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河南南阳“4·15”特大火灾纪实(上)

2019-12-14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1999年4月15日凌晨一点半左右,古城南阳夜深人静,谁也没想到,此时一场灾难正悄悄袭来:在汉冶村13号天府家具厂,一场大火正从院内的工棚燃起,并疯狂地扑向东面室内正沉睡的人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河南南阳“4·15”特大火灾纪实。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我们就关注河南南阳“4·15”特大火灾纪实。

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南阳市区北部有一个汉冶村,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战国、秦汉时期,这里曾是著名的冶铁中心,冶铁技术闻名于世——在中华民族繁衍发展的史册上,先辈们利用火,为摆脱蒙昧,走向文明,写下了辉煌灿烂的一页。然而,在人类求生存、图发展的过程中,也曾经付出过无数沉重的代价。在即将踏上新世纪门坎的公元1999年4月15日,还是在这块土地上,一群离乡背井的打工者为摆脱贫穷,走向富裕,忽视了火的存在,上演了一幕惊心悲怆的惨剧。

1999年4月15日凌晨一点半左右,在汉冶村13号天府家具厂,一场大火正从院内的工棚燃起,并疯狂地扑向东面室内正沉睡的人们。

当天最先发现火情的,是住在家具厂东南角市汉冶遗址博物馆筹建处家属院五楼的徐连文。一点半左右,他被室外噼噼叭叭的声音惊醒了,睁开眼透过卧室和北侧洗手间敞开的门,发现洗手间的窗玻璃上一片火光,吓了一跳,急忙跑过去一看,只见天府家具厂院内大火冲天,徐连文顾不得细看,急忙跑到东侧的卧室报警,报完警,他又跑到洗手间打开玻璃窗察看火情,只见家具厂院内工棚已全部燃烧塌顶,工棚东边的一排瓦房,从北往南数第四、五间已经大火穿顶,火焰高达三四米,并迅速向南北两侧蔓延,仅仅两三分钟时间,整个家具厂东排的房子都已燃烧起来,一片火海。而翻卷的大火宛如火龙一样,直往上窜,徐连文站在五楼上,脸被烤得发烫。突然,他听见浓烟烈火之中传来几声女人尖厉的呼救,凄厉而恐怖——住在家具厂的人们已被大火围困在室内!

当时家具厂一共有26人,分别住在东排厂房的南北两侧。火起时,他们正沉入梦乡,大火在房外的工棚内东奔西撞,熊熊燃烧,他们竟浑然不知,直到大火封门,向室内疯狂扑来时,他们才惊醒过来。最先发现着火的女工罗清玉,立即大声呼喊身边的丈夫和室内其他人往外跑,然而此时已经太晚了,大火已将他们唯一的逃生通道封死了,只有罗清玉等7人冒死穿过正在猛烈燃烧的工棚逃出火海,而其他人或者因为慌乱,或者因为恐惧,被困在了室内。

陡起的大火不仅让家具厂的人们深感恐怖,同时也在离该厂仅3米的筹建处家属楼里造成了恐慌,大家匆匆地穿上衣服,许多人连想都不想夺门而出,跑下楼来。住在一单元三楼西侧的董女士被户外呼呼的火声惊醒后下床一看,窗外火光冲天,火直往她家的窗台上卷,心里一急:妈呀!咋办!忙一边喊起家人穿衣服,一边打电话报警,可电话线已被大火烧断,连厨房外的排气扇都已被烧坏——火上来了可不得了!一家人急得啥也顾不上要了,等不及将孩子衣服穿完,便抱着孩子往楼下跑。住在董女士家对面的袁女士,看见黑烟卷着火星,好像龙卷风一样扑了过来,吓得忙喊爱人:“快起!快起!完了!完了!”一边忙给6岁的女儿穿衣服,孩子吓得坐在床上不停地哭,咋哄也哄不住。这时,消防车风驰电掣般地呼啸而来了,袁女士高兴地对孩子说:“你听,消防车来了——呜呜响!”孩子侧耳一听,真的,立即止住了哭声,惊恐的神色马上从孩子明亮的眸子里消失了。

