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欧洲杯足球决赛 看台惊魂

2019-12-01 23:30-23:59 责编:袁帅

00:00 00:00

很多人喜欢足球运动,为足球比赛中的精彩而着迷。但人多的地方就有可能发生危险,有时候,足球比赛中也可能发生意外。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欧洲杯足球赛总决赛看台惊魂。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我们就关注 欧洲杯足球赛总决赛看台惊魂。

1985年,欧洲杯足球赛总决赛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其中,欧洲最著名的两支球队——利物浦队和尤文图斯队的一场交战万众瞩目。

这天傍晚,比赛还没开始,体育场里已人满为患,现场至少有6万人来观看比赛。

按照惯例,身穿黑白相间服装的尤文图斯队球迷坐在看台的一侧,另一侧则被分成3个区:X区和Y区坐着利物浦队的球迷,Z区留给“中立者”。

比赛快开始了,场内已坐得满满当当,只有Z区还有些空位子。刚刚进场的一群利物浦队球迷看到了,纷纷向那边走去。 

场内的大部分球迷正沉浸在赛前的兴奋当中,他们喝着啤酒,一边闲聊,一边看着比赛日程表。忽然,有人喊着:“看,那边出了什么事?”大家转头一看,Z区一群人正在推推搡搡,扭作一团。一转眼的功夫,Z区的一道栅栏被撞到了,几百人蜂拥而入。

那边的斗殴刺激了兴奋的利物浦球迷,抢座位的争斗已经演变成了大规模的骚乱,他们开始扔东西,扔水泥块和棍棒,并向着Z区一步一步逼进,简直就像一场战争。

争斗的范围越来越大,警察也无能为力。横冲直撞的利物浦球迷突破了Y区和Z区之间的隔离带,将惊恐万状的Z区观众逼进了一个死角,那里有一面摇摇欲坠的墙体。

一些惊慌失措的意大利球迷逃到了球场上,其他人被挤到墙边。他们惟一的出路就是翻过墙去,但这面墙已经无法承受这么多身体的压力。

很快,墙就被挤倒了。人们纷纷往外涌,一排排坐椅被推翻,倒地的人正拼命地挣扎,有些球迷被压在倒塌的墙下,发出一片尖叫。场面一片混乱,惨不忍睹。

紧急救援的通知传送到全市的各大医院,红十字会也紧急出动,带来了应急的医疗设施。

与此同时,警方和足球官员们共同商讨是否停赛的问题,最后作出决定:比赛还要进行,但是推迟一个半小时,先抢救伤员。这个大胆的决议随后被证明是非常英明的,因为执行任务的警方受到威胁,如果取消比赛,将会发生“流血冲突”。

这场争斗导致38人死亡,几百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意大利球迷。

这一事件在全欧洲引起了轰动。人们纷纷提出质疑。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首先,错误从赛前就开始了,这场球赛的门票没有通过正当的渠道销售出去,使球赛的主办方无法掌握票的去向。这就使得警方在实行制止突发事件的计划时,由于对观众情况了解不清,拟定的对不同国家球迷进行管理和隔离的计划失去了作用,现场控制网陷入瘫痪。

事件发生后,警方调查发现,在布鲁塞尔的意大利人,通过各种渠道,包括黑市的、合法的,买走了几千张Z区的门票,西西里一家旅行社更是将Z区的票卖到了官方价格的一百倍,使得实际门票数量超过了Z区座位数。

更严重的问题是,没票也能混进场去。事实上,不少人是绕开安检的地方溜入场内的,这就造成计算入场人数的不准确。

其次,球场隔离设施失效。这个球场是20世纪30年代建成的老体育场,在这里经常举办国际赛事,但由于缺乏维护,使得它的安全状况不良,许多地方已经摇摇欲坠了。看台是用混凝土建造的,如果用脚踢一下,就会掉下碎片来。隔离带是用铁丝网做成的栅栏墙,看上去就像鸡笼子。很明显,这种栅栏不过是摆摆样子罢了。

第三,警力的不足同样致命。负责隔开Y区和Z区的警官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他们并不知道这里到底需要什么。

