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孙家湾煤矿“2.14”特大矿难

2019-11-29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04年底,发生在陕西、河北、河南等地的矿难阴影尚未退去,2005年大年初六,214人罹难的辽宁阜新孙家湾煤矿“2.14”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再次给沉浸在春节喜庆氛围中的人们蒙上了沉重的阴影。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孙家湾煤矿“2.14”特大矿难。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我们就关注孙家湾煤矿“2.14”特大矿难 。

2005年1月18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消灭百人以上死亡的特别重大的恶性事故”,然而,事故还是在会议后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猝然而至,从而为2005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拉开了艰辛的帷幕。

阜新,这是一座以煤而兴的矿业城市,曾经因国家建设的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机械化、电气化露天煤矿——海州露天矿等4个重点项目而辉煌一时。50多年来,阜新累计产煤5.6亿多吨,成为享誉全国的“煤电之城”。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经济结构单一、煤炭资源逐渐减少等原因,阜新市的经济逐渐陷入困境,大量开采资源后留下的堆积如山的煤矸石、粉煤灰等废弃物,不仅给阜新的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而且还导致了地表沉陷的严重恶果。

孙家湾煤矿地处“煤电之城”阜新东南郊,一条坑洼不平、尘土飞扬的道路与市区相连。这是一个萧条破败的矿区小镇,四周围是煤矿和堆积如山的煤矸石。在矿难发生之后,一些早起抑或是未曾入睡的矿难遗属,在压抑的啜泣声中烧着纸钱,喃喃自语。三四里地开外就是著名的海州露天煤矿,发生矿难的“海州立井”就在海州露天煤矿的边上。

事故之后,事故现场戒严,到处都是走动的警察、佩戴标牌的工作人员和打着警灯穿矿而过的警车。记者穿过三道警戒,才来到了出事的矿井口。矿井口上不时可以看到步履匆匆的抢险搜救队员,一脸黑灰、火急火燎地下井入矿。

现场一个矿工模样的人员介绍: “2005年2月14日那天,白班总入井人数574人,下午2时有336人上井,至事故发生时井下仍有238名矿工。事故后不久,3315采煤工作面通风系统恢复,瓦斯排放结束,3316风道一段约20米巷道冒落,下落不明的5名矿工很可能就在冒顶区域里面,需要我们及时搜寻抢救。以阜新矿业集团为主,沈阳、南票、北票、抚顺4大矿务局为辅的180人的抢险救护队,在事故之后轮班下井进行抢险搜救和修复冒落巷道,以便尽早进入,哪怕只有一线希望,我们也会付出十二分的努力。”

2005年2月17日13点,记者来到了遇难矿工遗属刘桂金家里。刘桂金家一贫如洗,家徒四壁,连一张多余的凳子也没有,两间土坯房,里间是刘桂金和她丈夫李保贵的卧室,外面是一间同样小得不能再小的厅堂兼厨房。一早到达的矿难安抚小组一行8人和周围邻居或站或坐在床上,已经将刘桂金家的两间小房挤得水泄不通。刘桂金躺在里间的床上,满脸悲戚,显出与其年龄极不相符的苍老与疲惫。因过度悲伤,她已经几次晕了过去。

一个邻居老伯将记者拉到屋外说:“一下子失去了两个亲人,这闺女的命可真苦呀!” 丈夫李保贵是家里的 “顶梁柱”,虽常年在井下挖煤,但全家人的日子显得还是捉襟见肘。丈夫在这次矿难中遇难,给刘桂金撇下了一个闺女和一对公婆。刘桂金的公公因脑血栓而瘫痪在床多年,婆婆早已双目失明,两位老人都需要人照顾。老伯介绍说,刘桂金都不敢将矿难告诉老人。给刘桂金带来另一重打击的是,这次矿难中,刘桂金的弟弟刘海军也随姐夫李保贵一块儿遇难了。弟弟刘海军先前在家养病,没有上班,2005年2月14日是弟弟刘海军病后、也是在新的一年里上班的第一天,一家人原本都不同意让尚未完全恢复的刘海军上班下井,但弟弟说外面还欠着别人的钱没还上,孩子还小,急需用钱,犟着走了,就连弟媳最终也没能拗过他,没想到2005年2月14日赶早一别竟是永诀。刘桂金、刘海军父母去世早,多年来姐弟俩互相拉扯着、帮衬着,感情深厚。弟弟也在这次事故中遇难,撇下了一对孤儿寡母,弟媳为此承受不了打击,也跟着进了医院。

