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华裔女子遭电信诈骗 骗子冒充警方骗2万美元

2019-12-09 10: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纽约曼哈顿华埠近来又发生电信诈骗的华人受害案件,辖区五分局表示,近日,一名华裔女子接到电话,对方自称为纽约市警方,声称受害者的身份被盗用,需配合清查资金才能洗脱共犯罪名,该华裔女子信以为真,给对方汇去2万美元之后才发现受骗。

警方表示,案发当日,这名30岁的华裔受害女子上班时接到一通陌生的电话,来电者自称为纽约市警调查小组,告知受害者现正卷入一起身份盗窃案,须按照官方流程,配合警方清查她账户下的资金;受害人便听从对方安排,经由电汇将账户中的2万美元汇给了对方,但之后对方却失去联系,她才惊觉自己上当。

五分局表示,任何地方以及联邦执法机关都不会勒令任何人、即使是被调查者,要求其以个人名义转账或汇款,若民众遇到此类情况,应多与家人商量和求证,或选择报警。

警方也提醒,诈骗案嫌犯大多不在美国境内,而分局接报此类案件需要层层上报,联邦级别每年涉及跨国电信诈骗案件的数额已高达亿美元,民众若遇对方要求电汇需格外小心,因为此类转账一旦交易成功,几乎没有追回的可能。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表示,电信诈骗案件的歹徒常冒充中国内地或驻美机关等有公信力的部门,以涉嫌洗钱、诈骗等刑事罪,或遣返、坐牢等理由,要挟受害人付钱,或是透过“优惠换汇”和“虚拟绑架”骗钱,而这之中又以留学生和耆老是高危人群。

 

科普图说:网络诈骗是如何“套路”你的?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