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衡阳“11•3”特大火灾坍塌事故1

2019-11-20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03年11月3日,湖南省衡阳市的衡州大厦发生特大火灾击坍塌事故,张晓成、戴和熙等20名消防官兵在灭火救援中英勇牺牲,15名受伤。这是建国以来消防官兵伤亡最惨重的一次。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衡阳“11•3”特大火灾坍塌事故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我们就关注衡阳“11•3”特大火灾坍塌事故。

早起的白鸽,时而在废墟上空盘旋,时而蹲在屋顶上四处张望,仿佛要找人诉说刚刚发生在这里的那场火灾的惨烈,讲述公安消防官兵无私无畏、献身人民的壮举。

大火突起,200多名热血男儿赴汤蹈火、浴血奋战。412名群众安全脱险,数十名公安消防官兵被埋在废墟下。

2003年11月3日5时39分,湖南省衡阳市公安消防支队值班室的电话铃骤然响起:珠晖区宣亭村一幢天井式的8层商住楼起火!

火情就是命令。珠晖区公安消防中队中队长李元明接警后立即按响警铃。瞬间,10多名消防官兵箭一样冲出房门。3分钟内,2台消防车赶到火灾现场。

起火的大楼东邻衡州大市场,北邻配电房、衡州市场,南面和西面都是住宅楼;商住楼一层是仓库,二层以上住人;仓库里储存着大量的电器、橡塑制品,以及烟酒、糖果、红枣、八角、木耳等。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具有多年消防经验的李元明意识到潜在的危险,于是他一面指挥战士从楼的东南两面灭火,一面请求支队支援。

随着一道道命令火速发出,特勤消防中队、雁峰区消防中队、石鼓区消防中队立即出动,12台消防车、160多名消防官兵迅速赶到现场,对火场形成合围之势。不久,4个专职消防队、4台消防车、50名专职消防员也赶来增援。

“楼上有人!”“救人第一!”随队赶到火场的衡阳市消防支队长杨友良、政委张晓成听到这一消息后迅速决定,并发出命令。

一场生死较量开始了。

由于一层仓库堆放着许多易燃物品,火势不断向上蔓延,不久便“封锁”了二层楼通道。

为了压住火势,给上楼救人赢得空间和时间,雁峰区中队、石鼓区中队、特勤中队、珠晖区中队,分别从四面包抄,奋力喷水打火。

灼热的火光直逼消防队员,汗水淋淋的脸庞被烤得疼痛难忍;浓浓的烟雾扑面而来,熏得人咽喉发紧,泪水不断。消防人员毫不退缩,紧密配合,全力作战。

负责火场西面水枪阵地的衡阳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二班班长曾辉,带领两名战士,靠近火场。他手持水枪与火魔斗智斗勇,协助战友疏散群众。曾辉在水枪阵地连续战斗了近三个小时,体力严重透支的他,手上腿上脸上多处被烫伤、砸伤。战友谌枝柳给他递来面包催他赶紧吃,曾辉抛下一句:“等会吃”,就把面包揣在口袋里继续战斗。为了寻找更佳角度射水,曾辉冒着浓烟,手持水枪沿着大楼边上的平台向三楼窗户靠拢……

一条条水龙从水枪里升腾,扑向大火。

与此同时,消防支队参谋长邵六芝带领支队司令部警训科参谋刘知敏、珠晖中队长李元明和7名战士,越过火的“封锁线”,冲上楼疏散群众。他们一个单元一个单元、一层楼一层楼、挨家挨户敲门叫醒居民,解救被困人员。

衡阳市公安分局的民警们也赶来救援。

一时间,穿红色工作服的消防官兵和民警交叉穿梭在大楼通道里,一同为抢救被困群众,与大火展开激烈战斗。

衡阳市珠晖区消防中队战士刘文斌,冒着浓烟从二楼一直奔到六楼,逐一敲开住户房门疏散群众。进入5914号住户时,发现一名男子已经昏迷,刘文斌二话没说,背起这名男子就往楼下跑。嫌笨重的空气呼吸器碍事,他断然取下了空气呼吸器。浓烟直往喉咙里钻,呛得人喘不过气来,刘文斌只得屏住呼吸奔跑。凭着惊人的毅力,刘文斌将这名男子从6层楼救下。

