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密云彩虹桥踩踏事故

2019-12-08 23:30-23:59 责编:袁帅

00:00 00:00

2004年2月5日,北京市密云县在举办迎春灯展过程中,由于领导和管理责任不落实,导致彩虹桥上拥挤、踩踏,造成37人死亡、15人受伤的特大伤亡事故。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北京密云彩虹桥踩踏事故。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我们就关注北京密云彩虹桥踩踏事故 。

2004年2月5日,北京密云的元宵佳节显得分外热闹,谁也没有想到,一场悲剧正在酝酿之中。密虹公园举办的迎春灯展上,当晚来赏灯的游客达3万人,人们你挨我、我挨你地拥挤在彩虹桥上。突然,桥西侧的下坡处有一游人跌倒,其身后的游人继续向前拥挤,随之再有人跌倒,人群顿时大乱,相互踩踏,现场失去控制,结果造成37人死亡,多人受伤。

那是密云县密虹公园举办的密云县第二届迎春灯展第六天,晚7时45分,怀疑因一观灯游人在公园桥上跌倒,引起身后游人拥挤,造成踩死挤伤游人特别重大恶性事故,37人死亡,15人受伤。

19时39分,120急救总部接到第一个报警电话。报警者为一男性,声音急促且带着哭腔:“密云彩虹桥出事了!二三十人被挤坏了……桥边有个小孩,已经不成了……你们快点来!”

120总部立即将报警电话转接至密云120。密云120报告说,他们也刚接到报警,已派出两辆急救车赶赴现场。120总部立即做出部署,要分部和总部密切保持联系,有情况随时汇报。同时,120总部也立即向上级汇报。

密云120始终和总部保持联系,但由于现场十分混乱,无法进行统计工作,始终没有很确切的消息。20时50分左右,120才第一次确定死亡人数大概是30人左右。

据现场目击者称,事发现场至少有数万观众,最开始是因为拥堵。因为桥只有三四米宽,大群人从桥西口出来的时候,有一人先摔倒了,后面的人拥上,一个踩一个,秩序就开始混乱。然后,他看到靠桥右侧的2米长的护栏和红色彩灯,全部被拖离了原来的位置。在120来之前,他协助武警把死伤者一个一个背了出来。他看到好几个女孩,还有一个九岁的小男孩子。现场尸体以女性、小孩为多。

21时许,彩虹桥东西两端已有武警和公安人员封锁。

桥两侧铁制的栏杆已被挤变形。

“出事的彩虹桥确实太陡了太窄了,一个拱形的铁桥,坡度特别大,根本受不了那么多人来挤。有的被踩下,有的掉到了桥下,伤亡惨重。”王先生说。

据密云县医院的一名急救人员说,120到了20多辆车在现场待命,并从积水潭医院紧急调过来三四辆车的专家和医生,估计当天晚上不一定会再往北京市区转院。

另据999有关领导介绍,他们也派了20多辆救护车、40多名急救人员赶赴现场,都全部投入一线。还有30多辆车,30多个医护人员在连夜备岗,随时准备赶赴一线。

早已赶赴医院协调处理的密云县卫生局李局长告诉记者:“我正在现场做处理工作,现场很多人,市、县有关领导都已经赶来,医院现场有很多人,很多事情需要紧急处理。”

事后公布的资料显示,出事桥梁的位置,是在密云县城区的西南侧,呈东北到西南走向,横跨白河。

桥距水面高度:30至40米。桥面最窄处:3至4米。桥面的跨度:80至100米。

桥的西北面有一个仿古的排楼,附近有很多在庙会上摆摊的商户,桥东侧是奥林匹克公园,西侧为密虹公园。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及时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及遇难者的善后处理工作。同时,对有关12名责任人分别给予行政撤职、行政记过、党内警告等党纪政纪处罚,并将事故中 涉嫌玩忽职守犯罪的直接责任人孙勇、陈百年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2004年1月31日至2月10日,北京市密云县在该县密虹公园举办“密云县第二届迎春灯展”游园活动。密云县公安局为此制定了相关的安全保卫工作方案,该方案中规定,迎春灯展期间,密云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负责维护密虹公园内白河东岸观众游览秩序和彩虹桥,包括桥的东西两端的行人过往秩序,控制人流量,确保桥面畅通,不发生挤死、挤伤事故。

