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陕西7.19铜川矿难调查

2019-11-25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05年7月19日14时20分,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金锁关镇金锁五矿发生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当班矿工40人,11人成功自救,29人被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陕西7.19铜川矿难调查。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我们就关注陕西7.19铜川矿难调查 。

说起铜川,大家就会想起2004年11月28日的陈家山特大矿难,它是44年里我国煤炭行业最大的一起安全事故,166名矿工在事故中遇难。就在这起特大矿难过去还不到8个月的时候,2005年7月19日下午两点20分,铜川金锁关镇一个私营煤矿再次发生特大瓦斯爆炸,当时井下有40名矿工,除了11个人逃出井口外,29个矿工生死未仆,一场生死救援立刻展开。

爆炸发生时矿工周根卫正在屋里睡觉,听到响声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出事了,他赶紧往矿上跑。

周根卫的哥哥周根耀和他的亲戚周串联当时都在井下,从逃生出来的11个人中,周根卫没有发现他们两个,于是当矿工还不到一个月的周根卫自告奋勇,要下井救人。

周根卫说:“我是头一班,我打头阵,我下去主要找我的哥哥和兄弟。”

还有29个人在井下,是死是活都不清楚,每一秒钟对于井下的人来说都是宝贵的,在市里的救援人员还没有赶到之前,矿上自己组织了一支六人的救援队,第一时间进行抢救。

但爆炸以后灰太大,支架倒了,救援很不容易。

周根卫他们在巷道里摸索着走了200多米,发现了一个矿工。而找到他时已经人事不知。几个人用绞车把人拉上去后,周根卫他们又继续前进了100多米,这时发现了第二个矿工。他们发现,这位矿工的头发没了,皮肤烧焦了。

周根卫他们走了不到1000米,救出了3个受伤的矿工,但是他们前进的道路也被塌方的巷道堵住了。从缝隙中,周根卫看到了一个矿工被压在那里。由于没有带工具,他们一筹莫展。

周根卫回忆说:“有个洞,我趴在那里看到一个人,已经不动了,砸到脑壳了。”

就在这个时候,周根卫他们的氧气很快就要用尽,救援队只好开始往回撤,第一次救援行动就这样结束了。被困工友近在眼前却无能为力,井下还有几十个兄弟不知生死,周根卫他们回到了地面。

2005年7月19日16点30分,在事故发生后2个小时内,由铜川市紧急调遣的铜川矿务局救护队、崔家沟煤矿救护队等6个小队先后赶赴现场。一到现场,就有3个救护队被安排下井。然而,一进入井下,救护队就遇到了困难。

主要的困难是无法通过通往工人工作地点的航道冒顶。

21点,经过4个多小时的摸排,救护队发现井下塌方严重,3个巷道冒顶,回风系统已经遭到破坏,救援工作进展缓慢。尽管如此,救护队还是在主巷道内发现了2名遇难矿工遗体,更加令人振奋的是,在井下发现了1名受伤矿工。21点零5分,这名受伤矿工被顺利送到井上。

受伤矿工被马上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尽管此时井下还有23名矿工下落不明,但这位矿工的被救还是给很多人增添了希望。

此前,在2005年7月19日18点20分,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已经赶到事故现场,组织成立了以省煤炭局局长为总指挥的抢险指挥部。整个抢险工作紧张有序的进行中。在经过了一个不眠之夜之后,2005年7月20日的7点开始,抢救人员开始下井清理巷道,恢复通风系统。

2005年7月20日的9点30分,经过8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救援人员对井下主通风系统的通风设施进行了维护,安装了局扇,连接了通风筒230米,对冒顶巷道恢复了局部通风。井下救援环境的改善使得救援队员可以最大限度的向井下矿工的遇险地点前进。

刚刚从井下上来的队员说:“通风了,到了地下工作面了,找到10个,剩下的人还没有找到。”

2005年7月20日10时15分,救援人员又发现了10具遗体。死亡人书已经上升至 13 人,其他13人依然下落不明。而随着井下救援的深入,救援难度也越来越大。

对于救援人员来说,航道里很不好走,有的地方很低,需要爬着过去,温度也高。

2005年7月20日13时15分,勘查人员又发现了7名遇难人员遗体,但由于遇到冒顶,勘察队员被迫返回。

在井口外,等满了准备迎接生还矿工的人们,医护人员也把急救车开到了井口附近。然而死亡人数一直在上升,遇险矿工生还的希望也越来越渺茫了。

铜川矿务局救护大队总工程师介绍说:“先后六个救护队15批128人次投入抢险工作。还有6人下落不明。”

