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火山喷发现场如炸弹爆炸现场 救援仍在继续

2019-12-12 10:5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侨网12月12日电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科学家们一直在密切关注着新西兰最活跃的火山。2019年年中开始,专家就一直在追踪怀特岛(White Island)涌出的二氧化硫水平的变化,以及火山地震的变化。

“两个指标都呈现出上升趋势,达到了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新西兰地理科学研究院的火山学家Yannik Behr表示。

12月9日,最令人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怀特岛火山喷发,震惊全球。一名火山学家称,此次火山喷发基本上是瞬间发生的。火山喷发时,岛上共有47人,其中38人来自一艘观光邮轮。47名死伤者中,有两名中国公民。截至12月11日下午2点,6人确认死亡,8人下落不明(据推测已经死亡),30人仍在住院,3人已出院。

现场:看起来就像炸弹爆炸。怀特岛火山喷发时,大量火山灰喷溢至高达3.6公里的上空。“前一分钟什么都没发生,下一分钟一切都发生了,”新西兰地质与核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Brad Scott说。

火山喷发后,其中一名救人英雄称,现场如同“炸弹爆炸现场”一般。“看上去就像是炸弹爆炸了。能看到一架直升机从停机坪上被吹落,机身满是灰烬,螺旋桨都弯折了。我满脑想的都是,如果它能对金属造成这样的影响,那它对人类皮肤又会造成什么影响呢?”他提到的直升机重达1.2吨,要有相当大的威力才能将它吹动。

另一位游客说,当时他们乘坐的观光游轮转了一圈,最后看了下火山口。“当我们掉头往回走的时候,船上的人倒吸了一口气,我抬头看了看,能看到白色和灰色的烟雾升得很高很快。之后船员启动了充气艇,冲过去把人们从水里拉出来。”

火山学家表示,喷发过程中,水膨胀成蒸汽的速度可能会超过音速——液体可能膨胀到原始体积的1700倍,这种能量的爆炸性释放足以击碎巨石,炸开火山口,向火山口附近数百米乃至3公里处射出岩石碎块和灰尘。

这种蒸汽驱动的火山喷发会伴随着加热石块和灰尘的喷出,以及从火山口涌出的充满湿灰尘和碎屑的飓风般的气流。GNS火山学家Steve Sherburn则表示,这个压力突然下降的过程就像是打开一瓶汽水,或者把香槟的软木塞拔掉。

新西兰卫生部表示,新方首次启动烧伤治疗协调程序,澳大利亚已伸出援手,伤者可在未来一两天内被送往澳洲接受治疗。图为澳大利亚皇家空军携带医药设备抵达新西兰。

救援

船长第一时间返航救人。怀特岛火山喷发后,当地一位船长不顾自身安危奋力救人,被大家称为真英雄。

英雄名叫Paul Kingi,是怀特岛游船的一名船长。火山喷发几分钟前Kingi已经离开了怀特岛,但火山喷发后他却“第一时间往回赶,帮助大量伤员登船。他不停辗转于伤员和船只之间,无视有毒的大气环境和个人安危,直到视野范围内的幸存者都上船为止”。

伤者中,大多数人烧伤严重。卫生部发言人Pete Watson表示,伤者有27人,他们身上的烧伤面积超过30%,其中许多人是吸入性烧伤。火山喷发后,Middlemore医院的烧伤科一天的工作量堪比过去一年。所有的烧伤病房都已满负荷运转,一些身体状况良好的病人可能会被转移到澳大利亚的医院,在那里他们可以有家人陪伴。

9日晚,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和民防部长前往受灾地区。10日一早,Ardern前往Whakatane医院看望了伤者,并在消防站会见了紧急服务人员。在当天召开的国会会议上,Ardern说“这场悲剧的规模是毁灭性的”。Ardern向火山喷发后不久降落在岛上的直升机飞行员致敬。“那些飞行员在危险的情况下做出了非常勇敢的决定。我相信所有的人都会向他们致敬。”

她表示:“新西兰在动员、应对、关怀和接纳那些受悲剧影响的人上的能力是无限的。我想对那些失去家人、陷入悲伤的人说,你们永远与我们的国家联系在一起。我们会紧紧拥抱在一起。”

为表示对怀特岛火山喷发遇难者的尊重和哀悼,总理Ardern呼吁所有政府和公共建筑降半旗,立即生效。降半旗的举动将一直持续,直到有另行通知。总理Ardern对怀特岛火山喷发灾难的应对再次赢得了全世界盛赞。

同时,10日下午,新西兰移民局也宣布启动针对受怀特岛火山喷发影响的家庭的签证程序。移民局表示将尽快为火山喷发中死伤者的家属办理签证,确保这些家庭能尽快赶来新西兰。

灾害发生后,中国驻新西兰使馆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成立由吴玺大使担任组长的怀特岛火山喷发应急小组。经多方确认,两名中国公民在怀特岛火山喷发事件中受伤。10日下午,在得悉两名伤者所在的具体医院后,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即安排使馆官员分别前往探视。使馆官员会见院方人员,要求院方尽最大努力救治伤员,确保伤者顺利康复。使馆将继续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联系,做好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

观光:每年逾1万人登怀特岛怀特岛位于新西兰北岛丰盛湾东北的海面,距离海岸线48公里,附近的大城镇有陶朗加和Whakatane。怀特岛的毛利语名称为Te Puiao Whakaari,意思是“壮观的火山”。