大火,高温,烫人的水滴……官兵们全然不顾,他们只有一个想法:决不漏掉一户居民,决不让一人受困火中。

公安民警文忠辉见大楼五层有个人影晃动,立即冲上去搜救。在大楼内,只见一位70多岁的老人被突如其来的大火吓得浑身哆嗦。

“别怕,别怕”,他边安慰,边背起老人撤离火场。

“还有没有人在楼上?”“哪家还有人没出来?”消防队员们一遍遍地询问,只要听说有人没出来,他们就不顾一切地冲上楼去搜救。

强忍着烈焰浓烟的熏烤,消防官兵和民警们一次次地冲进楼搜救。每冲进去一次,都是与死神做一次赛跑;每冲进去一次,自己就多一分危险;每冲进去一次,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就多一分保障。

一个多小时后,楼内居民都疏散到了楼下空地上。但为了确保楼上居民全部撤空,消防队员和民警决定对大楼再进行一次全面搜索。

这时楼道里烈火挟着浓烟在蔓延,官兵们只好硬往里冲。

隔着鞋底都强烈地感觉到地板很烫,楼板上滴下的水如开水般烫人。官兵们强忍着痛苦,仔细地查看每一个角落。在二层的东楼道处,一位民警发现一名中年妇女和一名老太太正相互搀扶着艰难地往下挪,便猛冲过去,一把抱起老太太,拉着中年妇女就往下跑……

经过约两个小时的抢救,这幢楼里94户412名居民全部安全撤离火灾现场。

公安消防官兵马不停蹄,调整力量,全力投入扑灭余火的战斗。

要彻底扑灭大火,就要深入到烧得最厉害的一层仓库。正当消防官兵一步步推进,不少人已进到仓库,准备展开扑灭余火的战斗时,“轰”地一声沉闷的巨响响起。顷刻,楼房坠地,尘土、碎片冰雹般砸向四周……

20多名消防官兵倒在废墟里……

险情发生,年轻战士置生死于度外,他们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为了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20名公安消防官兵献出了宝贵生命。

上午8时30分左右,起火大楼北面、西面和南面的房屋突然坍塌。一场灾难降临。

全场震惊。

“政委!”“曾辉!”公安消防官兵们呼叫着冲向尘土飞扬的现场,扑向埋入瓦砾中的战友……

透过浓烟和尘土,消防官兵找到了两个人,一个是支队政委张晓成,另一个是班长曾辉。两人脸色苍白,躺在废墟中,身上覆盖着一层白灰。他们被垮塌下来的预制板击中头部。消防官兵扑过去,高声呼唤“政委!”“晓成!”“曾辉!”

刚刚还忙前忙后的现场指挥员,此时已奄奄一息,听到大家的呼唤,他微微睁开眼睛,艰难地指了指身下———那里有一个人。然后,慢慢地闭上了眼睛,任凭人们怎么呼喊,他的眼睛再也没有睁开。

众人的泪水滴在他的身上……

火灾发生后,张晓成一直在现场指挥。当灭火进入最后阶段时,为了更好地进行指挥,他冲到一楼仓库后边。在大楼坍塌的一瞬间,张晓成奋力扑向离自己不远的珠晖中队战士郑有福,将他压在自己的身下。弥留之际,他还让人先抢救郑有福。

曾辉,这位年轻的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二班班长虽已停止了呼吸,双手却仍然紧紧地握着水枪。战友们发现,曾辉被鲜血染红的战斗服口袋里仍然装着没来得及吃的面包,不过已被压碎。

捧着碎面包,人们泪流满面。

废墟里还有19位消防官兵,生死不明。

消防官兵们的安危牵动着全国上下的心。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被困消防官兵的安全。公安部迅速派出有关负责人赶到现场指导抢救工作,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抢救遇险官兵,并奔赴一线组织救援。衡阳市调集公安、医疗、电力、城建、民政、武警等相关单位1100多人参与现场抢救。广州特勤消防队支援了生命探测仪等先进装备……

公安消防官兵想着废墟中生死未卜的战友,万分焦急和悲痛,他们争分夺秒,挖土搬石,搜救战友。为了不伤着战友,有的拿着生命探测仪在废墟里反复搜索;有的用水枪在外围为废墟降温,希望被掩埋的战友们能多支持一会儿;有的用手一块一块地搬砖块,手磨破了,鲜血直流,却不停止。

