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君士坦丁堡鼠疫

2019-12-26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公元542年4月,拜占庭帝国,也就是东罗马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的市民们焦虑万分。许多人突然发烧,接着出现了红肿和剧痛,甚至有人发了疯。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君士坦丁堡鼠疫。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我们就关注君士坦丁堡鼠疫 。

之所以今天和大家回顾君士坦丁堡鼠疫事件,是因为前一段时间,很多朋友都关心鼠疫的话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在2019年11月29日表示,北京市确诊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的2名肺鼠疫病例后,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支持指导北京、内蒙古两地加强病例救治和疫情监测,同时强化内蒙古当地的疫源调查和应急处置等综合防控措施,并依法及时公开疫情信息,面向公众开展健康科普,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当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落实。

当时,2名肺鼠疫病例仍病情危重,国家和北京市联合医疗专家组正在全力救治。其所有密切接触者已于11月21日全部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另外,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化德县于2019年11月16日确诊的1名腺鼠疫病例,继续在当地医院隔离治疗,总体情况平稳,其所有密切接触者已于2019年11月23日全部解除隔离医学观察。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于11月27日确诊的1名腺鼠疫病例,在当地医院隔离治疗,总体情况平稳,其4名密切接触者在当地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无发热等异常。目前,全国无其他新增鼠疫病例报告。

而鼠疫出现后,谣言也不可避免的出现。2019年11月22日,一张署名为“裕华区疾控防疫中心”的“鼠疫通知”图片在石家庄市民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中大量传播,经核实,这是一条谣言信息。编造和传播虚假疫情信息是严重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还将涉嫌犯罪,在公开辟谣后,警方随即对该起编造传播谣言案件依法立案侦查。截至目前,石家庄市裕华警方已经查明该谣言产生和传播的基本过程,并已经对编造传播鼠疫谣言的四名违法人员给予了行政拘留的处罚。

经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查明:该信息的源头是一名幼儿园的保健医曹某在网上看到相关信息后加工而成,转发给了该幼儿园园长叶某;叶某收到信息后竟然自作聪明地加上了“裕华区疾控防疫中心通知”的标题,然后将该信息转发到了微信群;石家庄市裕华区某村委会负责卫生人员张某发现该信息后,未经核实就转发给了某小区物业经理丁某,并要求其告知群众;物业经理丁某未经核实信息真伪,安排将该信息打印并张贴在了小区,造成该信息从网上到网下的扩散;谣言信息在小区张贴出来后,又被人拍照在网上进一步传播,造成谣言信息的快速扩散。

石家庄市裕华分局对编造传播疫情谣言的四名违法人员依据具体情节分别给予相应的治安处罚,曹某、叶某被依法行政拘留7日,张某、丁某被依法行政拘留3日。

重大疫情信息事关社会公共安全,国家对疫情信息的发布有严格的规定,编造和传播虚假疫情信息将会导致社会恐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是极其严重的违法行为,情节严重将构成犯罪。

  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能触碰法律底线,广大网民在网上看到类似信息后,也不要未经核实随意传播。其实,对于信息发布主体和行文用语稍加鉴别,不难发现谣言信息的漏洞,通过搜索查询以及向有关部门求证都是核实途径,谣言止于智者,不要稀里糊涂抱着“宁信其有”的心态成为传播谣言的“帮凶”。

而公安机关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造谣传谣行为的打击力度,营造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环境。

鼠疫,其实是一种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既往以腺鼠疫、肺鼠疫较为常见。腺鼠疫主要表现为发热、局部淋巴结肿大。腺鼠疫主要因染疫跳蚤叮咬而感染,偶见剥食染疫动物或以其他方式直接接触染疫动物时经人破损皮肤侵入感染。一般情况下,肿大淋巴结无破溃的腺鼠疫病人无传染性。肺鼠疫主要表现为高热和呼吸道感染症状,可通过呼吸道传播,感染性强,病死率高。

专家提示,鼠疫可防可控可治,在疫情发生地区,要做到“三报三不”,即报告病死老鼠、野兔等,报告疑似鼠疫病人,报告不明原因高热病人和突然死亡病人;不私自捕猎疫源动物,不剥食可疑疫源动物,不私自携带可疑疫源动物以及产品出疫区。

接着时间,我们一起回到很多年以前,一起回顾一下曾经震惊世界的君士坦丁堡鼠疫。

公元542年4月,拜占庭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的市民们焦虑万分。许多人突然发烧,接着出现了红肿和剧痛,甚至有人发了疯。患者带有妄想症,一些患者以为那些照料他们的人实际上是想杀死他们。

