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煤矿透水事故现场:涌水量大致救援困难

2019-12-15 16: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四川珙县12月15日电 题:四川宜宾煤矿透水事故现场:涌水量大致救援困难 出井矿工述惊魂一刻

作者 王鹏 刘忠俊 吕杨

封锁线一道接一道,路边围满生活在矿区的民众。矿区空地上,刚从井下出来的救援人员在车上休息。临近矿井入口,三辆急救车紧急待命。矿井入口处,机车缓缓驶向矿井深处。这是记者15日上午抵达四川宜宾珙县杉木树煤矿透水事故现场时,沿途看到的景象。

12月14日15时26分,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在N24采区边界运输石门发生一起透水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15日上午召开新闻通气会称,截至15日8时,确认4人遇难,14人失联。

上午11时许,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直属中队的15名救援人员完成了长达12小时的救援任务,回到地面。长时间的井下搜救后,他们的裤子已完全湿透,第一件事是倒出靴子中的积水。

“井下目前涌水量还比较大,部分水泵已经安装,正在抽水。”该中队副中队长毛其刚告诉记者,目前救援最大的困难是涌水量大,他们14日晚23时作为第二批救援力量下井,在井下安装排水设备,“出事的作业区比较远,离井口有10公里左右。”

14日是杉木树煤矿的正常作业日,当班入井347人,其中安全出井329人。掘进八队的矿工李兵(化名)是329名安全出井的“幸运儿”之一。回忆起当天的井下经历,他说:“当时不觉得吓人,只顾着往高处走,出来后觉得太吓人了!”

李兵告诉记者,作业区位于近500米深的地下,掘进作业分班工作,他所在的班有14人。李兵早上六点多下井,下午时听到轰隆隆的水声后,水很快灌进作业区,“第一反应是往高处的出口方向走,没顾上害怕。”

“这么多年没遇到过这么大的透水事故,巷道里到处都是水,不知道从哪里来的,水大时到腰杆的位置。”李兵说,当时他跟工友先从作业的小巷道趟水进入主巷道,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坐矿井机车的地方,又坐了近一个小时车,才回到地面。

谈及为何有人被困失联,对井下情况非常熟悉的李兵向记者解释,被困人员作业的小巷道位于更高的位置,水从高处涌下后,会先灌入较高位置的小巷道,“那里水流量更大,跑(逃生)的时间更少。”说完,李兵接到通知,他将和工友一起换上作业服,下井协助救援。

据了解,目前救援人员已进一步确定了人员被困区域,并对已掌握的突水点采取封堵、引导疏排、截流措施,防止被困区域水位上涨。同时对被困区域进行抽水排水,利用管道向人员被困区域输送压缩空气,且准备使用千米钻机向人员被困区域打钻施救,4个救援梯队正轮流进行巷道清淤、尽快打通救援通道。

在矿井入口处,三辆宜宾市矿山急救医院的救护车仍在等待被困人员。该医院业务副院长邓德宏已工作31年,有着丰富的矿难救援经历。他告诉记者,透水事故主要会造成被困人员溺水,他们要做好急救准备。

“如果被困人员在井下找到了高地躲避,也面临着空气不好乃至缺氧的可能,恐惧和焦虑也会导致神经系统紊乱。”邓德宏说,他们要做的,就是继续等待。

 

科普音频:岗前培训莫轻视 安全生产靠大家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