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

2019-12-20 23:30-23:59 责编:袁帅

00:00 00:00

2019年11月,国务院批复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经国务院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长期违法贮存危险废物导致自燃进而引发爆炸的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我们就关注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

2019年11月,经过数月调查后,国务院批复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经国务院调查组认定,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是一起长期违法贮存危险废物导致自燃进而引发爆炸的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回顾事故的发生,2019年3月21日14时48分许,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640人住院治疗,直接经济损失19.86亿元。

2019年3月22日,国务院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成立,由应急管理部牵头,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全国总工会和江苏省政府参加,聘请爆炸、刑侦、化工、环保等方面专家参与调查。通过反复现场勘验、检测鉴定、调阅资料、人员问询、模拟实验、专家论证等,查明了事故直接原因和性质,查明了事故企业、中介机构违法违规问题,查明了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

事故调查组查明,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天嘉宜公司旧固废库内长期违法贮存的硝化废料持续积热升温导致自燃,燃烧引发爆炸。事故调查组认定,天嘉宜公司无视国家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刻意瞒报、违法贮存、违法处置硝化废料,安全环保管理混乱,日常检查弄虚作假,固废仓库等工程未批先建。相关环评、安评等中介服务机构严重违法违规,出具虚假失实评价报告。

事故调查组同时认定,江苏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不到位,生态环境部门未认真履行危险废物监管职责,工信、市场监管、规划、住建和消防等部门也不同程度存在违规行为。响水县和生态化工园区招商引资安全环保把关不严,对天嘉宜公司长期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视而不见,复产把关流于形式。江苏省、盐城市未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重大安全风险排查管控不全面、不深入、不扎实。

事故调查组在调查中发现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已移交有关方面查处,对发现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已移交有关部门和地方处理。

事故调查组总结了8方面的事故教训,提出了6方面的防范措施建议,指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及相关部门特别是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把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系统性的重大安全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

报告一经发布,便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近几年,虽然石油和化工行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均有所提高,但这场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达19.86亿元的事故,让化工行业的健康发展再次蒙上一层阴影。

近年来,由于危险废物处置不到位而导致的安全事故不绝于耳。导致响水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天嘉宜公司长期违法贮存硝化废料持续升温导致自燃,燃烧引发硝化废料爆炸。那么,在直接原因的背后,响水事故的发生还有哪些深层次的原因?今后应该如何避免?围绕这些内容,记者对相关专家进行了采访。

调查报告中指出,天嘉宜公司苯二胺项目硝化工段投产以来,没有按照危废相关标准对硝化废料进行鉴别、认定和管理,而是长期堆放在不具备贮存条件的仓库,最长贮存时间甚至超过7年。此外,企业技术团队也是仅了解硝化废料着火、爆炸的危险特性,对大量硝化废料长期贮存引发爆炸的严重后果认知不够,不具备相应管理能力。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秘书长路念明指出:“涉事仓库中堆放了600吨左右的危险废物,经测算,事故发生时爆炸能量约为260吨TNT爆炸当量。天嘉宜公司存在严重的违规堆放危险废物的问题。一些危险废物具有和危险化学品一样的爆炸、腐蚀、助燃等危险特性,根据相关标准要求,企业应该具体分析危险废物的物理化学性质及相关特点,然后确定严格具体的储存要求,不能随意堆放。这也反映出,天嘉宜公司缺乏对危险化学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对危险废物要进行严格分类贮存管理,建有专门的危险废物存放库,专人专管。危险废物的处置转移也应该按照当地环保部门要求,每年进行废物申报,并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中国化工环保协会技术部主任吴刚此前表示,该协会调研发现,行业内相当一部分企业能按照国家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相关法规、标准要求贮存和处置,但不乏一些企业危险废物产生、利用处置情况台账不清,企业内部的危险废物暂存设施比较简陋,危险废物处置设施也达不到国家规定要求等情况。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说,“长期以来,行业把更多关注点放在处置本身,对前期贮存、运输等环节没有给予足够重视。但实际上,我们多次在检查中发现,很多企业正是因认识不到位或不了解政策,导致前端问题频发。诸如贮存设施未达标、危废标识不明确、没做好危废贮存台账、防渗漏措施不到位等,看似一些不起眼的问题,实际埋下隐患重重。”

