生者回忆时那惊恐的目光,听听病床上受伤者的呻吟,我们就能触摸到吉林人的伤痛了。

谷先生是2004年2月15日上午11时刚过的时候,到中百商厦二楼给孙子买橡皮和尺子的。突然听到有人喊着火了,就赶紧往一楼跑,可是烟从一楼上来了,那种烟又黑又浓,还特别热,当时,场面很乱。他就往楼上跑,跑到三楼浴池,用脚把窗子踹开。为了躲开烟,他把身子探出窗子,手紧紧地把住窗框,手很快就麻了,怎么掉下来的也不知道,醒过来时,迷迷糊糊的,发现自己掉到二楼延伸出来的小平台上了。后来消防人员把他从二楼救下来送到医院。

尹女士是被丈夫救出的,她的丈夫李先生在这次大火中一共救出了五个人,李先生的腿受了伤。2004年2月15日是星期天,尹女士和李先生两人到中百商厦三楼的浴池洗澡。正洗着突然停电,当时浴池里的人都没有预感到灾难的降临,但是一分钟之后,浴池的服务生跑来大喊:“着火了!”人们突然警觉,纷纷想办法逃离。这时烟已冒了上来。李先生慌乱中只穿了一条毛裤。他找到妻子时,火势越来越大,烟也越来越浓,正常的通道已经无法通行,两人开始用浴室内的竹枕头打碎更衣室的玻璃,李先生找来浴室里的四五个床单,把它们系在一起,先把尹女士从三楼顺下,又把旁边的两个孩子和两位女士顺下楼。看身边没有人了,李先生才把床单系在窗框上,自己慢慢往楼下顺,在快到二楼的时候床单突然撕裂,李先生摔下楼来,幸好只是腿受了点伤,并无大碍。

车小姐是一位17岁的小姑娘,她在四楼歌舞厅当歌手。她说,当时歌舞厅有50多人,她正在台上唱歌,忽然停电了。这时有人喊,大家不要着急,一会儿来电了再继续跳。后来突然冒黑烟,有人喊着火了。四楼的两个楼梯口都走不出去了,楼下的人在往上跑,说是一楼出不去了。大家砸开玻璃,她就往下跳,一下就掉在二楼的平台上。这时平台上死了一男一女,简直吓死了人。

“这时楼下救火的人冲我喊,小姑娘快往下跳。我就往下跳,一下跳到了地上。”车小姐说,“当时没觉得受了伤,只是身上疼,爬起来就往姐姐家跑。第二天才知道自己受了伤,赶紧去了医院。”

生还者中还有一位在商场四楼呆了两个多小时才被消防队员救下来的老大爷——78岁的毛大爷。他除了嗓子感到火辣辣的疼痛外,没有其他不适的感觉。毛大爷回忆说,他当时正在商场四楼。火灾发生后,他没有像其他人那样楼上楼下跑,或者从楼上跳下企图逃生,而是趴在地上,爬着寻找可以呼吸的地方。就这样,他在楼上坚持了两个多小时,直至被消防队员救下后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侥幸逃过一劫的任先生回忆说,他是中百商厦“后院”锅炉冒火前4分钟从东侧边门出来的。11点20分左右,属于违章建筑的商厦北面临时锅炉房起火,当时商厦一楼、二楼卖服装的商户纷纷开始撤离,为防失窃,撤离时竟还将商厦正门锁上,这意味着商厦此时只剩下东侧惟一的一个狭小出口。这时,3辆消防车已到达现场,并停在大楼西侧,但15分钟之内不见动静。而原先,商厦本楼并未着火,也就是在这短短时间内,火苗从锅炉房直接窜进紧挨着的商厦北面一楼窗户,而一楼卖的全是易燃的小百货,使火势迅速升级。紧接着火苗迅速窜到二楼,不断有人从大楼四个方向跳下来,鼻子里、嘴里都冒着血,惨不忍睹。

目击者张先生称,大约11时25分,他和朋友在中百大厦四楼的台球厅打台球,突然听到有人高喊“着火了”,他放下球杆立即沿楼梯向楼下奔去。在下楼过程中浓烟已经弥漫在楼道内,随后台球厅的人都开始向楼下跑。由于他跑得早,顺利地逃离了火场。因为是周日,当时在舞厅和台球厅的客人比较多,至少有30人。当他跑到楼下时,看到大楼正面四楼陆续有人砸破玻璃,争先恐后地跳下来,还有的人因为拥挤挂在破碎的玻璃窗上。

