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天气安全行车 必须注意6大事项

2019-12-09 10: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大雾的天气给驾车出行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稍有不慎极易酿成事故。因此,为了谨防事故的发生,必须注意雾天行车的几点注意事项。

正确用灯在雾天行驶时,要遵守灯光使用规定:打开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以提高能见度,看清车辆及行人动态,避免追尾或刮擦事故的发生。但不要使用远光灯,远光灯的光线高挑,被大雾折射后容易射入对向行驶的驾驶员眼中,使其视线模糊,酿成事故。

勤按喇叭雾天视线不好,勤按喇叭可以警告行人和车辆,同时示意自己车辆的位置,避免因能见度太低而发生相撞事故。

低速行驶大雾天气,即使在轻雾区也要适当降低行驶速度,适当加大行车间距。当能见度在200米~5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行车间距应保持在150米以上。当能见度在100米~200米时,时速不超过60公里,行车间距保持在100米以上。当能见度在50米~100米时,时速不能超过40公里,行车间距应保持在50米以上。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时速应控制在20公里以下;一般视距10米左右时,时速控制在5公里以下。当遇大雾,能见度极低的时候,建议您最好把车开到路边安全地带或停车场,待大雾散去或能见度改善时再继续前进。气温低、湿度大的时候,路面极易形成薄霜,要避免紧急制动。

清洁视线雾天驾车,前挡风玻璃上很容易起雾,不仅使驾驶者视线受损,还会使对面来车射出的灯光显得特别耀眼。切记千万不要边擦雾边开车,除了在行驶中可以勤用雨刷刷去水汽,也可以打开冷气或稍微打开车窗,这样可消除或避免玻璃起雾。

适时靠边停车遇到浓雾突然降临,来不及进入就近的服务区时,应尽快把车停靠在高速公路紧急停靠带上,同时打开雾灯、示宽灯和尾灯,从右侧下车,离路尽量远一些,千万不要坐在车里,要躲避到护栏外以免被过路车撞到。此外,还要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等到视线恢复到一定程度时,要尽快离开紧急停靠带。

耳听八方在高速公路上,听觉对驾驶员同样重要,一旦听到前方有车辆撞击的声音,应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将车停在路边,开启所有灯光。车上人员需要翻过护栏在路边等候,并沿着路外侧走到车后100米处设立警告标志(发光物体更好),完成后迅速离开路面。


科普视频:行车安全——遇到浓雾时的应对方法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