晚上10时多,消防支队司令部副参谋长戴和熙被找到。但此时,戴和熙头部受到重创,血肉模糊。大楼倒塌时,戴和熙正与曾辉等人一起灭火,他被倒塌的石板击中头部,并被埋在废墟中。这天正是他儿子十五岁生日,本答应与儿子一起出去好好玩一次,没想到却天人相隔。

为抢救战友,许多官兵连续战斗18小时仍不下火线;一些受伤官兵经过简单包扎后不顾医生的劝阻返回现场投入救援工作。

附近的群众自发地来到现场,要求参与救援,被维持秩序的民警劝住。于是他们烧水做饭给公安消防官兵们送去。

“吃点饭再挖吧。”“喝口水解解渴。”……

消防官兵依然在默默地寻找。

“慢点!”“轻点!”随着一阵紧张地挖掘,石鼓区消防中队副指导员钟林林出现在了战友们眼前,他依然紧抱水枪,但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

火灾发生后,钟林林带领一个小组深入火场灭火。战友们清楚地记得,当时车辆上只有4套空气呼吸器,钟林林命令进入火场灭火的四名战士佩带上空气呼吸器,自己扎上一条毛巾指挥战斗。在强大的火势面前,火场战斗经验比较丰富的钟林林考虑到火场上随时可能发生意外,便命令两名战士退到火场后沿安全地带帮助扶水带,自己独自一人深入火场前沿把住水枪灭火。7时30分左右,他命令中队第一批战斗力量退出火场前沿,由中队后备的第二批力量替换,继续参加战斗,自己依然冲锋在前。8时5分左右,中队根据火场指挥部统一部署,第三批战斗力量更换第二批官兵上火场,钟林林还是不下火场,仍在火场最前沿、最危险的地方奋战。随着火势的逐渐减弱,十余支水枪一齐向火势聚集点喷射,准备在短时间内将火势控制住。但是,要控制住火势,就必须深入到火势最大的一楼仓库进行内攻。钟林林身先士卒,冲了进去……

许多受灾群众似乎忘记了火灾给自己带来的损失,一直站在现场周围,希望看到消防官兵生还。然而,令人失望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

2003年11月4日下午,救援人员挖着挖着,突然听到微弱的呼救声。现场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

“用手慢慢抠!”

“不要拉他的手!”

“轻点!”

“好了,好了。”一阵紧张而细致的抢救后,现场爆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声。

当在废墟中被埋了27个小时的石鼓区消防中队战士江春茂被救出时,许多人哭了。

2003年11月6日上午10时5分,最后一位被掩埋者被挖出。经过73个小时的搜救,在“11•3”特大火灾坍塌事故中被掩埋在废墟内的21名公安消防官兵全部找到,其中一人生还,20人牺牲。

衡岳肃立,湘水泣流。

几天之中,衡阳市沉浸在无限悲痛之中,烈士们的英名在大街小巷传诵。

人们纷纷到火灾现场,凭吊烈士;去灵堂,悼念英灵。

衡阳市实验中学的几十名学生跪在郭铁牛的灵柩前,泪流不止,久久不愿离去。他们不相信两个月前天天带他们一起军训的“大哥哥”,就这样离他们而去。

衡阳市一位市民在网上建立了一个纪念馆,悼念英烈,表达对他们的崇敬之情……

2003年11月9日,烈士们的追悼会在衡阳市船山广场举行。成千上万的衡阳人民冒着初冬的寒风细雨,赶往现场送英烈最后一程。

人们把胸前的白花一朵朵系在花圈上,朵朵洁白的小花寄托了人们深深的哀思;许多人久久跪在烈士遗像前,向他们表达崇高的敬意;老人们为有这样的好后生而自豪,默默地祝愿孩子们一路走好。

像许许多多把青春、热血和生命献给祖国和人民的先辈那样,20位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献身的英烈,他们的身躯将融入美丽的祖国大地,他们的奉献和牺牲精神将在人们心中树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2003年,珠晖中队战斗员贺华东牺牲时年仅20岁,妹妹贺灿辉17岁。如今,16年过去,贺灿辉已为人母,也更能理解身为父母的感受,说起哥哥:“当年爸妈是怎么熬过来的?”