“现场救生的梯子太短,只能够到二楼……我看到一个窗口跳下来8个人,有6个摔在地上后就不动弹了。”在中百商厦对面商场工作的一位男士忍不住一声叹息。

吉林市的消防官兵几乎全来了,他们是在11时33分接到报警后到达现场的。当时已经有很多人从四楼的窗户上跳下来,伤亡惨重。13时30分左右,火还没有完全灭,消防官兵就上楼救人。在四楼里面没有人,于是他们就顺着商厦东西两侧楼梯往上爬,当上了五楼后,他们被惊呆了,这里尽是死人。这些人被烟熏得黑黑的,都大张着嘴,鼻子里面向外流着血,表情极为痛苦。

2004年2月15日,是消防战士李德成休息的日子,是战友的一个电话改变了他陪伴家人的安排。

当他将一具具烧焦的尸体抬出火场外,他没有想到着火时自己的父亲也在商厦里面。

当他找到父亲时,父子已是阴阳两隔了。

28岁的李德成是吉化消防支队五大队的战斗员,2004年2月15日这天,李德成正在家中照看就要临产的妻子。那是令他感到最幸福的时刻。

幸福时刻很快被战友的一个电话打破了,在得知中百商厦着火,全支队的消防战士赶赴现场救火后,李德成感到了问题的严重。对于一名消防员来说,火情就是一切。他愧疚地跟妻子打了声招呼后,就立即向火场方向赶去。

当李德成赶到火场时,众多的消防官兵、医务人员、好心的市民,都在紧张地忙碌着。一具具的尸体被用担架抬出,伤者也被不断地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号哭声、叫喊声交织在一起,李德成迅速加入到了救援的行列。

因为休息,李德成没像往日那样穿着战斗服出现在火场,因此,根据规定他不能进到商厦中救人,只能在门口一趟趟往车上抬担架。受伤的人特别多,他不知道自己跑了多少趟,只知道见了伤者就抬。他希望尽可能地为受伤的人争取时间,争取生还的机会,让因为这场大火而不幸的家庭少些,再少些。

就在李德成在火场外组织救援的时候,他的妻子和家人出现在火场外。他们带来了一个让李德成震惊的消息——他58岁的父亲李天祥上午去了中百商厦买东西,到现在还没回家。

听到这个消息后,李德成的头“嗡”的一下,运送了这么多伤员,竟不知自己的父亲也在火场里。心急如焚的他立即赶赴各大医院找寻自己的父亲,结果都是怀着希望进去,又带着失望出来。

无奈之下,李德成和家里人只好去那个他们最不希望能找到父亲的地方——尸检中心寻找。最不愿看到的一幕还是发生了,父亲的遗体静静地被摆放在这里。一个与火魔搏斗的消防队员,却让大火吞噬了亲人的生命,此时泪如泉涌的李德成抱着父亲的遗体失声痛哭。

这场突发大火,除了消防官兵和医护人员全力营救伤员外,最让人感动的就是那些自发投入到营救队伍中的市民。火灾发生后,许多群众主动赶往现场帮助消防队员火中救人。

靠刷外墙涂料为生的邢军,爬到商厦西侧工地的塔吊上,将绳子系在塔吊的起重臂上连救3名被困者。寒冷的冰水中,无数群众一次次冲进大楼中,冰水浸透了他们的鞋和裤子,没有一人发出怨言。在火灾现场,一名头戴“坦克帽”的中年汉子,连续从楼里背出11名伤者。这位名叫胡茂东的打工者一直冲到楼顶的台球室,连续在台球桌下拽出两名趴在水里的伤者,并和几名热心“的哥”将伤者抬上担架一直送到医院。一名卖盒饭的中年男子在商厦后院与多名群众营救从楼上跳下来的逃生群众,盒饭撒了满地,他连头也不抬一下。

很多出租车司机通过当地电台广播得知商厦失火的消息,立即开车赶到现场抢救受伤群众,由百余台出租车在中百商厦周围组成了一支特殊的“的哥120”。

为保证警车、消防车进出火灾现场畅通无阻,数十名“的哥”将长春路立交桥至马家屯的路段在交警部门的统一布置下圈了出来。奋力抢险的出租车司机范乃祥从起火开始,一直到下午4时才离开。因为多半天没有干活儿,下班交车时,他自己掏了100元钱给车主算是对“误工”的补偿。记者采访时,他回答说:根本不知道当时救的人是死是活,当时头脑里是空白的,只记得每当有一个人被从火场里救出来,周围就是群众的一片掌声。