彭应登认为,危废管理虽然严格,但很多前端环节执行难度并不大。“换句话说,企业只需花费很小的成本,就能将要求落实到位。遗憾的是,目前行业内100%做到全流程达标的企业基本不存在。无论大小,企业或多或少均存在一些不规范之处。”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报告中还提到,硝化废料具有自分解特性,分解时释放热量,且分解速率随温度升高而加快。绝热条件下,硝化废料的贮存时间越长,越容易发生自燃。天嘉宜的废料来源于混二硝基苯在精制过程中产生硝化废料,为黄色颗粒状或粉末状固体,事故企业自称“黄料”,每天产生600~700千克。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总工程师程长进介绍说,同样生产染料中间体的一家企业对类似于天嘉宜硝化仓库的硝化废料进行过反应热评估,结果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其爆炸下限温度会逐步降低,随着爆炸下限温度的降低,分解造成温度的升高,极易发生燃烧甚至爆炸事故,并曾提醒过此类企业要采取相应措施,遗憾的是,该企业并未重视,也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

事实上,此次事故涉及的工艺存在更安全工艺路线。程长进表示,“浙江龙盛集团与天嘉宜涉事硝化工艺生产的产品完全相同,而龙盛集团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通过技术创新,在工艺前端就能将硝化废料消除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天嘉宜公司的本质安全水平低也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浙江龙盛集团间苯二胺清洁生产集成技术是通过连续硝化、连续催化加氢,高效精密分离及全流程DCS控制,实现源头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本质安全水平很高,是国内精细化工行业循环经济的典范。

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旭斌指出,对先进技术的不断追求是实现本质安全的重要因素,硝化企业应全面收集生产、贮存过程涉及的化学物料特性、工艺和设备等方面的安全生产信息,提出工艺控制要点、设备选型要求等安全要素参数,逐步完善工艺系统改造、工厂设计、生产操作等安全信息档案。同时,还应开展工艺风险辨识,建立硝化工艺安全信息档案,建立完善工艺各环节、物料的热力学研究数据库,实现工艺本质安全可控。

事故报告中也着重指出,安评和环评中介机构弄虚作假,出具虚假失实文件,导致事故企业硝化废料重大风险和事故隐患未能及时暴露,干扰误导了有关部门的监管工作,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上海化工研究院检测中心主任助理周庆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项目建设初期,企业一般会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建设项目进行环评和安评,通过专业分析预判项目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和存在的安全隐患,用于评估该项目是否符合建设标准。但现在行业中不乏有个别从业人员,由于专业程度不够或者委托企业故意隐瞒,导致环评或安评报告中关键隐患缺失,当然也不排除有个别的从业人员为了逐利,不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刻意造假或隐瞒,造成事故的发生。

“一些企业的思想观念就是想方设法逃避监管,有的设计院、安评和环评机构也存在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和侥幸心理,认为如果不出事儿就不会被追责,导致一些企业的评价报告弄虚作假,没有评估出企业实际存在的风险。”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技术咨询部主任王达坦言。

“目前安评和环评的第三方机构鱼龙混杂,政府部门需要对第三方机构进行梳理并整顿。我认为这种机构不能与盈利挂钩,需要有公信力更强的单位出具安评或环评报告。”江苏省化工行业协会原会长秦志强提到,分析事故原因不难发现,从根本上还是天嘉宜公司漠视危废贮存的隐患,企业负责人法规意识淡薄。事故的发生给行业内各企业敲响警钟,在安全问题上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在政府的监管中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企业是安全的责任主体,发生安全事故只能是企业自己埋单。

