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雨雪难觅忙升温 华北黄淮能见度差

2019-12-08 08: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8日,全国大部仍将延续晴多雨少的天气格局,白天各地的最高气温都将稳步回升。然而,天气静稳的同时,雾和霾天气也会发展,公众外出时需要做好相应的防范工作。

由于近期冷空气实力弱,大气静稳,因此扩散条件有所转差,中央气象台8日早继续发布大雾预警,预计8日早晨至上午,河北中南部、北京东南部、天津、河南中东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江苏北部和中部、四川盆地东部、贵州北部等地有大雾,其中,河北南部、北京东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提醒公众外出时需佩戴口罩,低能见度天气行车更要注意交通安全、小心驾驶。

眼下已是“大雪”节气,但放眼全国难觅雨雪踪影。未来一周,我国仍会延续这种雨雪稀少的状态,有限的雨雪主要出现在西南和东北。

中央气象台预计,8日,北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南部、川西高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四川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西藏中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河西、陕西北部、河北北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9日,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川西高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吉林东南部局地有中雪。四川南部、贵州西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内蒙古中西部、青海南部、甘肃河西、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10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部、川西高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吉林东部局地有中雪。四川南部、重庆西部、贵州西北部、云南东北部、台湾岛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内蒙古中部、辽东半岛、西藏北部、陕西北部、河北北部、河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没有了冷空气的打扰,8-9日,全国大部也都处在升温之中,升幅普遍在2-4℃,局地4-8℃,持续的升温也将使气温从前期的较历史同期偏低转为较历史同期偏高的状态。

升温较为突出的当属东北地区,8-9日东北地区的气温将回升至近期的高点,像是沈阳、长春最高气温都将回到0℃以上。华北一带最高气温将回升至10℃上下,江淮、江汉、江南等地最高气温将回升至15℃左右,甚至更高。

虽然白天的最高气温攀升上来,但夜间最低气温的回升却并不明显,特别在南方。总体来说,8-9日,南方地区的最低气温仍较常年同期偏低,8日早晨长江沿线最低气温仅在0℃上下,寒意凸显。此外,近期全国昼夜温差进一步拉大,早晚时段需注意添衣保暖。

 

科普图说:雾的预警等级知多少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