在2005年7月19日下井的40名矿工,他们在井下的工作地点分别在3个地方,包括两个掘进口和一个维护巷道,那时依然下落不明的6个矿工正是在其中的一个距离地面50到80米掘进口。在地面上可以轻松通过的50多米路程,在发生瓦斯爆炸之后的矿井下却是一段艰难的路程。

2005年7月20日19点15分,第16批救护队又开始准备下井了。

2005年7月21日凌晨,最后六名遇难矿工的遗体被发现,救援工作结束。在离井口不过50米的地方,是充电室,充电室的门上还写着不同班次领取矿灯的时间。而在室内的灯架上,还有很多位置空着,这些没有归还的矿灯的主人正是遇难的矿工们。

看到这些空着的矿灯架,救援的人们的心情都很难受。经过两天的紧急救援,全部29个矿工都找到了,其中26人遇难,3个人受伤,救援队发现这3个人的时候,他们已经被高浓度的瓦斯熏倒,神志不清,生命也危在旦夕。

这次铜川金锁关煤矿发生的特大瓦斯爆炸,29人被困井下,经过16轮紧急救援,救援队只找到了3名活着的矿工。他们被送到了铜川市矿物局中心医院救治。

在铜川市矿务局中心医院的烧伤科,记者见到了被周根卫他们第一时间抢救上来的两个矿工,两个人的脸部、手部都有不同程度的烧伤,头发被完全烧焦。

烧伤科成主任告诉记者,这两个病人生命没有什么危险,但是由于瓦斯中毒对大脑造成了一定影响,所以他们的神志并不十分清醒,情绪的波动也比较大。在现场,记者不时能听到病人的自言自语。

受伤矿工的眼睛也被高温灼伤,记者记者打算离开的时候,矿工杨军峰突然说起了矿下的情况。

矿工杨军锋说:“矿灯突然灭了,火把我吹倒了,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杨军峰在矿下主要负责运煤的矿车,他的工作点离爆炸地点有4-5百米,所以这次侥幸逃过一劫。

而在旁边的一个病房的矿工就没那么幸运了,那时还处于昏迷中。据医生介绍,这名矿工被发现时是被夹在石缝中,花了不少时间才解救出来,爆炸后在高瓦斯的环境里待了这么长时间,对中枢神经的损害不小。

这家煤矿的矿工都是周边地区的农民,他们大多来自安康、山阳,还有一些就是铜川当地人。他们下井采煤的时间并不长,最长的不过3、4年,最短的还不到20天。他们都是家里的顶梁柱,放下锄头来挖煤,就是为了让家里走出经济困境。

在一家旅店里,记者见到了中午刚刚赶到的矿工李景荣的家属。李景荣的妻子还难以接受丈夫去世的事实,因为就在矿难发生的头一天晚上,李景荣刚刚往家里打过电话。李和财是李景荣的叔叔,叔侄俩无话不说。

李和财说:“孩子读书3千块钱,老人看病两三千块钱,老婆两三千块钱。这一年家里的农活忙完出来打工五六千,这些还不够,每年要借7 、8千块钱。”

在李和财的眼中,46岁的李景荣是一个能干顾家的人。李和财告诉记者,和一般的矿工不同,李景荣在老家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生产队长。

李和财说:“他这个人一般的人群中确实相信他,这个人处事公正。”

李景荣在矿上住的屋子,那年他只在这里住了两个月,就再也会不来了。李和财告诉记者,李景荣还有一个心愿没了,就是要给12岁的孩子挣够将来上大学的钱。他说他不干不行,苦干,再干十年,把娃教过来,慢慢还账。

五金煤矿的矿工们就住在离矿口不远的地方,这一间间土坯房里住着40多位外出打工的农民工。不少人在一个月前才刚刚来到这里。为生活所迫,他们从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变成了整天见不到阳光的矿工。

那年40多岁的黄太汉,在这些矿工中已经算年纪大,比较有经验的矿工了,他告诉记者,农忙时他们在家种地,农闲时就出来挖煤,在事发那年他又带了周根卫他们兄弟几个一起出来挖煤。黄太汉觉得,大家都知道危险,但煤矿工作时间短,8个小时就有几十块钱。