同年2月5日晚,密虹公园内观看灯展的游人骤增。时任城关派出所所长的孙勇、政委陈百年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严重不负责任,未按规定派出警力到云虹桥两端对游人进行疏导、控制,致使云虹桥上人流密度过大,秩序混乱,部分游人在桥西侧跌倒后相互挤压,造成特大伤亡事故发生。

法院审理认为,孙勇、陈百年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在分别担任北京市密云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政委期间,对具体负责的灯展安全保卫工作,严重不负责任,不认真履行职责,未严格执行、落实上级制定的安全保卫方案,在2月5日晚没有按规定派警力到负责安全保卫的云虹桥值勤,以致云虹桥发生游客拥挤时,现场没有民警进行疏导,致使发生挤压死伤事故 ,造成国家及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严重后果。

两人的行为均已构成玩忽职守罪,且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予惩处。据此作出上述判决。

2004年9月4日下午,因“密云踩踏事故”而被封锁近7个月的彩虹桥,重新对游人开放。之前,有关单位对该桥进行了十几天的检测,其中包括在桥面垒上55吨黄沙的负重检测。

在事发几个月之后,人们逐渐淡忘了这里曾经发生的事故,记者来到密云县密虹公园。那天风和日丽,碧波荡漾,弯弯的彩虹桥跨在潮白河上特别瞩目。几名游客兴致勃勃,拾级而上,其中两名小朋友追逐打闹着。

除了桥西两侧事故当晚被挤压倾斜的护栏还未矫正外,已看不出“踩踏事故”的痕迹。

桥东西两头商户及附近居民介绍说,十多天前,彩虹桥的建筑设计等有关单位派驻十几人,对整个桥梁进行了全面检测。

他们看到,技术人员坐进吊篮,检查桥梁的接焊口、组装件等是否出现断裂口、变形,此后又装了1100袋共55吨黄沙,垒上桥面,检测其负重情况。前天下午4时许,检测人员全部撤走,桥面被打扫干净。

自称对建筑懂行的李大爷说,估计桥的质量没有问题,否则就不会通行了。游人和附近居民对此均表示,很高兴可以登上彩虹桥,再也不用绕远路过河了。

  回顾那次事故,导致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负责彩虹桥安全保卫的值勤人员没有到岗,现场缺乏对人流的疏导控制。对于导致事故的间接原因,专家们和媒体大都集中在没有应急预案和应急设备投入不足等等问题的讨论上,这无疑是正确的。然而,纵观近年来我国频频发生的踩踏事故,我们从中也应想到,在我们的民众身上是否缺少了点什么?

据媒体报道,1995年11月6日晚7时10分,呼市郊区的民族小学下晚自习的铃声响了,在零下10度的教室里坐了1个多小时的800多名学生蜂拥而出,朝宿舍跑去。这时,惨祸发生了:孩子们拥挤在宿舍区3米多宽的大门洞里,前面的学生被挤倒,后面的却起哄似地往上拥,相互踩踏,乱成一团,霎时传出一片哭泣声,结果造亡,25人受伤;1996年2月26日11时45分,上完第四节课的上海市第25中学1300多名学生匆匆走出教室,在仅一米多宽的楼梯间向下涌动,不知是谁突然绊了一下,随即被拥挤的人群推倒在地,而楼上的人依然往下涌,结果发生踩踏,叠压在一起,导致12位学生受伤;

2001年4月8日,陕西华阴市玉泉院举办传统庙会,数万游客在陇海铁路交叉涵洞中发生拥挤堵塞、乱推乱挤,相互踩踏,造成17人死亡,4人受伤;