在刘桂金家做安抚工作的一位法院的干部告诉记者:“在开展救援的同时,同步启动了遇难矿工遗属的抚恤及善后处理工作。当地政府从各单位紧急抽调了数千辆车,从政府机关紧急抽调了1410人,连同阜矿集团领导及工作人员600多人,组成了174个安抚组,每个组成员都在8人以上,由一名领导干部带队,直接深入到矿区、社区174户遇难者家中,讲清情况,表示慰问,解决困难,进行细致的‘包户’安抚和慰问,并就相关善后赔偿事宜进行协商,对生活有一定困难的遇难职工家庭,安抚组还通过不同方式给予救助。阜新市还对遇难者遗属全部登记造册,详细了解每一户遇难者家庭的实际情况,逐户建立档案,并在此基础上灵活解决特殊困难,集中解决普遍困难,重点解决核心地区,认真解决遗属低保、就业、就学、救助等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

从刘桂金家出来,记者在心里默默地祈祷,希望刘桂金能擦干眼泪,淡忘悲伤,走出阴影,站立起来。但要真正抚平遇难矿工遗属心灵的创伤和梦魇的记忆,恐怕还需要漫长的时间。

记者又先后去了五六家遇难矿工家里,每一户遇难矿工家里无一例外地围着一堆人,邻居大婶告诉记者:“这些人都是政府和矿上派来的矿难安抚组,海州和太平两个矿工居住区的174户遇难人家,每户家庭都有一个安抚组在做开导工作,怕万一有矿难家属一时想不开而出事,安抚组几乎是寸步不离遗属。”

矿难发生后,社会各界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辽宁省总工会率先向遇难矿工遗属捐赠了20万元慰问金,中华全国总工会也向孙家湾遇难矿工遗属捐赠了100万元的慰问金,阜新市的捐款救助活动也同期全面展开,阜新市市委同时还号召全市党员干部自愿为遇难矿工遗属捐款。记者也在所住的酒店大堂里看到了红色的 “2.14”矿难捐款箱。

“2.14”事故调查组后勤技术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矿难中工亡的矿工人均补偿8万元;另外每人还有社会捐助金12万元,遇难者遗属中有孤寡家眷的额外抚恤金也包含在内,该款项主要来自社会捐助;此次工亡赔偿一律按照20万元标准进行。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遇难矿工遗属这次拿到的工亡矿工的补偿金及社会捐助金是阜新矿难赔偿历史上最高的。

补偿金的分配比例是3:3:4。在20万补偿金中,妻子和老人所得各占6万,子女所得占8万。遇难矿工张凤江的遗属第一个签订了赔偿协议,第一个申领了补偿金,记者看到,拿着20万元的补偿金存折,张凤江的遗属浑身颤抖,黯然神伤。

2005年2月17日16点,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ICU病房外,记者找到一位高个子的护士,她告诉记者,2005年2月15日18点30分,即矿难发生27小时后,由消防救护队员从井下救出的生还者李再学病情也趋于稳定好转,已没有生命危险。孙家湾煤矿“2.14”特大矿难5个重伤患者的监护治疗,除一人继续深度昏迷外,其余伤者生命体征已基本恢复正常。在高压氧舱治疗室,记者通过高压氧舱上的观察口,仔细地观察了那时正在接受治疗的两位受伤矿工,受伤矿工均处于睡眠状态,看上去很恬静。

走在矿井的路上,一切都觉得恍然如梦,前几天还是温馨祥和的节日及欢乐的笑脸,转瞬却是悲戚的哭声。欢乐和哀恸,人世间两个极端的情感体验,在短短的一刻钟里如此之快地交替、转换。是谁酿造了悲剧?什么原因导致了事故?记者的心情无比沉重。

