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北京初雪准点赴约 气象部门:注意防寒保暖

2019-11-30 11: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北京日报讯(记者 骆倩雯)雪终于来了!29日,京城迎来今冬初雪,与常年平均初雪日期11月29日是同一天,来得真是准时!

北京市气象台介绍,受东移高空槽影响,29日14时,北京市西部北部和城区西部出现降雪;16时40分北京市气象台已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这场雪率先在延庆下了起来,随后自西向东逐渐影响全市。根据预报,降雪会一直持续至30日7时前后才基本结束。大部分地区降雪量1毫米至2毫米,小雪量级;西部北部有小到中雪,降雪量预计2毫米至4毫米,山区达到5毫米至8毫米。

北京地区初雪标准为:全市20个人工气象站中多于10个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城区5站(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中的3个或以上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1个站降雪量≥0.1毫米,满足以上条件之一即算初雪。

截至29日18时,20个人工气象站中已有11个站点(霞云岭、昌平、延庆、斋堂、怀柔、汤河口、密云、石景山、上甸子、海淀、大兴)出现降雪,达到初雪标准。

29日晚,气象部门公布当天14时至22时降水量(毫米):全市平均1.4,城区平均0.3,西北4.3,东北1.2,西南1,东南0.1。全市最大延庆佛爷顶8.7,城区最大海淀凤凰岭0.7。

记者了解到,北京多年平均的初雪日期是11月29日,其中最早为10月31日,最晚为3月17日。2017年冬天,北京出现了连续145天无有效降雪的现象,直到2018年3月17日雪姑娘才姗姗来迟。而昨天正好是11月29日,这场初雪可谓准时!

气象部门提醒,本周末多冷空气活动,有三四级北风,请注意防寒保暖。

 

科普音频:雪后行车请注意行车技巧 谨慎驾驶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