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存放太随意 儿童误服损健康

2019-12-02 09:56 来源:科普中国

孩子好奇心重、模仿能力强,一些药品形状、色彩对他们都很有吸引力,加之家长存储不当,孩子可以拿到就很容易当糖豆误食,诱发疾病,甚至威胁生命。

据大河网报道,一对4岁的小姐妹因在家中玩耍时误服药物,昏睡不醒,紧急送到儿童重症监护室救治,经过一夜抢救,才将两个孩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近年来,儿童因误服药品导致中毒的事件屡见不鲜!家庭药品存放太随意是造成儿童误服药品主要原因之一。

很多儿童药品为了掩盖苦味通常会添加甜味剂,目的是方便儿童服用,但是由于口感较好,易被儿童当成饮料服用;糖衣片、胶囊剂颜色一般较鲜艳,易被儿童误当成糖果服用;模仿是儿童的天性,看到家长吃药,会下意识地模仿。

鉴于以上情况,家长在选购儿童药品时要首选配有儿童保护盖的药品,这样不容易被孩子打开;务必要将药品存放在儿童看不到、够不着的地方,最好能锁起来;家长最好先以儿童高度的视角观察,用儿童的臂长测试,看看药箱放在哪个高度,儿童会接触不到。

如果发现孩子已经吃错了药,首先不要惊慌失措,一定要就近就医,以免错过治疗的时机。同时不要忘记将孩子吃错的药和药瓶带上,以供医生识别,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