在矿下工作8小时,就能有六七十块钱工资,一个月下来能整一两千元,这比起到城里打工挣的都多,对于这些急于挣到钱的农民工来说,虽然每天都提心吊胆,但仍然没法抵抗这个诱惑。

孩子等不到父亲的学费了,周根卫的两个亲属在这次矿难中全部遇难了。周根卫告诉记者他们就睡在矿上的两张床上,说是床,其实就是几块砖头垫起一块木板。除了几件换洗的衣服,死去的矿工什么东西都没有留下。来这里干活的矿工大多来自邻近的农村,为了家庭和孩子,他们舍不得花钱,只吃面条和蔬菜,连挂在墙上的腊肉都不怎么舍得吃。虽然知道挖煤是提着脑袋在干活,但也没有别的选择。没有技术,只能干手上的活。

这些矿工明明知道下井危险,但为了家里的日子好过些,为了孩子能上的起学,他们只能顶着危险下井。这家矿井是一个私营煤矿,固定资产只有400多万元,一次矿难就夺走了26个矿工的生命,赔偿和善后工作成了个难题。

在719特大瓦斯爆炸中,有26名矿工遇难。矿难发生之后,事故善后处理组遇到了两大难题。一是如何落实赔偿资金,二是如何联系遇难矿工家属。在印台区金锁关镇政府的善后指挥中心,记者看到这里分设了接待处、善后组等7个小组。在善后组,铜川市印台区劳动与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遇难矿工家属的赔偿标准正在依据相关的规定制定中。然而,金锁关镇五矿是一家私营煤矿,固定资产只有400多万元。善后工作的另外一个难题则是和矿工家属的联络。

事发后不久,有15位遇难矿工的家属60多人赶到了铜川市,为了搞好接待工作,印台区专门安排了26个机关单位,各负责安置一位矿工的家属。在接待处的记录本上,记者看到了每个相关单位的具体联络方法和责任人。

当地民政、保险、劳动保障等有关部门立刻召开了现场办公会,研究制定遇难矿工的善后处理方案,决定按照从宽从优的原则,进行赔偿,具体标准会参照陈家山矿难的标准执行。就在救援结束的当天,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开始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说到这次发生瓦斯爆炸的原因,矿工黄太汉很激动,他有过几年矿工经验,在别的矿也挖过煤,他认为这个矿的工作环境太差了。里面的空气不行,闷热,不舒服。

黄太汉说他以前干过的矿虽然不比这个矿大,但是矿下的作业情况比这个矿好多了。他觉得这个矿很怪,没有水,水是防尘防瓦斯的,风机也很小。

他还提到了一点,在他们的工作面上没有瓦斯报警器,只在主巷道悬挂了一个。平时一般都是瓦斯检测员到工作面上测一下就走了。没有实时监测。而在其他矿工作面上,这些都是应该有的。

在配电室的墙上,写着100多个矿工的名字,但值班员告诉记者,矿上的人数没有这么多,因为矿工的流动性太强。矿工流动的随意和频繁给煤矿安全培训带来了麻烦,有的矿工就不了解有关瓦斯的安全常识。

这家煤矿通风差,工作面没有瓦斯报警装置,矿工缺乏安全常识,这些都是发生事故的隐患。

面对频频发生的矿难和快速上升的死亡人数,事发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打击煤矿违法生产联合执法活动。会上表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是伤亡事故多发的关键原因。这次实行煤矿安全政府部门联合执法,就是要解决执法不严,切实有效推进煤矿安全法制建设,促进煤矿安全状况稳定好转。

在那段时间,矿难不断的陕西省铜川市曾经多次因为矿难进入公众视野。有媒体曾经做过盘点,发生在铜川的绝大多数矿难都与瓦斯有关。2004年之后,有关专家就对铜川煤炭资源开采判处死刑:专家认为,铜川地处煤炭资源非常富集的陕西,就全省而言,陕西不缺铜川这点煤,但铜川每每发生的矿难,却让在黑金财富中急速膨胀的陕西经济“绿色含量”屡遭质疑。

另一方面,专家的建议也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与认可。尤其是2008年陕西强制推行煤炭资源整合工作以来,铜川已在陕西煤炭开采版图上完全被边缘化,该地“矿产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由此也全面进入高潮。