这次火灾中的19位遇难者,除了4位四川达县人外,其余全是四川遂宁县人,且大都为老板卢世中的亲友。他们抱着脱贫致富的希望,背乡离井出外挣钱,却不幸踏上了惨死异乡的不归路。

火灾后的第二天下午,天府家具厂老板卢世中的父亲、妹妹、妹夫就分别从四川老家和上海匆匆赶来了。在这次火难中,他们一共失去了五位亲人:卢世中夫妇及两个孩子,还有卢世中的姐姐卢世凤。面对着一堆焦糊难以辨认的亲人尸首,面对着家具厂残砖烂瓦的废墟,三人痛哭失声,断断续续的絮叨回忆,成了他们对亲人最深切的怀念。

卢世中系四川省遂宁市横山镇三村十一组人。据其家人讲,卢世中37岁,个子不高,经常佝偻着身子,虽然身为家具厂的老板,但出身的贫寒和工作的艰辛,使他在吃穿上都不太讲究,忙起来就跟工人一样,一身灰土和油漆也顾不得换洗。卢世中在老家时,经济上十分拮据,生活的艰难迫使他萌生了出外闯荡的念头。1992年,其妻兄在南阳市工农北路开了个家具厂,卢世中和妻子便一起来到南阳,在妻兄的厂里干活,卢世中干木工,妻子干漆工,每月倒也能挣一些钱,逐渐有了些积蓄。同时,阅历的增多,也使卢世中的眼界逐渐开阔。两年后,卢世中利用自己的积蓄,又借了妻兄4千元钱,从老家招来五六位亲戚同乡,另起炉灶办起个小家具厂——天府家具厂。生意越来越好,原来的地方和人手显得不够用了,1996年,卢世中又在汉冶村13号租了房子,将厂房迁到这里,并增添了一批工人。今年春节后,他又买了部手机,像模像样地做起了老板。火灾后,有人说他有一百多万积蓄,有人说至少二、三百万,但再多的钱,现在对于卢世中而言,都已随大火烟消云散!

“哥哥非常顾家,平时家里全靠他支撑,爸爸看病也是他拿钱;姐姐家里很困难,为了照顾她挣点钱,他还把姐姐卢世凤也接到厂里来干活……为了生活方便,哥哥还把两个侄儿都接来这里上学——两个侄儿也孝敬老人得很,把自己的私房钱都拿来给老人,大侄儿每次买菜都要省下点钱给老人——两个侄儿一个13岁,一个11岁,脸上红扑扑的,多爱人!”谈到死去的亲人们,卢秀英语无伦次,泣不成声,“当天下午4点,我们还打电话问生意好不好,侄儿好不好,嫂嫂、姐姐好不好,都说好,谁知刚过几个小时……平时,哥哥总对我说:‘妹妹,做生意要辛苦,哥哥做生意也辛苦,出门就是为了挣钱’——现在人也没了,钱也没了……”

在这次大火中,刘国庆是和妻子苏数蓉、儿子刘欢一同丧生的。

刘国庆那年26岁,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木工好手,也是天府家具厂里的好师傅,很受老板的器重。前两年刘国庆一直在湖北做家具,由于样式、质量好,很受当地人喜欢和尊敬,人人都请他干活。卢世中多次托人捎信,才把刘国庆请来。前一年他在天府家具厂干了整整一年,卢世中为了留住他,没给他开工钱,说是让他新一年继续好好干,多赚些钱,好回四川盖房子。按照老板的吩咐,也为了一家人能相互照应,春节过后,刘国庆把妻子和3岁的儿子都带到了南阳,长久分别的家人能够守在一起,虽然条件差些,却也其乐融融,谁知就是这一念之差,竟也把妻子、儿子带进了火场!

这次火灾中全家遇难的,还有张富一家三口和杜尚明、杜尚和一家四口。

28岁的张富,系遂宁县横山镇大堰村人,1997年他带妻子开始出来打工,最先在湖北,1998年过罢春节,两人带最小的女儿瑞雪才来到南阳,特别是女儿瑞雪,1999年才一岁半,尚未读懂人世间的悲欢,便同父母亡身火海。而撇在家中才上学前班的大女儿,失去了父母的关爱扶持,将如何面对漫长而艰难的人生?