贺华东一家来自长沙宁乡黄材镇,曾是个幸福的一家四口。在贺灿辉的心目中,哥哥是个“调皮但很讲义气”的人,对朋友两肋插刀,对妹妹尽全力保护,“他从来不喊我名字,只喊妹妹。”

哥哥对自己的爱护,她始终记得一个片段。读高中时寄宿,有一次父母突然叫她回家,“我当时心里很紧张,因为父母一般不会喊我回去的。”在回家的路上,贺灿辉将事情脑补成也许是父母打算离婚或其他不太好的大事,于是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哭了起来。“快到家的时候,哥哥突然跑过来,紧张地问我怎么了,他以为我被人欺负了。”原来,那天哥哥正好放探亲假,父母叫她回来,是为了一家人团聚。

成为消防员后,贺华东的假期变得相当可贵,只有每年探亲假时才能回家,“一般有20到30天,但我哥哥一般休个5天就会被我爸‘赶’回去。”作为家中的儿子,贺华东一直被家人严格对待,尤其是父亲,希望他以队为家。

最后一次探亲假是在2003年上半年。跟往常一样,在家呆了几天后,父亲就要求儿子赶紧归队。被“赶出家门”的贺华东并没有马上归队,而是先和好朋友聚了一下。父亲知道后,十分生气。

归队后,贺华东给家里打来一个家常电话,通话中,跟母亲和妹妹聊完,想让父亲接电话。然而,仍然处于责怪中的父亲没有接过电话。他们谁也不曾想,这竟是他给家里打来的最后一个电话,“我知道,爸爸到现在仍在后悔”。

2004年,哥哥牺牲的第二年,贺灿辉也追随了哥哥的脚步,做起了消防工作。“哥哥当兵四年,中间尝试过考军校,但是没有考上。”2006年,贺灿辉通过努力考上了昆明指挥学校,现在在长沙消防救援支队做火灾防控工作,“也算是替哥哥完成梦想”。

如今,贺灿辉一有空就回家。哥哥离开很久了,她希望这个家里多一些欢声笑语,替哥哥承担那一份陪伴。

2003年那场大火发生时,参与救火的雁峰中队代理副中队长聂学敏23岁,来自常德汉寿。大约4年后,年届五旬的父亲聂义新和妻子才从灾难中平静下来。“平静归平静,放下是永远不可能的事。”2019年4月4日,62岁的聂义新告诉记者。

聂学敏是家中独子。父亲说,儿子从小独立,9岁起他就离开父母独自去县城读书,小学时他一直是班长和学习委员,到初中时学习成绩也一直不错,毕业后曾在保险公司当会计,“后来他申请去当兵了”。

之后,儿子来到衡阳消防支队,成为了一名消防员。“作为家长,他愿意选这条路,我们就支持他。”聂义新说,自己也曾想过这个职业的危险,但既然儿子选择了,还是支持他。

2003年衡阳珠晖区衡州大厦火灾后,儿子在救火中牺牲,一家三口只剩下聂义新跟妻子两人,家里变得空落落的,夫妻俩久久不能接受这个现实。

事实上,夫妻俩也曾想过再要一个孩子,但当时他们已过不惑之年。“他妈妈想过再生一个小孩,但我们年纪也大了。”担心大龄父母生下的孩子不健康,也担心自己也许不能陪伴孩子很久,这个想法最终搁置了。

衡阳市烈士陵园内建起“11•3”烈士纪念碑后,聂义新曾向衡阳消防支队建议,每年的清明节和11月3日,20个家庭都来这里聚一聚,一起纪念逝去的家人。

在消防支队,聂义新夫妇的情感得到了些许安慰,他有了个“干儿子”:聂学敏当兵时,有个关系亲密的战友,虽然他现在已经退伍转业,但一直和“干爸干妈”保持联系,“每年春节,或者我身体有什么不舒服的,他都会从衡阳来看我们。”

此外,儿子生前的战友也经常来看望他们,“车都不让我学,说我这么大的年纪了。我的防火知识也都是他们传授给我的。”聂义新说,儿子离开后,看到这些孩子,自己也宽慰很多。

“最近的新闻我都看了。”3月14日,山西沁源县沁河镇南石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6人牺牲;3月19日,常德籍消防员刘磊在苏州营救落水轻生人员时被水流卷走,年仅22岁;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截至目前共有31名扑火人员牺牲,其中27人是消防员……聂义新向记者说起最近有关消防员的新闻报道,没有发表一句评论。

在亲友、儿子战友的关心慰问下,聂义新的心情慢慢平静,“但完全平息是不可能的”。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衡阳“11•3”特大火灾坍塌事故,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