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车祸中孩子的命运

2019-12-05 23:30-23:59 责编:袁帅

00:00 00:00

2005年11月14日,发生在山西沁源的那场特大车祸,事故中有20位年仅16岁的学生不幸葬身车轮之下。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车祸中孩子的命运。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我们就关注车祸中孩子的命运 。

2005年全国发生了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有47起,其中最让人痛心的,是2005年11月14日发生在山西沁源的那场特大车祸,事故中有20位年仅16岁的学生不幸葬身车轮之下。

说起11•14发生在山西的特大交通事故,谁的心情都会很沉重。在这起事故中,20个年仅16岁的学生,1名32岁的教师在这起事故中遇难。2005年11月14日事故发生的现场,汽车从同学们的身体上碾压过去,这些孩子的手套、运动鞋散落一地。有的孩子被拖出几米远,横七竖八地留在了这里。他们的衣服、运动鞋、手套、袜子,已经和孩子们远远地分开了。

当时肇事的汽车,从孩子们的身体上碾过之后,撞向右侧的树木,拦腰撞断几十棵碗口粗的树,跌跌撞撞几十米之后,横在了马路中央。肇事汽车的灯还亮着,车头已严重扭曲变形。

11•14特大交通事故死亡名单:王实愿 男 16岁、梁东辉 男 16岁、姚飞男 16岁、李宝强 男 16岁、姚鑫 男 16岁、史钦 男 16岁……

一份长长的死亡名单,20个孩子的生命定格在了16岁,定格在了2005年深秋的一天,2005年11月14日。看到长长的死亡名单,相信每个人心情都很沉痛。事故中丧生的20个孩子,都是沁源二中121班的学生。

事故发生两个月之后,央视记者再度来到沁源二中,找到了121班,门上的一把大锁提示我们这里已是人去屋空,课桌凌乱地摆放着,灰尘已经洒落一地。黑板上,幸存下来的学生把所有同学们的名字按照原来的座次写得清清楚楚。记者采访到了一个幸存的孩子叫刘静,那年16岁。

刘静用手指沉重地划过的名字,是她的20个同学,但是这些同学都离她而去了,再也回不来了。对于16岁的刘静来说,她一生中无法忘记的、但又最不愿回忆的就是2005年11月14日早晨发生的一幕。

刘静回忆说:“跟平时一样,当天早上跑操,没什么异常,我们掉过头来走了几步,已经跑起来了,车就过来了。”

尽管刘静和同学们连续两年都是在马路上跑操,也都会遇到急驰而过的汽车,但这次却不同于以往的每一次,意外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没想到,这一瞬间,竟成了刘静和同学们的生死决别。18个同学被呼啸而来的汽车当场撞死,19人受伤。而这里距离刘静的学校沁源二中只有500米远,这条路是他们两年里天天跑操的一条路,也是他们上学的一条必经之路。

刘静在事后很久都不敢走的那条路,在当地叫汾屯公路,是一条从汾阳市通往屯留县和沁源县的省级公路,也是煤炭运输的一条主干道。每天,这条路上车来车往,很多都是拉煤的大货车。而2005年11月14日那天,导致21人死亡的那辆大货车,也就是这样的拉煤车。

记者在沁源县看守所,找到了车祸的司机李孝波。一听到我们问起这次事故,李孝波的手就不停地抖动,他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停地在抹眼泪。

肇事司机李孝波在被采访时说:“我不想活了,判我死刑吧,活着没意义。”

李孝波是个开了九年的老司机了,他怎么会开车冲向了跑步的学生们呢?

记者问他:“你自己开车,大概开了多长时间?

李孝波回答:“七八个小时,犯困了。”

记者问:“你经过那段路的时候看到路上跑步的学生了吗?”