事发时尽管现场有不少的警察,场外也有很多警察,但场内和场外的警察居然没有联系。这边发生事故,那边还在不断有人进场。

售票的混乱状态打乱了原有的警力部署,他们被利物浦球迷迄今为止的良好记录所蒙蔽。所以,当人群失去控制时,他们立刻上前制止,但已经无能为力了。

这一切导致了人倒墙塌的悲惨一幕。

比利时官方报道说,球赛主办者过于追求利润。警方也受到多方责难。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向比利时和意大利政府表示了英国人民的震惊和愤怒。比利时内阁在随后的大选中为此次事件而垮台。

实际上,就在几个月前,英国布拉德福德市的海塞尔足球场上也曾发生了一起重大火灾。负责调查该事件的法官波普威尔先生对海塞尔事件的分析是英国式的,其结论勉强为各方所认同:如果那些足球流氓不那么流氓的话,就不会有死伤的危险了。

时隔4年,发生在设菲尔德希尔斯博罗体育场上的又一场足球灾难,表明法官先生的结论是错误的。

设菲尔德的希尔斯博罗体育场经常举办大型的英式足球比赛。1989年,利物浦队将与诺丁汉森林队在此交战,由此又一次引发了一场悲剧。

赛场上,利物浦球迷被安排在莱平斯通道的尽头,那里的看台有一万个座位,他们坐落在4个“围栏”之中。西侧看台周围的通道设有7个十字旋转门,通向两个外层的围栏。问题出在中间的三号和四号围栏,观众是从相同的7个旋转门经过地下通道来到看台上的。

那天下午,对于95名球迷来说,莱平斯通道是他们的不归路。

大多数人都是在进场时受到强烈的挤压致死的,另有400名观众受伤,被送往医院。这一事件给他们造成的精神创伤很难愈合,有人至今仍在为争取赔偿而奔走。

他们的不幸引起了全国上下对运动安全状况恶劣的强烈抗议,同时也促使有关方面对英国各大主要球场进行重新设计。

《泰勒报道》详细记录了希尔斯博罗事件,它以文学式的描述展示了它的恐怖,读后让人感到毛骨悚然。在事故现场,受害者脸色发青,呕吐不止,目瞪口呆,情绪失控。

希尔斯博罗作为一座老体育场,在建成后的几十年里,在有限的空间内一次次地被开发,使得危险也随之而来。人们不断地给这里添加座位,将越来越多的人挤在有限的空间里。

1989 年4月15日,是个温暖的晴天,比赛门票早已销售一空。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利物浦队的球迷挤在莱平斯通道的十字旋转门外。

十字旋转门在一小时内通过的人数最多为750人。希尔斯博罗体育场通往莱平斯通道尽头的十字旋转门就像《泰勒报道》中描述的那样,只能适用于一万人的看台,一万人还能轻松应付。让所有的人都从这里进入看台,需要更长的时间。

比赛开始前,赛场外聚集的人越来越多,形势变得十分严峻。警察局长警告说,如果现在还不打开大门,让人群通过旋转门入场,将会出现人员伤亡。

他3次用无线电请求打开大门,直到2点52分才获得批准。立刻,约有两千人涌向大门。前方很快出现新的危机,人们没有从4个围栏分散开来,相反,他们全部直接涌进了地下通道。

莱平斯通道尽头有4个分区,应该需要4条入场通道。而在希尔斯博罗只有一条通道。这种单一规划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不同的分区有不同的门,这意味着你可以计数,你知道有多少人要进去,你可以测算出有多少人要经过哪个特殊的区域。当然,还应该有其他方面的改进措施,但这种分散开来,逐一消化的蛋糕分离术是非常关键的。

从理论上讲,看台能容纳一万名观众,但入口和标识却将大部分人吸引到了同一个通道。十字旋转门只记录了入场总人数,却并没有说明他们应该怎样分流入场。

按理说,场内和场外之间应该随时联系,引导进入场内的观众分散开来,而不是让他们自己找路,这是非常重要的。

结果,球迷被身后排山倒海般的人群挤压致死。人们想挤坏那些障碍物,但没能成功。四周的围栏使受害者变成了囚徒,无法逃到球场上去。

希尔斯博罗事件的棘手之处在于它的突发性。外面是如此的阳光明媚,每个人都沉浸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中。灾难突然降临了。短短的几分钟内,就有95人死在球场上,而在球场另一端的人却一无所知。一切发生得太快了。这次事件告诉人们,要让这么多人同时入场并安全地走到看台上去、准时观看比赛,需要的是时间。