2003年12月11日,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商城镇中学在放学时,因停电,在楼梯发生拥挤踩踏事故,造成5名学生死亡,4名学生重伤,7名学生轻伤。

北京密云彩虹桥踩踏惨案发生后,此类事故并没有得到杜绝。2005年10月24日,湖南娄底市第四小学在一楼楼梯间发生拥挤堵塞事故,有10名学生被撞翻在地并受伤;同年10月25日,四川通江县广纳镇中心校在晚自习下课后,刚走出教室,灯突然熄灭,引起学生们的恐慌。在经过漆黑的楼道时,有人喊了一声“鬼来了”,于是都争着向楼下奔跑,唯恐落在后面。突然,前面有一学生摔倒了,后面的学生仍不顾一切地向楼下跑,不断地踩在倒下同学的身上,现场一片混乱,惨叫声四起,结果造成10人死亡,37人受伤。

更令人心惊的一幕发生在北京八大岭长城上。据媒体报道, 2005年9月25日,上千名游人拥堵在八大岭长城的一个峰火台上行动不得,孩子们在人群中被挤得哇哇大哭,性急的游客索性爬上墙垛冒险“借路”……

导致上述踩踏事故的直接诱因虽然各有不同,但我们却可以找出许多共性的东西:一是公众安全意识薄弱,在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根本没有意识到危险因素的存在;二是忘记了历史,没有将“前车之覆”作为“后车之鉴”。类似的事故在历史上,在国内外多有发生,并没有唤起人们的注意;三是民众的自我防护、应急自救与互救意识淡薄以及有关知识、经验、能力的缺失;四是公德意识淡薄,有人跌倒了,周围的人没有迅速进行帮助和施救,而是乱挤乱踩……总之,踩踏惨剧是无知、无序和某些人无公德的代价。

如何应对突发的诸如踩踏这样的公共安全事故呢?一般都认为,应急预案能逢凶化吉。彩虹桥踩踏事故的反思之一就是要完善应急机制,并明确定,今后所有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在开展前主办方都必须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落实责任,否则,不许举办,这无疑是正确的。然而,有关专家认为:目前,我国许多企业应对紧急事件的基础很薄弱,大部分企业、事业单位根本没有应急预案,有的即使有,也不能起到应有的应急作用,因为目前还存在着“意识缺位”、措施不到位的问题。有的单位各种预案和规章制度制定了一大堆,但往往真正落到实处的并不多,甚至是以“花拳绣腿”来对付“真刀真枪”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仅仅停留在纸面上。以这种状况来应对日益增多的公共安全压力,能不出问题吗?另一方面,即使应急预案很科学、很完美、很适用,但在突发事件发生后,救护队赶往现场总需要一段时间,在这关键时刻,自救和互救就显得更为重要。因此,从当前来看,我们在呼唤应急预案不断完善的同时,最现实、最关键的出路就是强化和提高自身的应急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

美国世贸中心,2001年9月11日,当时在此工作、参观者有5万多人。自第一架飞机撞上大楼到两座楼完全倒塌,时间仅半个小时左右,大楼内的百余部电梯都停了——能有几人生还?

事后,美联社于11月3日公布的数字是,死亡、失踪3897人,比各方原来预计的要少得多。其中,300多名伤亡人员是消防、抢险人员。

如此大密度的人群,如此高的摩天大楼,值得庆幸的是,极度的惊恐并没有引发极度的混乱,尽管没有也不可能有人组织,并没有人争先恐后地逃命。大家沿着楼梯,一级一级往下走……其中有一位老太太,她居然是坐在轮椅上,被两名素不相识的人从七十九层楼上给抬下来的!难以想象,如果大家争先恐后,楼梯上会有多少老弱被挤倒,踩在脚下?最终又有几人能够生还?又是什么力量、信念促使他们保持了一份逃命时必要的秩序?!

