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炎值”降 “冬天”再亮相

2019-12-19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晴雨)“好热啊!不是说冷空气要来吗?怎么热得都可以穿短袖了?”18日广州重回晴朗天气,晒得人们纷纷脱掉冬装,换上清爽夏装。说好的冷空气呢?少安毋躁,冷空气前锋已到达广东,广州19日就将受到这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早晨起来记得把被冷落的冬装穿起。

18日12时10分,五山观测站记录到的气温为27.5℃,市内超过28℃的站点比比皆是,增城区增江街东桥东路气象站点录得的气温高达30.4℃。

上一股冷空气影响减弱已有些日子,最近又受暖湿的偏东气流控制,导致湿度和温度齐齐上升。另外,18日冷空气逼近出现了锋前增温现象。锋前增温是指在冷空气到来之前,处在冷锋前部的区域一般是被暖气团所控制,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另外冷空气到来之前一般吹偏南风,也会加剧大气升温变暖。因此某一地区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气温会出现短暂升高。

截至12月16日,我国冬季的势力几乎已完全覆盖江南地区。但最近几天,浙江、福建北部、江西、湖南等地出现了一轮异常的升温,大片区域连续4天平均气温超过10℃。尤其是前天,江南一带不少地方的最高气温都突破了20℃,局地气温更是突破26℃。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今年江南一带异常偏暖,出现“假冬天”主要是因为近期北方冷空气活动较少且较弱,再加上副热带高压偏强,使得南海的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地北上,从而造成了江南地区气温异常偏暖。

随着冷空气到来,“假冬天”很快退场,“真冬天”再亮相。事实上,18日早晨冷空气前锋就已到达粤北,受其影响,清远和韶关两市的北部地区出现小雨,气温比前天同一时间下降4℃左右。19日白天,广州气温将比18日下降10℃左右,还会有小雨,街坊外出最好添衣带伞。

气象台预测,广州未来三天天气阴冷,下周初气温略微回升。18日起到20日,中等强度冷空气继续自北向南影响广东,北部市县有小雨局部中雨(日平均气温下降6~8℃),中部市县有小雨(日平均气温下降4~6℃),南部市县有分散小雨(日平均气温下降3~5℃),陆地风力逐渐转为偏北风3~4级阵风5级,高海拔或高地风力可达4~5级阵风6级。21日到22日,广东大部维持阴天间多云有小雨或零星小雨,部分市县有轻雾。

责编:李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