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万米高空突发癫痫 四川女医生紧急救治

2019-12-14 19: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成都12月14日电(记者任硌 董小红)万米高空乘客突发癫痫,情况危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内科医生陈蕾紧急施救,患者心情逐渐平复,病情也稳定下来。这已经是陈蕾第二次在万米高空救人,医者仁心,在她看来,“这都是作为医生的本能”。

“飞机上有医生吗?有位患者情况紧急!”12日,在美国华盛顿飞往北京的UA807航班上,一名男性乘客突发癫痫。

正是当地时间晚上8点多,大多数乘客都还在睡觉。“我是医生,我来看看!”危急之时,听到空姐求助的陈蕾站了出来。她立即小跑到该患者的座位上,当时患者双手紧紧攥着,还有点抽搐,口吐白沫,意识不清醒。

“我立即问患者有什么症状,患者说他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正在交谈时,他又无意识地身体往下缩了……”陈蕾说,当时情况比较危急,作为一名治疗癫痫的专业医生,根据她多年的工作经验判断,患者就是一名癫痫病人。

“快把飞机上的氧气瓶拿来!”陈蕾当机立断,和空姐一起,把患者平躺在过道上,避免患者情绪激动,一边给患者输氧,一边测量血压……

经过紧急救治,患者病情逐渐稳定,心情也平复下来,意识逐渐清醒。“谢谢医生!幸亏有你!”患者激动地说。

陈蕾忙不迭拿出刚刚写的一张纸条给他,“你是北京人,这张纸上我写了北京的几位治疗癫痫的专家,你回京后一定要去找他们进一步看下。”

随后,陈蕾又和航空公司医疗专家组电话沟通,经过商量决定,飞机返航,尽快让患者去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

“谢谢你的紧急帮助!”事后,航空公司还给陈蕾发来一封感谢信。

“我是医生,救人是我的本能!”13日下午,经过长途飞行的陈蕾回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办公室,又立即投入到了工作中。

这不是陈蕾第一次在万米高空施救,2个月前,在北京飞往新西兰的航班上,陈蕾也紧急救治了一名突发癫痫的女患者。

“当时其他人都没发现她发病了。”陈蕾回忆说,当时她正在飞机上闭目养神,突然听到后排传来一阵小声的抽搐声,一会儿没了,一会儿又出现。

凭借专业敏感性,她立即觉察出问题。“我每天在医院看上百名癫痫病人,他们有什么症状,我非常清楚。”陈蕾说。

她立即转过头来,看到一名女孩正在抽搐。她赶紧过去,让女孩平躺在旁边的空座位上,一边询问症状,一边帮助女孩平复心情。

“我赶紧叫空姐,问她们飞机上有没有治疗癫痫的药物,她们说没有。没有药物,情况又很急,我突然想到,飞机上肯定有氧气,一问空姐,空姐立即找出了氧气瓶,正好派上用场。”陈蕾说,因为那次的救人经历,所以在这次美国飞回北京的航班上,她立即就让空姐拿出氧气瓶救人。

癫痫病人心情不能太波动,激动容易诱发病情。在紧急救治后,女孩心情比较稳定了,陈蕾忙和女孩攀谈起来,边谈心边询问病情。

“刚开始,女孩一点也不愿意说,不想承认自己是癫痫,觉得很丢人。”陈蕾说,在她耐心开导下,女孩终于愿意说出自己出现的癫痫症状。陈蕾忙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给女孩,希望女孩回头能来找她做进一步检查。

没想到,回成都之后不久,女孩就从北京专程找上门来,“你在飞机上给我说了很多,我觉得要正视这个病,积极治疗不能逃避,于是就来了。”女孩说。

“病人因为我们愿意敞开心扉,不回避病情,我觉得很开心,也能体会到作为医生治病救人的成就感。”陈蕾很欣慰。

两次在高空救治癫痫病人,陈蕾觉得“这都是医生该做的”,她反而比较在意,大家对癫痫这个疾病的看法。

“我国现有的癫痫病人中孩子和老人是高发人群,但是不少人对这个病知之甚少。”陈蕾说,在临床中,她遇到过很多癫痫病人,不少病人都觉得有这个病是一种耻辱,不愿意说出来,更不愿意去医院积极治疗。

“我曾经遇到一个女孩,都订婚了,出现了癫痫症状,他男朋友陪她来看病,确诊是癫痫后,第二天就和她取消了婚约。”陈蕾说,癫痫不是不治之症,通过服用药物能有效控制病情,遗传几率也非常小,呼吁大家不要“妖魔化”这个病,一旦发现症状,要及时就医,积极治疗。

“癫痫发作不分时机,也希望飞机上能常备治疗癫痫的药物,以备不时之需。”陈蕾说。

 

科普视频:急救措施——如何搬运失去意识的人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