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抢险救援、伤员救治和事故调查处置等作出部署。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规依纪依法对事故中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61名公职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同时,江苏省公安机关对涉嫌违法问题的44名企业和中介机构人员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其中,江苏倪家巷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倪成良,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勤岳,江苏天工大成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单国勋等44人涉嫌非法储存危险物质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污染环境罪、提供虚假文件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党工委书记朱从国、响水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孙锋、响水县时任环保局局长温劲松等15名公职人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监察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同时,江苏省对该事故中存在失职失责问题的响水县、盐城市和省应急管理厅、生态环境厅等单位46名公职人员进行了严肃问责。

而据响水县新闻信息中心消息,2019年11月25日下午,响水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会议,宣读省委决定:顾云岭任响水县委书记。

现年55岁的顾云岭有过主政县域的经历,他在2013年11月任阜宁县委书记,去年8月当选为盐城市副市长。

如今,顾云岭再赴地方,“紧急救火”。

就在不久前,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公布,相关责任人被严肃问责。其中,响水县委原书记崔爱国被党内严重警告、免职处理,响水县原县长单永红被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

如今,新书记到任后,新县长人选或将在近日出炉。江苏省委组织部2019年11月22日发布的省管干部领导任前公示中,涉四名盐城市官员,均拟推荐提名为县(市、区)长人选。

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出席响水县领导干部会议并指出,这次响水县委主要领导的调整,是省市委经过慎重研究、统筹考虑作出的。

他评价顾云岭发展县域经济思路清晰,处理复杂矛盾问题有思路、有方法,实践经验丰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较强,善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戴源称,“3•21”事故发生后,顾云岭同志作为市前方工作组副组长,一直坚持在一线办公,经常深入现场检查工作,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会办重点难点问题,以敬业奉献精神和扎实过硬作风,保证了善后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为应对处置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作出重要贡献”。

顾云岭在讲话中,第一点便提到要增强忧患意识,把安全生产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全力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持久战。

刚刚上任的他,随即布置了一项工作。顾云岭表示,接下来将在全县深入开展“痛而奋发、担当作为”的大讨论活动。

他提到了三个“坚决”,坚决摒弃因噎废食、不敢担当的消极思想,坚决纠正畏首畏尾、一蹶不振的悲观心态,坚决克服碰到困难就停步、遇到矛盾就回头的畏难情绪。

记者调查时注意到,主政阜宁期间,顾云岭也曾处理过复杂局面。2016年6月23日,阜宁遭遇强冰雹和龙卷风双重灾害,伤亡近千人。

灾害发生后,时任阜宁县委书记的顾云岭主持开展了善后及重建工作。在抢险救灾的同时,阜宁同时启动“康居工程”,让没受灾、但住在危房里的群众也搬进了新家。

官方简历显示,顾云岭15岁进入南通医学院盐城医疗专科班学习,三年后进入盐城地区(市)卫生防疫站,担任医师。

20岁那年,顾云岭进入盐城市委机关报《盐阜大众报》工作。干了五年编辑记者后,顾云岭进入盐城市委办担任秘书。

此后,他一直在市委、市政府“中枢机关”工作,2003年任盐城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党组成员,并兼任市信访局局长。

2007年,他被明确为正处级。2010年1月,顾云岭首赴地方工作,任阜宁县县长,三年后转任阜宁县委书记。直到去年离开,他一共在阜宁工作了八年多。

如今,顾云岭以市领导身份,再度主政县域。

顾云岭兼任响水县委书记颇有“救火”意味。事实上,由市领导“高配”兼任县域地方主官,是较为常见的“救火式任命”。

2014年8月2日,昆山一工厂发生特别重大铝粉尘爆炸事故。该年年底,昆山市委原书记管爱国、昆山市原市长路军双双被免职和撤职。随后,时任苏州市副市长徐惠民紧急“救火”,兼任昆山市委书记。

还有2012年7月底,江苏启东发生反对污水排海工程群体性事件。9月,时任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费高云临时“救火”,兼任启东市委书记,半年后离开。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公布,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