洛德•泰勒的报道对足球俱乐部、当地政府以及警方的批评都十分尖锐,它披露了许多令人惊讶的事实。指出球场的安全设施已经过时,迫切需要更新。警方的表现和他们拒不接受指责的态度受到了批判,负责现场保卫的达昆菲尔德局长也为此引咎辞职。

希尔斯博罗和海塞尔事件结束了英国大型体育馆露天阶梯看台的历史。泰勒的报道发表之后,英国政府通过表决,要求所有俱乐部一律使用全座位的体育场。

灾难并没有就此结束。1996年1月,在危地马拉城,83名球迷在进入体育场观看世界杯足球赛时,惨遭践踏、挤压,窒息而死。涌入有限的空间再一次成为灾难的罪魁祸首。

在美国,这种不愉快的经历比其他地方要少得多,观看体育比赛更像是一种家庭娱乐。美国球迷早早地来到现场,在场地附近野餐。他们依次进场,不会有那种像牛一样被赶到一起的感觉。

评论家认为,尽管欧洲最新的体育场都建在远离市中心的地方,但它们已接近美国标准。英国曼彻斯特北部新的体育馆的设计特别注重出入口的畅通,并用天线杆来引导观众。

从很远的地方,你就能看见从地平线上冒出来的又高又细的天线杆,就像窗饰一般。票面的图案上就有,它会告诉你入口在哪里,这样,你对你将要进入的建筑就已经有了方位感。

塞内加尔首都达卡2017年7月15日也曾经发生球迷在足球联赛冠亚军赛爆发冲突并导致的踩踏事件,造成至少8人死亡,49人受伤。

据报道,塞内加尔体育部长马塔霸表示,当天,当地两支球队Ouakam和Stade de Mbour的球迷爆发冲突,警方发射催泪瓦斯驱散。现场一片混乱导致踩踏事件。

这场在邓巴迪奥球场举行的赛事结束后,球迷试图离开球场,一座墙壁突然倒塌,造成多人受伤。

两支球队球迷投掷物体,警方发射催泪瓦斯驱离,赛场内弥漫恐慌气氛,球迷争相离场,导致踩踏事件。

这起踩踏事件导致至少49人严重受伤。现场有消防队员和多辆救护车。

2017年6月举行的一场欧洲冠军联赛,尤文图斯队对抗马德里队。尤文图斯迷们聚集在都灵San Carlo广场上一同观看比赛,就在球赛进行到最激烈时刻,不知是谁放了几声鞭炮,引来了大批球迷的恐慌,以为是恐怖组织放的炸弹。

于是人推人,人挤人,人浪不断涌向广场外部。所有观众为了"保命",疯狂从广场逃出。由于事件发生太突然,观众又恐慌,都灵当地警力根本来不及反应和组织秩序,导致喜事变悲剧。

大批人群从广场散开疯狂跑出,造成了严重的踩踏事件,再加上开赛前安检工作做得不到位,导致1527人受伤,3人严重受伤。其中一名7岁半的华人男孩由于被人群踩踏,导致胸腔和头骨碎裂。被救护车及时拉走,不得不到当地儿童医院接受治疗。

这一悲剧的酿成很大程度上还是由于聚众前的安检工作不到位造成的。因为按照规定,持有玻璃瓶的饮品是不可以进入聚众地方的,尤其是人群如此密集的广场。但是这一突发事件,让我们看到了大部分在广场上看比赛的观众都手持玻璃啤酒瓶乱冲一气,摔倒挤压后,玻璃碎一地,大部分受伤的观众也都是因为碎玻璃导致割伤。

那么,引发足球惨案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踩踏”毫无疑问成为导致惨案的主要因素之一。1998年3月12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当时为了逃避冰雹的球迷们,纷纷涌向被锁死的出口,最终造成相互挤压和踩踏,导致93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再比如1996年发生在赞比亚卢萨卡的惨案,赞比亚的球迷因兴奋过度致使9人丧生,同样是踩踏事件所致。再往前推,1974年,埃及开罗惨案,同样是“踩踏”夺去49人的生命,使得多个家庭破裂。