与别的遇难者相比,四川达县的杜尚明、杜尚和一家显得尤为不幸。三天前,杜尚明才带着兄弟和妻子、儿子一起从老家来到天府家具厂,可卢世中嫌他们手艺平常,本来是打发他们回去的,但他们也许觉得拖家带口出来一次不容易,想再等等重找机会吧,迟迟未动身,却不料等来的却是一场惨祸。灾后,记者在南阳曾多次寻找他们的家属,却始终没找到,据知情人讲,杜尚明的父亲残疾,而母亲又卧病在床……

提起余超,其父余胜刚泣不成声,失去爱子的苦痛折磨得这位川中汉子几天时间瘦了许多,回忆起来,时断时续,甚至连孩子的准确年龄也记不清了。

余超是个白白净净的小伙子,机灵聪明,人见人爱,虽然有时爱耍小脾气惹父亲生气,但父亲打他一下却比打自己还心痛——小小年纪的余超十分孝顺,连买袜子也总是一次两双,从不忘记父亲。初中快毕业时,余超见父母种地持家十分困难,就主动退学,但劳动之余他仍然见缝插针读书学习,一直思考着将来要学一门过硬手艺,好好报答父母。不久后,余超到了个家具厂,先是跟人学油漆技术,后又学了加工安装铝合金门窗。出师后,考虑到艺多不压身,他征得父亲同意,40多天前又来到南阳投奔同村亲戚卢世中,跟着同在厂里的表叔卢志刚学油漆家具。卢志刚由于患胃炎和父亲回四川治疗,余超还和同乡一起为俩人饯行,谁知道这竟是一场生离死别,而卢志刚竟因为患病和父亲幸运地躲过了这场劫难。

余胜刚和其他死难者家属一起走进火场废墟,他蹲在那里不停地用手扒呀扒呀,当他看到余超生前穿的一件烧得破烂不堪的浅红色棉夹时,眼泪夺眶而出,扑通一下跪倒在残砖烂瓦上,号啕大哭,不停地将衣服摔下又捡起,捡起又摔下,哽咽地哭喊:“你为什么不知道跑出来呢!”一位年迈不知姓名的死者家属也突然扑到被砖、钢筋封死的残窗前,一下子就把里面的钢筋拉了下来,哭道:“你们为什么不知道从这里逃走呢!”

卢世中的表弟张斌,也是这次火劫中的遇难者之一。24岁的张斌长得高高大大的,木工手艺特别好。他来天府干活已经两三年了,由于一个人在外打工,生活上非常不便,他来后不久便将妻子王凤和孩子也从家中接来了,王凤虽然在这里并没有干活挣钱,但凭着他每月千把元的收入,一家人日子还算过得去。1998年11月,一年没回过家的张斌决定和妻子一起回去看看,火灾发生时,他一个人刚回厂不到一星期。据这次火灾的幸存者卢志强回忆,当时卢志强和张斌睡在一个床上,还是张斌把他叫醒的,当时发现张斌拿了条被子顶在头上准备往外跑,可不知为啥,却最终没有跑出来。

“在家刚得到消息时,本来怀了一线希望,也许重伤里面有他,谁想连面都没见……”1999年4月18日上午,在火灾现场的废墟上,见到了张斌的妻子王凤。听到火灾的消息,王凤忙陪着张斌的父亲匆匆赶来了,她两眼已经哭得红肿,但一提起丈夫,仍禁不住泪水滚滚,“别人都跑出来了,他为啥没跑出来?——他平时胆小得很,可能是被火吓昏了,也可能是没穿东西,或者被烟熏倒了……去年他出了次车祸,把我吓惨了,虽然缝了十多针,但人没受损,只是受了点皮外伤,可是这一次,连人都认不全了……”第二天,王凤随诸多死难者家属又一次来到火灾现场,一到丈夫生前居住的小屋,泪水便又淌了下来,她拎起一块已被烧得支离破碎的棉被,终于找到了丈夫生前的痕迹:“这就是张斌盖的被子呀!”