李孝波的回答是:“当时睡着了。清醒的时候,看到前面都是血丝,我踩了刹车,不知道踩住了没有,吓得,我自己开着车要不是碰到墙,我都不知道。”

一刹那间,仅仅因为开着车睡着了,21个生命就这样丧身车轮。出事那天,李孝波已经连续开车7个小时,还有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目的地了,他本以为坚持一下到了目的地就可以好好休息了,可长时间的疲劳驾驶让他打了一个盹儿,可就是这一个盹儿竟搭上了21条生命。

李孝波事后说:“对不起,现在也晚了,说也不顶用了,糊涂一时痛苦一生。”

在沁源,当地是煤炭产区,由于司机连夜赶路、疲劳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当记者再度来到事故现场的时候,看到路边已经立上了警示牌:前方300米 11•14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地 谨慎驾驶 确保安全。这块警示牌会永远提示着过往的司机,但是对于沁源二中121班的幸存者来说,21位同学和老师已经永远地离去了。

仅仅司机打了个盹,就断送了21条年轻的生命。在一些农村地区,有很多学校都像沁源二中一样在马路上组织学生跑操,非常危险。11.14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山西省要求所有学校必须停止这种做法,并且给沁源二中划拨了50亩地建新的操场。痛定思痛,让我们记住这次惨痛的教训。只要多想想办法消除隐患,悲剧完全可以避免。

一场车祸夺走了21条年轻的生命,而车祸夺走的,还不仅仅是生命。一个叫钱红艳孩,和同龄的孩子一样,她也很喜欢笑。可是,一场车祸改变了她的命运,她成了一个靠篮球来行走的孩子。故事要从五年前说起。

那是2000年10月21日下午,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马街镇,3个小女孩走在324国道旁,去给地里干活的大人送钥匙。这时,一辆满载化肥的大货车正快速行驶在324国道上。因为货车离孩子还有一段距离,司机没有减速,眼看着3个小女孩急匆匆地跑过了公路。可谁也没想到,慌乱中的孩子又突然跑回,大货车急忙刹车……

顷刻间,两个孩子还是被卷入车轮下。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就这样发生了,七岁的小花当场死亡,三岁的钱红艳下半身被车轮碾得血肉模糊……

经过50天的治疗,小红艳的命保住了。但从骨盆以下完全被截肢,她成了一个半截人。小红艳今后如何行动,如何生活?原本就十分贫穷的家庭陷入绝望之中。

当人们以为这个只有三岁的孩子就要永远失去行动能力了,小红艳却奇迹般靠着一个破旧篮球和两个木把手撑起了伤残的躯体,小红艳又可以和小伙伴一起玩耍了,从此她还有了一个名字“篮球女孩”。

原本就特别活泼的小红艳还是很爱笑,可随着一天天的长大,她渐渐从周围人们的眼神中感受到了自己与别人的不同。她变得越来越不爱说话,经常一个人静静地躲在家里,一只小黄猫成了小红艳最亲密的伙伴。

2003年的夏天,年满6岁的小红艳上学了。从此,在往返学校的路上,人们常常会看见钱红艳父女令人心酸的身影。有时爸爸不能到学校来接她,倔犟的小红艳就自己走回去,从学校到家只有300多米的路程,可小红艳却要花上半个多小时,臀部常常被篮球磨得长出血泡。人们难以想像,小红艳用童年最美好的时光磨烂了8个篮球!但她比别的孩子更愿意到学校,更喜欢读书,学习成绩也不错。

钱红艳的老师资红英说:“2002年春天的时候,说画春天的美景,一个小姑娘穿着漂亮的裙子,随风起舞。”

小红艳在图画课上画了一个穿裙子的女孩,从三岁开始,她再没有穿过鞋和裤子,穿上漂亮的裙子是小红艳最美的一个梦。小红艳的坚强,超出了她的年龄。她的故事也打动了许多人的心。2004年11月,公安部的一位副部长听说了钱红艳的遭遇,他要求有关部门,在北京找最好的医院为小红艳进行康复治疗。