1769年库克船长发现怀特岛时就曾亲眼目睹岛上释放火山气体。

它是新西兰最活跃的火山。从1826年至今年6月,这座岛屿已经大大小小共喷发35次。

这座岛的特别之处在于它虽然直径只有两公里,最高海拔321米,但大部分山体实际上是在海底,露出海平面的只是它的火山锥。整座火山比人们想象的要大得多。

在19世纪80年代,新西兰人尝试从怀特岛开采硫磺,但1914年泥石流形成的火山灰杀死了10名矿工,之后这座岛屿正式成为无人岛。

但就是这样的岛,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游览。单单去年,就有1.75万人参观了它。虽然怀特岛是私人岛屿,但人们可以乘船或坐直升机欣赏这座全世界喷发最频繁的火山。如果安全条件许可,游人甚至可以进入主火山口,靠近嘶嘶作吼的喷气孔、咕咕冒泡的泥浆坑、炽热的火山热流和弥漫着酸性蒸汽的湖泊。

据怀特岛旅游公司主席Paul Quinn介绍,这项生意已经发展了很多年。游客可以乘飞机或搭船上岛。该旅游公司表示,他们会根据不同的警报级别进行不同操作,但是旅客应意识到,无论警报级别如何,火山喷发的风险始终存在。

岛主

为悲剧事件深感痛心。这座火山岛其实是新西兰少数几个私人岛屿之一,其主人是Buttle家族。据悉,自从1861年以来该岛就被频繁地买卖,当时被丰盛湾的毛利首领以“两桶朗姆酒”卖给了欧洲人。

根据Peter Buttle的表述,1936年三兄弟的爷爷George Buttle购入了怀特岛,接着小岛被赠予给了他们的父亲John Buttle,并一直属于家族所有。过去三十年来,Buttle家族目睹了怀特岛上旅游业的逐步兴旺,小岛也成为了丰盛湾上主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Buttle家族拥有这座岛已经80多年了,他们为这起悲剧事件深感痛心。死者Hayden Marshall-Inman是一名本地导游,每周都会在超市多付5纽币,为下一个人买单。在大家的记忆中,他是心胸宽广、伟大的人。澳大利亚失踪者ZoeHosking年仅15岁,读九年级,学校说:“我们知道你们此刻和我们一样难过。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向慈爱的上帝寻求力量和勇气。”

来自美国的新婚夫妻Matthew和Lauren Urey都是观光邮轮上的游客,本次旅程是他们梦想的蜜月冒险的一部分。事发后,MatthewUrey打电话给他的母亲,说他们参观的火山发生了喷发,他和Lauren被烧伤,“他的手被烧得很厉害,打电话都难。”在此之前,Lauren的父亲在得知女儿和女婿要去参观火山时,还曾开玩笑说:“我希望那不是座活火山。”

11日凌晨四点起,应Buttle家族的要求,怀特岛上已经放置了毛利警示标识(rāhui)致哀。

科普

火山喷发能否提前预知奥克兰大学火山学家ShaneCronin表示,蒸汽喷发的监测和预警一直都是“巨大的挑战”。无论大家多想预测这类火山喷发,但一般情况下是做不到的。为了应对这类火山喷发,很多系统已经准备得非常充分了,但大家对触发因素的了解其实非常有限。

怀特岛是太平洋里伸出的一块锯齿状岩石,距离Whakatane海岸20公里。但在海面以下隐藏的是一座层状巨型火山,由火山喷发碎屑和安山岩熔岩流构成,距离海底1.6km。

150000年来,这座火山一直在“长高”:在内部岩浆房的助推下,熔岩流顺着导管涌出,冷却后形成火山岩堆积在火山口。喷发过程中产生的气体,会随着岩浆一起涌向地面,溶入并且加热火山所在区域的地下水。

怀特岛最大的危险在于,这个岛能够随时发生爆炸性的喷发。

怀特岛火山此前出现过二氧化硫气体增加和火山微动,这些都可能是内部岩浆房上升的外在表现。根据新西兰火山预警指数系统,该岛之前被归为“等级二”,意味着“中度到略有增强的火山活动”。

然而,火山即将喷发的警示信号,往往只会在喷发前几分钟乃至几秒内出现,Cronin表示:“我们预测火山喷发的唯一希望,就是记录水热系统中蒸汽和液体压力,了解它们的长期行为,并判定出超临界状态”,这个过程里不存在什么简单直观的标准,而且每一个水热系统都是不一样的。

在当前的技术水平下,这种系统似乎没有什么逻辑可言:蒸汽式火山喷发前出现的预警信号基本上是少之又少。这种喷发并不是由于岩浆房导致的,而是蒸汽;在我们现有的监测系统下,要想跟踪蒸汽要难得多得多,Cronin称。

追责

警方需要数月取证调查几周前,专家就提高了怀特岛火山的警报级别,但为什么依然有游客登岛?其实最终决定游客是否上岛的,是旅游公司。

奥克兰理工大学刑法教授Warren Brookbanks告诉《先驱报》,警方必须确定是否有人对这些游客的死亡负有刑事责任。相关旅游公司运营商如果因未能保护好游客而被发现负有刑事责任,将可能面临过失杀人指控。

警方12月10日晚宣布,正在考虑对这一悲剧事件开展调查。调查的部分内容是确定是否有足够的证据来做出过失杀人指控。还需要考虑到最近几周的警戒级别已经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在火山风险警报已经提高的情况下依旧上岛是否合理。警方还会考虑旅游运营商的过往记录,以及他们采取了什么预防措施来保护游客。这些调查可能需要数月的时间才能完成。

 

科普图说:“一言不合”就喷发的火山君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