49岁的“的哥”尚纪成刚下夜班,就从家里赶来,他在火灾现场组织了7名“的哥”,8个人连续救出60名困在楼里的群众。火灾现场急需毛巾、担架、绳子、手套等救援物资,很多出租车司机听到广播后,纷纷赶来帮助提供这些东西。

电台中广播说一遇难市民急需A型血小板,正在出车的“的哥”刘国强闻听消息后,立即驾车直奔吉林市血站,刘师傅成了第一个献血的人,他所捐献的200cc血液输入了伤者的身体。

中百商厦面南而居,商厦前面没有窗户,整面都安装着厚厚的深蓝色玻璃,窗户里面被人为密封了。商厦背后有一排临时仓库,据政府方面认定,其属于违章建筑。周边群众反映,这排红砖房建起已有些年头了。这排仓库中的临时电器仓库,被初步确定为起火点。在这里有六七个液化气罐,而离这个仓库十几米远的东侧,是个简易锅炉房。在起火仓库西侧约10米的地方,倒是有一个消防设备存放处,透过挂着链锁的铁网门,可以看见里面立着二十五六个便携式干粉灭火器,火魔肆虐的时候,它们并没有派上用场。

大火后的中百商厦满目疮痍。商厦一楼凌乱不堪,窗户全部焊有粗粗的铸铁护栏。商厦二楼经营服装、布料,商户用来挂服装的铁网封住了窗户,像人为设置的一道障碍。三楼浴池被密密麻麻地间隔成无数个小房间,或更衣室,或沐浴间,或包房,纵横交错,三曲九折,乍一进去,感觉像步入迷宫。大部分小间都没有窗户,黑漆漆一片。可以想见,当浓烟弥漫时,要准确分辨出逃生方向,并非易事。在四楼,舞厅占去了大部分面积。舞厅的窗户基本上都被木板(胶合板)钉死,上面挂着墨绿色绒布窗帘。

中百商厦没有消防控制中心,消防通道也非常狭窄,而且没有逃生指示标志。

“起火后,商场断电,加上到处都是浓烟,根本找不到楼梯,也看不到‘安全出口’的指示灯。大家乱成一团,从这边涌到那边,又从那边涌到这边,最后都挤到窗户前,可很多窗户打不开……”

一位幸存者回忆说,当时的感觉就剩下几个字:“求生无门。”

公安部消防局政委陈家强说,吉林市2004年2月的“2·15”中百商厦特大火灾的起火部位已勘查清楚,确认起火点在三号简易仓库。该仓库堆放有大量纸箱,还有木柜、液化气罐等易燃易爆物品。2004年2月15日上午9时许,仓库主人的亲戚于洪新在此丢落一只烟头后离开,烟头引燃了地板及其他物品。11时左右,附近锅炉工发现该仓库冒烟,商厦人员开始自行救火。11时28分,消防部门接到第一个报警电话。从发现仓库冒烟到报警相隔二三十分钟的时间,贻误了最佳灭火时机,最终酿成54人丧生的惨剧。

2004年6月11日上午9时,吉林市中百商厦“2•15”火灾案在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经调查,中百商厦隶属市商业委员会,属国有商业企业,1995年投入使用,建筑面积4328平方米,耐火等级为二级。商厦一层经营五金、百货,二层经营服装、布匹,三层为浴池,四层为舞厅和台球厅,由146家个体商户承租经营。经国务院调查组技术专家组勘察确定,火灾系中百商厦伟业电器行雇工于洪新,于当日9时许向3号库房送包装纸板时,将嘴上叼着的香烟掉落在仓库中,引燃地面上的纸屑纸板等可燃物引发的。

2004年2月15日,吉林市中百商厦伟业电器行雇员于洪新在仓库吸烟引发大火,当日值班人员陈忠、曹明君擅自离岗,致使群众没能及时疏散,造成54人死亡,70余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2004年5月24日,吉林市检察机关对于洪新以失火罪提起公诉;对中百商厦总经理刘文建、副总经理赵平、保卫科科长马春平、科员李爱民以消防责任事故罪提起公诉;对保卫科副科长陈忠、科员曹明君以重大责任事故罪提起公诉。