经过各方面的努力,2005年1月14号钱虹艳被接到了北京。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专门组织了20多位专家,对小红艳进行了全面会诊,安装假肢,帮助小红艳站立和行走,让她能够像普通人一样生活。

为了练习走路,小红艳一次次的摔跤。这个曾经坐在篮球里的女孩,终于可以站起来,终于可以自己走路了。戴着超高位双腿假肢,小红艳从70厘米“长”到了1.27米,在没有任何人帮助的情况下,她也能够走完1000米了。这一次,她笑得特别甜。

四个月后,小红艳穿着鲜艳漂亮的裙子回到了昆明,回到了阔别半年之久的家乡。那一天,全村的男女老少就像过年一样的喜庆。

小红艳的命运是悲惨的,车祸使她失去了双腿;小红艳又是幸运的,全社会的关爱和帮助,又让她告别篮球站了起来。而像小红艳这样因为车祸被改变命运的孩子并不是少数。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数据,2005年中小学生在交通事故死亡,有3000多人,占了总的死亡人数3%左右,这个比例也是令人震惊的。

小红艳是不幸的,车祸夺去了她的双腿,而小红艳也是幸运的,有这么多的好心人帮助她再次站了起来。

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公安部推出了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秩序八条措施,包括在孩子们上学、放学的时候,派民警维护校园、幼儿园门口的交通秩序;在学校、幼儿园周边设置警示标志;定期检查学校、幼儿园的消防安全等等。

除了预防之外,事故发生之后的赔偿问题,往往容易被忽视,却异常重要。

女孩小谭,2004年出生,原籍四川,随父母暂住正定县某村。2016年1月,小谭在所住村某小区行走时被陈某驾驶的车辆撞伤,造成左骨干股骨折,经鉴定为九级伤残。该事故经正定交警大队认定,陈某负全部责任,小谭无责任。

事后,陈某仅赔偿2万元,就“失踪”了。无奈,小谭就两次的治疗费用分别于2016年和2019年提起诉讼,正定法院依法判令陈某赔偿小谭各种损失共计3.46万元。

2019年8月,第二份判决立案执行。考虑到申请人的特殊情况,为快速结案,正定法院将上述两个执行案件合并执行。执行法官在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及传票的同时,通过网络和传统方式查询被执行人财产情况,但被执行人陈某对法院传唤置之不理,拒不申报财产且拒不到庭。正定法院根据网查情况,依法查封了陈某名下的肇事车辆和银行账户,强制划拨了存款9200元,并将此案列为“民生先行、积案清零”专项行动重点执行案件之一。

2019年11月2日,正定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健全,专职审委会委员任彦清带领执行干警集中执行时,欲依法对被执行人陈某实施司法拘留。全副武装的执行队伍到达被执行人家中时,陈某父母被此雷霆万钧之势吓得惊慌失措,忙称儿子陈某不在家,他们愿意替其履行判决义务。

负责该案执行的郭法官现场办案,一边征询申请人小谭母亲的和解意愿,一边给被执行人父母做工作,希望他们能一次性解决两案。经做工作,小谭母亲表示孩子恢复的很好,不再追究残疾赔偿责任,同意对判决数额进行和解。被执行人父母表示,如果钱不是太多,愿意一起赔偿结案。

最后,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约定两个案件剩余的2.54万元一次性赔偿2万元和解结案,其它互不追究。随后,被执行人陈某的家人通过微信转款2万元,申请人小谭的母亲作为其法定代理人出具收到条以及结案证明,正定法院依法解除对被执行人陈某财产的查封。

至此,一起长达三年的交通事故纠纷案最终彻底结案。

在不久前,11月20日,江西上饶德兴市景顺小区内一个女孩不幸遭遇车祸,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好心人发现后急忙守护一旁直至送医。