2005年2月17日17点,国务院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公司孙家湾煤矿“2.14”事故调查组,在阜新市财政局招待所宣布正式成立。记者在现场听到了孙家湾煤矿“2.14”特大矿难的事故经过、善后处理及海州矿井的一些基本情况。

阜新矿业集团副总经理张德辉向调查组汇报说,2005年2月14日15时05分,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公司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井下242采区3316外风道掘进工作面,采煤工人宁海涛报告:242采区上山有一股烟逆风流过来。之后,井下-357运输调度员汇报:-357大巷全是烟……15时06分,矿总工程师曹荣春初步判断井下可能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当时地面有关人员介绍,2005年2月14日白班时孙家湾煤矿还在正常作业,14时50分曾感觉有明显矿震,地面瓦斯通风检测突然没有了显示。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部门和阜矿方面为遇难者的后事处理作了周密的组织安排,大多数遇难矿工遗属情绪比较稳定,但这却无法抹去矿难留下来的惨痛记忆。

2005年2月17日早上一进事故现场,记者就发现大门侧有个“效益至上”的大字标语,现场内海州立井掘进队门旁的宣传栏上,醒目地写着“经济效益争第一、降低成本争第一、质量标准化争第一、职工收入争第一、三个文明建设争第一”的标语,恰恰就没有“安全第一”这句话。直到最后到了入井口的地方,记者才在井口的铁栅栏上看到了一幅“安全为天,质量为本”的标语。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和感受就是孙家湾煤矿在“安全第一”的价值观认同上与其他企业不大一样。

根据孙家湾“2.14”矿难事故的抚恤,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首先,孙家湾煤矿自2005年2月14日停产后,估计一个月内很难恢复生产,矿里的3100名职工最低生活保障总要支付,就算是每人每月300元,这也需要上百万,以后矿里恢复生产运转、购买生产设备的资金又要多少呢?2004年孙家湾矿产煤148万吨,就照这个基数的80%来计算,一个月也有10多万吨煤炭没有了,1吨煤就以200元来算,一个月就相当于少收入了2000多万元;这何谈效益至上?其次,这次事故目前已造成大量人员罹难,矿难中工亡的矿工人均补偿金达到了8万元,214人就是1712万元,再加上受伤矿工的治疗费用,企业为此将背负沉重的经济负担。捐助金每人12万元,整个阜新及社会又将为此事故买下2568万元的账单;再加上井下损毁的设备,总计起来,直接经济损失就达6000多万元。再次,这个事故使阜新矿业集团的9个矿全部停产整顿,辽宁省局部矿井停产整顿,全国也开始集中搞“一通三防”瓦斯治理整顿。一个矿难事故,波及一个地区,影响一个省的生产,牵动国家整个行业神经,这种情况所造成的整个煤炭行业生产秩序被中断,人力、物力、财力浪费,供需矛盾紧张,生产设备空置的损失又是多少?更重要的是,生命是无比宝贵的,一旦失去更是无法挽回的,这个损失又是多少钱能买回来?

记者在采访部分矿区居民及受伤矿工后了解到,此次事故罹难的214人,全是当时从事一线生产的普通矿工和班组长,这一情况在张德辉副总经理的事故报告中得到了确认。这也就是说,此次事故发生过程当中,煤矿的领导干部没有跟班下井。国务院办公厅、安委会的文件、国家安全监察局的文件都曾明确要求,春节期间领导干部要深入井下,带班作业,深入一线指挥,及时解决安全生产方面的隐患和问题。国家安监局第22号局长令公布的《国有煤矿瓦斯治理安全监察规定》也明确予以规定,仅从这一点,此次事故的领导也难辞管理责任。

当时就掌握到的情况来说,这次事故从14 点50分感觉到明显矿震,到15点05分-357大巷全是烟,这中间足足有15分钟时间可以用来停采、断电、撤离。242采区采煤工人宁海涛向矿值班调度报告242采区产生逆烟,可管理者没有及时下达撤退指令,等层层汇报完了之后再采取措施,一切都来不及了。

