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轮最大降雪量达9.7毫米 中午将逐渐结束

2019-12-16 11: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自15日傍晚至16日上午,北京地区多地大雪已陆续“发货”。记者16日上午从北京市气象局获悉,目前北京最大降雪出现在延庆四海,预计中午前后本轮降雪将逐渐结束。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小会告诉记者,受偏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15日19时前后北京南部开始飘雪,20时至21时影响城区并逐渐覆盖全市,但由于位于河套的高空槽移动较慢,低层增湿缓慢,造成北京前半夜降雪较弱,后半夜随着高空槽系统临近,3时前后降雪逐渐加强。至9时北京市普降中雪,部分地区大雪。

15日19时至16日9时,北京市平均降水量为3.9毫米,城区要弱于周边区域,平均为3.3毫米,降雪量最大的延庆四海达到9.7毫米。目前,中南部地区积雪深度在2~4厘米,北部5~6厘米,最大积雪出现在延庆站,为7厘米。马小会分析,由于此次降雪为湿雪,含水量大,且城区地面温度在0℃以上,降雪落地后易融化,从而影响积雪深度。

据最新资料分析,16日上午降雪还将持续,至中午前后逐渐结束。东部地区雪量较大,局地2~4毫米。中心城区降雪量1~2毫米左右;目前北京市尚处在暴雪蓝色、道路结冰黄色、大雾黄色预警中。

另外,受降雪影响,16日气温有所下降,白天最高气温2℃左右,最低气温-3℃;16日夜间至17日白天有4级左右偏北风。

由于降雪造成道面湿滑,能见度较差,并可能出现积雪及道路结冰现象,将对城市交通产生不利影响,而积雪也会对设施农业、园林树木等易造成压塌和破坏,相关部门需要注意防范。

而据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了解, 受降雪影响,截至12月16日8时30分,北京公交集团共有23条线路采取措施,其中:采取停驶措施11条,采取区间措施4条,采取绕行甩站措施8条。

北京气象台最新预测显示,本轮降雪过后,17日白天北京市将迎来晴间多云天气,北风四级转二三级,最高气温5℃。部分道路可能仍有积雪和湿滑,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出行时需注意安全,避免摔倒磕碰。

 

科普视频:雪路的安全 防积雪滑落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