当天上午,在车祸现场,一名报警的黑衣男子正在向赶来的交警讲述他所看到的情景,一名中年女子则将电瓶车备用的挡风被盖在全身不停颤抖的女孩身上。

报警的黑衣男子名叫徐强,是德兴市民政局的一名干部。当天上午,徐强像往常一样骑电瓶车去上班。8时05分,路过景顺小区时,看见一个女孩连人带车倒在地上,女孩口吐白沫、浑身抽搐。徐强找来废纸片小心翼翼地垫在伤者的头部,然后快速拨打120和110。等待过程中,徐强试图唤醒受伤女孩的意识,但女孩根本无法应答。一名路过的中年女子把电动车的挡风被轻轻地盖在女孩身上。

虽然中年女子小心翼翼地从女孩口袋中翻找出手机,但可惜的是,手机摔坏了,无法联系女孩家人。所幸5分钟后,交警、医护人员相继赶到,将女孩送往医院,徐强和中年女子才松了一口气,离开了现场。

发生交通事故之后,尽管有刚刚所说的一些暖心事,但对于大多数情况,对于事故双方及家庭来说,都是重大的打击。

家庭对每个人都很重要,而家庭美满则是父母和孩子共同的愿望,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愿望却有很多人实现不了。就像我们接着要讲到的这三姐弟,小小年纪就失去了母亲,而父亲为了赚钱养家也意外去世了,如今他们只能和年迈的祖父母生活在一起。

据越南媒体11月20日报道,这3个不幸的孩子来自越南清化省广昌县的一个村庄,分别是13岁的大姐、8岁的妹妹 和7岁的弟弟。于2016失去母亲的姐弟三人,又在2018年元旦失去了父亲,现在只能靠祖父母微薄的养老金生活。

据报道称,三姐弟的母亲于2016年因编织机器漏电而意外触电身亡,在那以后父亲为了赚钱养活3个孩子同时打了好几份工。虽然很辛苦,但他总是提醒自己,要赚钱让孩子过得好,接受教育,将来才不会像他一样。

然而,父亲也没有陪伴孩子太长时间,2017年年末,为了多赚点钱让3个孩子过一个开心的新年,他跨年夜还骑着摩托车去市中心卖气球,并承诺孩子们,新年当天会带着礼物回家,结果他却再也没有回来。

2018年1月1日,为了回家和孩子们团聚,这位父亲骑着摩托车在路上发生车祸离世。当父亲去世之后,长姐承担起了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而2个弟弟妹妹由于当时还太小,还并不理解父母的离开意味着什么。父母都不在了之后,3姐弟被接到了祖父母家生活,但祖父已经82岁高龄了,而祖母也70多岁了,早已没有了工作能力。

本来老两口就靠着微薄的养老金生活,如今又多了3个孙辈,既要维持生活又要供他们上学,两位老人真的是束手无策。还好当时当地媒体在得知了他们一家的情况之后,在网上发布了他们的故事,很快就有很多好心人为这一家捐款。然而,只是家庭条件困难就已经够为难老两口了,孩子们的父亲在去世前还向银行贷了很多钱用来盖房子,再加上利息,老两口真是很难还得上。

有人说让老两口用好心人捐的钱来偿还银行贷款,但爷爷表示,这是大家捐给孩子们上学的钱,他们不能动用这笔钱来偿还贷款。由于这一家是当地典型的贫困家庭,因此相关部门出面跟银行协商是否能取消债务,但协商却没有成功。

如今,银行表示这笔钱是一定要还的,但会给他们减免一些利息,如果老人还不起,可以等孩子们长大工作了之后再偿还。网友们看后都发表了不同的看法,有人表示,欠钱当然要还了,银行这样的决定也是够人性化了。

还有网友表示,这仨孩子真是太不幸了,希望他们没有父母也能健康长大。确实,父母的缺失对孩子们是个巨大的打击,希望他们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也能和其他孩子一样长大,将来报答社会,回报帮助过他们的人。

今天节目说了这么多车祸中孩子的命运,还是希望提醒大家,开车慢一些,安全是多么重要。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车祸中孩子的命运,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