记者在事故报告中了解到,海州立井绝对瓦斯涌出量为28.99m3/min,矿井自然发火期3个月,煤尘爆炸指数为40.83%。由此可以看出,海州立井是一个典型的高瓦斯矿井。国家在瓦斯治理上有着明确的要求,即“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十二字方针,海州立井也有一套完善的瓦斯抽放和监测监控系统,通风方式为中央并列两翼对角混合式,共有4台主扇,立井总入风量为4705m3/min,总排风量为4957m3/min;斜井总入风量为2739m3/min,总排风量为2909m3/min,使用移动抽放泵3台,能力为140m3/min。矿井监测监控系统型号为KJ75,具有26台监测传感器,多功能断电仪15台,可以对矿井所有采掘面及峒室进行监测监控。这么严密的防范监控网络,事故为什么还会光临呢?

个中原因,发人深省。关爱生命,关注安全,遵章守纪,严格规程,都不应只是随口念念。没有这些,再好的设备,再好的系统,也只是一堆废铁。

国家安监局第21号局长令公布的《国有煤矿瓦斯治理规定》第四条规定:采掘工作面及其他作业地点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0%时,必须停止使用电钻;瓦斯浓度达到1.5%时,必须停止工作,切断电源,撤出人员,进行处理。海州立井从发现地面监测系统瓦斯浓度达到4%,到汇报发生瓦斯爆炸事故,中间相隔有15分钟,在这15分钟内如果采取断电撤离等有效措施,是完全有可能防止事故扩大和事态恶化的;并且以海州立井的深度,15分钟的时间是可以全部升井的。其次,即使是爆炸也要有火源,火源在什么地方?2004年,阜新地区共发生了2000余次不同程度的矿震,最大级别的矿震是3.7级,都没有引发事故, 2.5级矿震怎么就能出事呢?

记者从海州立井采掘工程平面图中了解到,海州立井原来产量不高,经过改造后,年产量达到148万吨。其构成是孙家湾煤矿和海州立井,海州立井出煤71万吨,孙家湾矿出煤77万吨。一个71万吨的海州立井,两个采区,两个生产工作面,两个准备工作面。据有关专家介绍,最大的问题是两条下山没到底,生产的集中度比较大,巷道布置也有欠科学。矿井旁边一位商店老板还告诉记者,在那段时间里,海州立井对生产抓得很紧,以前在井上进行的交接班,当时也转移到井下,并且还推迟了半小时再交接;矿工上下井通道现在也开始利用起来出煤,然后再由卡车拉往附近的选煤厂进行筛选,这些无疑增加了事故发生的几率和事故灾害程度。

在事发那些年,受煤炭价格一路上涨,煤炭持续处于卖方市场,利润空间日益膨胀。在利益的驱动下,煤炭行业超设计能力生产与频繁“扩能改造”现象成风,一些煤矿纷纷挑战生产能力“极限”,超能力开采,超负荷运转,小马拉大车,置安全生产于不顾。记者综合这次采访中了解到的一些情况,感觉事故存在着很多原因,也很复杂,有客观的地下自然因素,也有主观措施的不到位、管理的漏洞和责任心不强。

事发后,孙家湾“2.14”矿难事故调查组的领导、专家、工作技术等全体人员紧锣密鼓地展开事故调查。调查组负责人表示,“2.14”事故是煤矿企业发生的最严重、最重大的事故之一,社会影响极坏,教训极其惨痛。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指出:调查组将抱着对广大民众负责的态度,抱着对企业、对社会、对遇难职工遗属负责的态度,科学、公正、客观地查明事故原因,分清责任,提出对事故有关责任人的处理建议和对防止同类事故发生的防范措施,及时向国家、向社会、向每一个关注此次矿难事故的人,提交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事故调查报告。

在那个时候,横卧于寒风斜阳中的孙家湾,有一种说不出的苍凉与沉寂。生活在镇子上的人,绝大多数人家都是以矿为生,这些罹难矿工大多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当这214名矿工在黑洞洞的巷道里消殒的时候,绝大多数人还沉醉在春节幸福的祝酒声中,沉浸在情人节浪漫的玫瑰花瓣中。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孙家湾煤矿“2.14”特大矿难,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