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研判29号台风“巴蓬” 将依条件人工增雨

2019-12-27 23:2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广州12月27日电 (王坚 粤应宣)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27日组织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广东省气象局、广东省水文局等部门举行降雨防御、蓄水保水会商会研判,预计今年29号台风“巴蓬”将于28日前后在南海中部海域逐渐减弱消失,广东将在粤北、粤西和粤东将依据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台风生成以来,广东省三防办、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密切监视台风发展。24日下午组织广东省气象局、广东省水文局、广东省水利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进行会商,共同研判台风防御和当前广东防旱抗旱形势。25日发出《广东省应急管理厅重大天气情况通告》,发布台风最新动态和会商结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提前做好海上防风工作,并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26日下午,再次通过值班系统视频连线广州、深圳、珠海、汕头等14个沿海地市,掌握各市在受台风影响区域活动的渔船、商船情况和避风措施,再次强调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据研判,29日至31日,受冷空气及台风“巴蓬”共同影响,广东省大部都有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广东省将在粤北、粤西和粤东将依据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条件下,沿海市县部分站点将有可能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

广东省三防办、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表示,将加强会商研判,全面掌握台风、雨情、水情等信息,及时部署针对性的措施,并抓好指导和督促检查。要求各地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视水情雨情工情,如果当地雨量每小时超过30mm或每日超过50mm,需通报当地三防办。这次降水过程将是今年9月中旬以来降水范围最大、降水持续时间相对较长的降水过程。广东省久旱转雨,土壤松散,需防御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

台风影响期间正逢周末假期,沿海各市海上、海边旅游业需注意台风引起的大风天气影响。要抓住降水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并科学蓄水,同时继续提醒做好森林防灭火,注意提醒各地不要因降雨而降低森林防火警惕性。

据统计,目前广东省共有127艘船只在南海(含公务船),“中国海监9030”船及其船队在永暑礁以南海域活动,26日均已收到台风预警并提前落实避风措施,未收到船只遇险或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科普视频:从日本失败案例中学习——应对台风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