这一切证明,他们不仅是业务上的精英,在精神上也是人类的精英,就凭这份在生与死考验面前所表现的理智与爱心、冷静与互助,足当此论。

天灾人祸,屡有发生,灾难的后果令人伤痛,但更让人痛苦的却是我们的同类在灾难面前所表现出来的态度。有文记载,1994年12月2日,克拉玛依友谊馆发生大火惨案。325人丧身火海,其中多为前来向上级领导敬献歌舞的小学生。在烈火浓烟中,有人却竟然高喊:“让领导先走!”。

在面对生死考验时,要表现出足够的理智和爱心。其实,关照了别人,也就是关照了自己。大家都夺路而逃的时候,也就没有了大家的生路。我们不希望灾难的降临,但希望在灾难降临时,我们能表现出人的尊严、风度和团结互助的精神。自救与互救,这是危急时刻生命中最闪光的品性!

1985年4月18日深夜,哈尔滨天鹅饭店11层楼发生火灾,在47名旅客和工作人员中,有9人因跳楼身亡,1人窒息死亡,其余37人逃生。其中,有6名日本人,由于他们具有丰富的应急自救知识、经验和较强的应急自救能力,所以全部生还。有一名日本旅客被烟火围困后,他利用建筑间的匚型槽,将背部紧贴着墙面,手脚顶住对面墙面逐渐下移到10层楼而获救。由此可知,在紧急情况下,丰富的自救知识和经验、较强的自救能力至关重要。为此,我们应做到以下几点——

人员密集场所要特别注意安全。人们要遵守秩序,切忌拥挤,特别是那些自我保护能力低的老人和小孩,最好不要去凑热闹,发现有安全隐患的场所要及时离开;

注意熟悉环境。每到一个生疏的地方,要注意熟悉周围的环境,应像日本人那样,每住进一家旅馆,首先了解大门、安全通道、楼梯、紧急疏散出口等等方位和特征,以便在危急情况时,不迷失方向,顺利出逃;

应急状态下需要的是清醒、冷静的思考与适度的紧张,应该以最初的姿态保持原地不动,在确认和辨识周围位置及心绪镇定后方可移动,切记不可盲从;

公共场所发生大混乱时,尽可能地利用地形地物,选定逃生路线,尽快地远离人群。当卷入混乱的人流中时,最好趁早将领扣、领带解开,不要将手插入口袋;多人一起行动时,可采取肩并肩、手拉手的方式,脚要站稳,用肩和背承受外来的压力,避免被挤倒;如果在地铁或剧院、楼道等封闭空间应马上退到墙壁或其他有所依托的位置,以防被人挤倒踩伤;

在举行大型集会等活动时,工作人员要提高警惕,负责对人员的疏导和控制;

——诸如此类的应急自救与互救的知识、方法还有很多,这需要不断地学习、日积月累和强化宣传教育。

应急自救与互救的能力源于素质,而素质源于培训。就是说,在平时就应强化应急自救与互救经验、知识和技巧的教育和培训,这是提升应急自救与互救能力的基础。

教育和培训,要靠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个方面来进行;教育和培训的内容不仅包括如何远离踩踏事故的知识,还应包括地震、火灾等突发性意外灾害发生后如何逃生等方面的知识。特别是学校,更要强化对学生参加大型集体活动、放学疏散和突发事件等薄弱环节的安全知识教育和训练,尤其是要强化“秩序教育”,让他们懂得“讲秩序”是保护自己和他人的一种最基本的文化,严防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彩虹桥的踩踏事故已成为历史,但它给我们留下的教训永远也不要忘记。我们现在重温它,就是为了牢记这样一个道理:在危急情况发生时,我们绝不能消极等待,不能坐以待毙,而应团结一致,自救与互救。 因为,应急自救与互救是对生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是生命中最闪光的品性!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北京密云彩虹桥踩踏事故,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