球场看台坍塌导致的惨案同样不少。1946年的英格兰博尔顿惨案,看台倒塌致使现场球迷33人死亡以及400人受伤。而震惊世界足坛的海瑟尔惨案同样是因为看台缘故,1985年5月29日,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39位利物浦和尤文图斯球迷因看台的坍塌葬送生命。究其原因,有的看台因为球场老化所致,也有的是因为严重超负荷。除此之外,也有因主办方的疏忽所致,比如1992年法国杯半决赛,巴斯蒂亚临时看台的倒塌,导致17人死亡、1900人受伤,这本是可以避免的悲剧。

如果说在“踩踏”和“看台坍塌”导致的惨案中有客观的不幸因素,那么由两方冲突导致的流血伤亡事故则有主观情绪充斥其中。1964年的利马惨案,阿根廷在奥运会资格赛中击败秘鲁,主裁判吹掉了秘鲁在伤停补时阶段的入球引发球迷暴乱,结果导致318人死亡、500人受伤。1982年10月20日,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在莫斯科斯巴达克主场与荷兰哈勒姆的欧洲联盟杯比赛后,由于球迷与警方冲突,导致340人死亡。相比之下,最容易发生冲突的毫无疑问是两方球迷。

当然,还要提醒大家的是,爱看球的朋友,有时候即便没去现场,也同样需要注意很多安全问题,比如看球赛之后第二天还要上班的话,安全问题就得注意了。

在去年,交警部门依法处理一起疲劳驾驶引发的单车事故。驾车上路非儿戏,疲劳驾驶要不得。重庆市渝北区统景镇周先生是个铁杆球迷,世界杯足球赛开始以来,他更是每场必看。然而,连续熬夜精力严重透支,2018年6月27日,周先生在熬夜看球赛后,白天驾车时终于出了事故。

2018年6月27日上午10时许,重庆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渝北区石统路铁门坎路段发生一起单车事故。民警接警后迅速赶至现场处置。

民警发现,事故路段是一个弯道,一辆咖啡色面包车冲出路面,在跃过半米宽的排水沟后,撞上山体才被迫停下,前轮胎被撞破,底盘和车头也严重受损。一位中年男子一脸迷茫地站在事故车旁,该男子就是该车驾驶员周某。

那么宽阔的公路,怎么就把车开出这种恐怖的效果呢?民警当即对周某进行了呼吸酒精测试和吸毒检测,排除了周某酒驾、毒驾的嫌疑。

后经民警调查得知,周某是因为疲劳驾驶才引发事故的。周某交代,世界杯开始以来,他几乎天天晚上都要观看比赛,每天都是凌晨三四点钟才睡觉,白天又继续忙工作。由于连续多天熬夜,周某精力消耗极大,白天混身乏力,昏昏欲睡。当天,他驾车行驶在渝北区石统路上,一边开车一边眼皮子“直打架”,虽然他通过喝矿泉水、拍打大腿等方式让自己提神,但还是不能抵挡强烈的睡意。当他行驶至事故路段时,脑袋麻木浑噩、眼皮沉着难睁。就在他迷迷糊糊进入梦乡时,一阵刺耳的鸣笛声将他惊醒,原来,他的车子已经逆行驶入了对向车道,正前方几米远,正有一辆大货车迎面驶来,大货车司机急忙按喇叭警示提醒。

周某一个激灵清醒,吓得手忙脚乱,急忙向左猛打方向,企图想回到自己的行驶车道上去,可是,疾驰的小轿车已经控制不住了,因车速极快,轿车瞬间冲出了路面,又跃过路侧一条排水沟,直接撞到水沟另一边的山体上,轿车才被迫停下。撞击中,周某系了安全带,未在事故中受伤。

了解事故来龙去脉后,民警对周某疲劳驾驶的危险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他驾车上路必须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避免疲劳驾驶行为。

此次事故是由于周某疲劳驾驶造成的,周某须承担事故全部责任,修车费近2万元,有自己承担。同时,周某疲劳驾驶机动车,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之规定,民警依法对周某处以罚款200元处罚。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欧洲杯足球赛总决赛看台惊魂,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