2004年7月10日上午,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对吉林市“2·15”特大火灾案作出一审判决。

被告人于红新犯失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被告人刘文建、赵平、马春平犯消防责任事故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5年和4年;被告人陈忠、曹明君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和3年;被告人李爱民犯重大责任事故罪,但鉴于其犯罪情节轻微,依法免予刑事处罚。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4年2月15日9时许,吉林市中百商厦伟业电器行雇员于红新不慎将吸剩的烟头掉落在仓库地上,在并未确认烟头是否被踩灭的情况下离开了仓库。烟头引燃仓库内的可燃物后,引发火灾,造成54人死亡、7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万元的严重后果。在此之前,吉林市公安局船营分局消防科曾就火灾隐患向中百商厦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但该商厦总经理刘文建、副总经理赵平、保卫科科长马春平对该通知书提出的有关改正要求未予全部落实,导致仓库着火后,火势蔓延至商厦楼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火灾发生当天,该商厦保卫科副科长陈忠、科员曹明君违反规章制度,在值班期间擅自离开消防监控室,延误了报警时机,又未能及时有效通知并组织人员疏散,致使商厦内的部分顾客及浴池和舞厅内的部分人员未能及时逃生。该商厦保卫科科员李爱民在工作中不尽其职责,未能及时发现和排除商厦内应急灯失灵等安全隐患。

一审法院认为,被告人于红新因疏忽大意酿成特大火灾,造成特别严重后果,其行为构成失火罪;被告人刘文建、赵平、马春平系落实消防部门整改通知的具体责任人,对吉林市公安局船营分局消防科下达的《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怠于行使职权,不予认真落实,造成特别严重后果,其行为均构成消防责任事故罪;被告人陈忠、曹明君违反规章制度擅自离开消防监控室,致使部分群众未能及时逃生,其行为均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告人李爱民应承担应急灯失灵的法律责任,但鉴于犯罪情节轻微,可以免予刑事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断送了53条人命、造成70人受伤、令无数人处于噩梦当中的直接原因竟然仅仅是一个烟头!当地老百姓一直不解,闻知消息的许多人更是难以接受,这么一栋仅仅四层高的小楼,又坐落在临近消防机构的市区,火灾又发生在白天,人们不禁要深究,为什么会造成这么惨痛的损失?

一个烟头断送了53条生命,看似这一切在顷刻间发生,但中间其实走过了很多道路,历经了种种环节,人们不断地叩问,哪怕其中一个步骤、一个环节起了作用,是不是都能避免这样悲剧的发生?正是一个个问题环节的偶然堆积,最终形成了一个“杀人于无形”的必然链条,悲剧的发生也就在所难免。

即使一个烟头引发了火情,假如报警器等消防设施能起作用,大家迅速撤离,也不会损失如此惨重。在大火中受伤的谷先生说,大家自始至终没有听到警报响!并不是中百商厦没有装消防报警器,而是在表面上装了报警器的同时,没有中央控制室,报警器形同虚设。当时在商厦的舞厅中发生了这样一幕:大家正在跳舞,忽然停电了,这时有人喊,没事儿,一会儿来电了再跳。也就是说,没有人意识到是火把电切断了。中百商厦也不是没有消火栓,可国务院调查组的专家却在调查中发现,消火栓在大火中根本没有启用!

即使这些报警器失灵,假如有人能够成功地组织人们疏散,也不会损失如此惨重。公安部门对能开口说话的49名伤者进行调查,有37人不同程度地反映当时没有指挥疏散者。部分受伤人员反映,起火时商厦内部没有组织救助和疏散,造成现场被困人员一片混乱和恐惧。从火灾伤亡统计看,火灾发生时商场业户和管理人员近200人,只有舞厅两名员工遇难,其他遇难者全是顾客。这些商场业户和管理人员因熟悉情况,只顾自己逃生了。

假如有关部门真正负起责任,也不会损失如此惨重。据了解,有关部门曾经向中百商厦下达了7次整改通知书,但中百商厦没有任何动静。一边在不停地下整改通知书,一边依然我行我素。可能没有这场大火,也许还有第八次、第九次通知书,如此这般,执法部门已经形同虚设。更令人震惊的是,整栋中百商厦在1994年前后建成后,就一直没有验收!一座没有验收的楼“顽强地”站立了十年,竟然无人来管。

人们不由得不发问的种种“假如”,令人痛心疾首,53条生命无法重生。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厦“2·15火灾 ,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