生的欲望使他们鼓足勇气冒死穿过火海,但那惊心动魄的一幕,也许会使他们一生都忘不了。

谭国强、罗清玉等7人幸运地逃出了火魔的手掌,与死神擦肩而过,火后余生的他们,对平安与幸福的理解,也许会比过去更深刻一些。

30岁的卢世海是第一个从大火中逃出来的,劫后余生的他躺在医院病床上,亡妻的身影总是飘逝不去。

火灾发生时,卢世海和妻子正在酣睡,是谭国强、罗清玉夫妻俩跑过来喊醒他们的。闻听着火,卢世海和妻子余红英忙穿上秋衣秋裤,摸索着直奔屋外。跑到大门口时,余红英却突然想起床下的钱和存单,又折身回屋去拿;而一个念头就是逃命的卢世海只说一声“快走”,便只身赤脚冲入火海,火场纵深虽然只有10多米,但烈焰的灸烤却似万箭穿心,疼痛不已。逃出火场后,等了一下,没见到妻子,很想回火场去救妻子但烫伤的脚使其难以挪步,加之火势太大,他只好望而却步。

平时在厂里干活,卢世海也觉得有点危险,不安全,但看在每天能挣到三、四十元钱的份上,加之从早到晚忙个不停,便把对危险的一点担心也淡化了。大家都觉得房子不高,面积又小,又不是满屋汽油什么的,即使万一失火了,不过每人拎桶水,几分钟时间就能把它扑灭,哪能想到火会着得这么大,烧的这么惨。

接到遭火灾的电话,卢世海的父亲和岳母带着小孙子急忙赶往南阳,不料憨厚的老父亲却在成都火车站被骗,连路费也没了,只好暂回遂宁。驼背矮小的岳母背着光着双脚的小外孙,在火场与医院之间来回奔跑,女儿死了,女婿躺在病床上,饱经风霜的老人一脸凄楚和无奈,神志不清地呢喃着一些令人无法听懂的话语。不满两岁的孩子手里拿着半个梨啃着,在孩子稚嫩单纯的眼中一点也看不到火难的影子和痕迹,也许只有等他长大成人后,才能知道这场大火带给他整个人生的负荷该有多么的沉重。

谭国强和罗清玉这对刚结婚才个把月的新婚夫妇,在这次火难中,虽然命保住了,可两人烧得都不轻。

从火海中逃出来后,两人都被送进了南阳市中心医院,夫妻二人躺在同一病房里,身上都涂满了白色的药粉,两人伤势严重,记者不忍心增加他们的痛苦,所以没有对他们进行采访。但1999年4月17日晚,罗清玉的父亲和表哥从老家赶来,罗清玉看到朝思暮想的亲人,却忍不住悲从中来,吃力地向他们诉说了可怕的一幕:大火封门时,两人都还睡得正熟,这时罗清玉被惊醒了,连忙喊丈夫和同室的工友向外跑,罗清玉跑在前面,谭国强蒙个被子紧跟在后,由于紧张,被子上短下长,被一脚踩掉了,这时火已由室外窜进了屋里,火舌翻滚,热浪逼人,谭国强顾不得拾被子,忙挤过室内林立的木板,床柜便往外跑,却发现妻子脚下一滑,跌倒在地,忙上前去扶她,就在弯腰的一瞬,一个火浪扑过来,一下子就将他的整个背部烧坏了,可他们谁也顾不得疼痛,只知道憋着一口气快跑,而门外唯一的出路已被大火封死,只有穿过火海,才可能逃出性命,两人相互搀扶着踉踉跄跄地向火海冲去——从他们住的地方到门前的大棚外,仅仅十余米,若在平时,对于他们来讲,也许只是几秒钟的距离,可这短短的十余米,此时对于他们,却像万里长征一样艰难呀!终于,他们冲出了火海,谭国强却一下子晕倒在地……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河南南阳“4·15”特大火灾纪实,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