遗憾的是,因矿而兴的铜川经济已然因矿衰败。仅有的煤炭存量资源仍然在陕煤集团等黑金暴发户的主导下,加速开采。一次夺命11人的玉田煤矿,正是经过当地政府层层验收之后的合格、合法矿井。 

张秀英默默的等候在玉田煤矿的出井口,事故发生后,她不知道自己今后该怎么去面对年届花甲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因为丈夫已经被有关部门确认在这次瓦斯爆炸中遇难。“以后的生活可怎么办啊……”张秀英嘴里念叨着。

2011年10月16日11时38分,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田玉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两人受伤,11人遇难。此次事故并不是铜川发生的最大瓦斯爆炸事故:历史上,2004年,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11•28”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66名职工遇难;2005年,该市印台区金锁关镇金锁五矿“7.19”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6名职工遇难……

此次铜川田玉煤矿瓦斯爆炸发生后,虽然陕西省各级政府给予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救援措施,但仍未能挽回11名职工的生命。

另一方面,陕西省有关方面一改过去“秋后算账”的做法,事故发生次日,即2011年10月17日,铜川市耀州区委就在照金镇召开区委常委会对事故的责任人进行了相关处理。免去的照金镇党委书记职务,提议免去镇长职务;免去照金镇主管安全的纪委书记职务;提议免去耀州区安全局局长职务;免去耀州区煤炭局局长职务;同时铜川市耀州区对相应的责任人进行控制。

面对这一处理结局,外界一片哗然。

当地一些煤炭从业人士说:“在玉田煤矿瓦斯爆炸声事故原因还没有彻底调查清楚的情况下,就对部分相关领导作出这样草率的处理,让人觉得不妥,难道事故的责任层面只限于乡镇领导和区级干部?”

有记者就职务罢免一事向耀州区相关部门进行求证,对方称:“对于这次矿难,我们深感痛心。玉田煤矿是在照金镇的监管之下发生此次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的,所以照金镇领导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主管耀州区安全的安全局局长责任是不可质疑的。所以我们初次做出这样一个处理,也是给遇难者家属,和人民群众的一个交代。”

当记者询问导致玉田煤矿这次爆炸事故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时?对方称:“事故的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现在还不好说,但是随后会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说法。”

田玉矿属于资源整合的合法矿井,生产能力在15万吨,并且于2011年的4月取得了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联合试运转批复。这意味玉田煤矿安全设施和生产系统达到煤炭监管部门的审验标准,安全管理机构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健全。已经健全瓦斯抽采系统,并满足《瓦斯抽采基本指标》要求。

遗憾的是,事故仍然突发。一位煤炭方面的专家对此次玉田煤矿瓦斯爆炸提出质疑称:既然属于资源整合的合法矿井,那必然就符合于煤炭资源整合的相关要求。同时该矿井又取得煤炭管理部门颁发的联合试运转批复。但为什么就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发生如此重大的瓦斯爆炸事故呢?当地煤炭行业的监管准则究竟是什么?陕西省主导的煤炭资源整合验收标准又是什么?是不还有其他的矿井虽然通过了资源整个的标准,但依然存在着安全隐患?

资料显示:“其实瓦斯爆炸是要具备一定的条件才能发生。一、瓦斯的浓度需在5%-16%之间。二、要有一定的引火温度,点爆瓦斯的最低温度需在650-750℃之间,且存在时间必须大于瓦斯爆炸的感应期。三、需要有不低于12%的氧气含量。只要同时具备这三个条件煤矿瓦斯才能引起爆炸,缺一不可。”

陕西某高校的一知名矿质研究方面的专家说:“铜川与彬长、焦平、永陇同属侏罗纪煤田。铜川的煤矿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进行开采,自开采以来相对于其他几个煤区总是事故频发。这不得不让人对铜川市的煤炭监管部门产生质疑,给铜川市监管力度打上一个问号。”

有关专家认为:铜川市煤矿区域虽然地质条件较为复杂,生产难度系数相对于比较高,尤其是煤矿瓦斯问题解决难度大。对开采需求的技术含量较高。陕西省也逐年都对煤炭资源整合方面力度加强。但是,由于那些年黑金财富的过于膨胀化,致使煤矿企业在开采力度上水涨传高,在安全警示上有所松懈,对煤矿的从业人员素质要求过低。所以玉田煤矿的爆炸是给陕西的煤矿企业敲响了警钟。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陕西7.19铜川矿难调查,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