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警方摧毁一跨国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2019-12-13 01: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广西凭祥12月12日电(记者杨陈)中越警方日前合作在越南岘港市摧毁两个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涉案1400余起。12日,中越双方在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对21名落网的犯罪嫌疑人进行交接。

据警方通报,2019年6月15日,广西桂林市受害人周某到公安机关报案称其受到诈骗人员冒充客服承诺高额返利进行网络刷单,通过扫码支付方式被骗共计8.95万元(人民币,下同)。警方经侦查发现,这起案件的犯罪团伙藏匿在越南岘港市,作案频繁、性质恶劣。

9月2日,广西警方组成专案组,在公安部刑侦局的带领下,赴越南开展打击行动。

经过专案组与越南警方3个多月的侦查,12月8日至12月10日越南警方开展统一行动,经过连续三昼夜奋战,在岘港市一举捣毁在此盘踞多时、对中国国内民众大肆进行电信诈骗的两个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同时缴获大批作案工具。12月12日,越南警方协助专案组将21名犯罪嫌疑人押回中国。

经初步审查,两个犯罪窝点目前涉案1400余起,涉案总金额70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多来自中国浙江、湖南、四川等地,为追求高利,以朋友介绍朋友的方式加入诈骗团伙。在越南期间,为躲避打击,群租在普通民房内且不断更换租房。

目前该2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桂林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后续侦办工作正在展开。

据悉,2019年,中国国内电信诈骗犯罪团伙转到境外搭窝设点,冒充客服、贷款公司等对境内民众实施刷单、贷款类电信网络诈骗。今年以来,广西发生刷单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300多起、贷款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200多起,给民众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科普H5:谨防电信诈骗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牛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