原来他们所感染的疾病是淋巴腺鼠疫,这种病正在地中海东部一带蔓延。它还在拥护的君士坦丁堡街道上迅速扩散。照料鼠疫患者的人都弄得精疲力竭。

这次鼠疫在该市肆虐了4个月。在高峰时每天有1万人死于该病。埋葬死者的人手不够,那些来不及掩埋的尸体助长了疫病的扩散。

到8月份,发病人数开始下降,尽管在接下来的冬季里继续有人染病。许多病愈的人仍留有终身后遗症,如语言障碍或身体部分瘫痪。

西方世界初次出现淋巴腺鼠疫是在公元1世纪,当时鼠疫在比利亚、埃及和叙利亚等国蔓延,后又扩散开了,遍及罗马帝国各地。该病使欧洲受害达15个世纪之久。

鼠疫,几乎就是瘟疫的代名词,因为在瘟疫中有95%以上都是由老鼠传播的,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黑死病了,在人类历史上曾经有过数次大规模爆发,黑死病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瘟疫之一。起源于亚洲西南部,约在1340年代散布到欧洲,而“黑死病”之名是当时欧洲的称呼。这场瘟疫在全世界造成了大约7500万人死亡,其中2500万为欧洲人。根据估计,中世纪欧洲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死于黑死病。

在十四世纪中期,欧洲受到一场具毁灭性影响的瘟疫侵袭,即一般人所称的黑死病。它从中亚地区向西扩散,并在1346年出现在黑海地区。它同时向西南方向传播到地中海,然后就在北太平洋沿岸流行,并传至波罗的海。约在1348年,黑死病在西班牙流行,到了1349年,就已经传到英国和爱尔兰,1351年到瑞典,1353年到波罗的海地区的国家和俄罗斯。只有路途遥远和人口疏落的地区才未受伤害。根据今天的估算,当时在欧洲、中东、北非和印度地区,大约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之间的人口因而死亡。

许多城镇因此人口大减,上至领主下到农奴都不能幸免,而这些人都对社会都有一定价值,他们若非从事农耕便是其它工作,一旦他们移居到城市,就会加速瘟疫的传染。

黑死病盛行的后期,由于肥皂的发明,使其感染几率下降,最后直到灭绝。目前有黑死病病毒仅在美国等少数几个国家的实验室存在。

黑死病是历史上最为神秘的疾病。从1348年到1352年,它把欧洲变成了死亡陷阱,这条毁灭之路断送了欧洲三分之一的人口,总计约2500万人!在今后300年间,黑死病不断造访欧洲和亚洲的城镇,威胁着那些劫后余生的人们。尽管准确统计欧洲的死亡数字已经不可能,但是许多城镇留下的记录却见证了惊人的损失:1467年,俄罗斯死亡127000人,1348年德国编年史学家吕贝克记载死亡了90000人,最高一天的死亡数字高达1500人!在维也纳,每天都有500-700人因此丧命,根据俄罗斯摩棱斯克的记载,1386年只有5人幸存!

650年前,黑死病在整个欧洲蔓延,这是欧洲历史上最为恐怖的瘟疫。欧洲文学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的先驱在1348-1353年写成的《十日谈》就是瘟疫题材的巨著,引言里就谈到了佛罗伦萨严重的疫情。他描写了病人怎样突然跌倒在大街上死去,或者冷冷清清在自己的家中咽气,直到死者的尸体发出了腐烂的臭味,邻居们才知道隔壁发生的事情。旅行者们见到的是荒芜的田园无人耕耘,洞开的酒窖无人问津,无主的奶牛在大街上闲逛,当地的居民却无影无踪。

这场灾难在当时称做黑死病,实际上是鼠疫。鼠疫的症状最早在1348年由一位名叫博卡奇奥的佛罗伦萨人记录下来:最初症状是腹股沟或腋下的淋巴肿块,然后,胳膊上和大腿上以及身体其他部分会出现青黑色的疱疹,这也是黑死病得名的源由。极少有人幸免,几乎所有的患者都会在3天内死去,通常无发热症状。

黑死病最初于1338年中亚一个小城中出现,1340年左右向南传到印度,随后向西沿古代商道传到俄罗斯东部。从1340年到1345年,俄罗斯大草原被死亡的阴影笼罩着。1345年冬,鞑靼人在进攻热那亚领地法卡,攻城不下之际,恼羞成怒的鞑靼人竟将黑死病患者的尸体抛入城中,结果城中瘟疫流行,大多数法卡居民死亡了,只有极少数逃到了地中海地区,然而伴随他们逃难之旅的却是可怕的疫病。

1347年,黑死病肆虐的铁蹄最先踏过君士坦丁堡─拜占庭最大的贸易城市。到1348年,西班牙、希腊、意大利、法国、叙利亚、埃及和巴勒斯坦都爆发了黑死病。

1352年,黑死病袭击了莫斯科,连莫斯科大公和东正教的教主都相继死去。黑死病的魔爪伸向了各个社会阶层,没有人能逃避死亡的现实。

没过多久,这种残酷的现象在欧洲已经比比皆是,法国的马赛有56000人死于鼠疫的传染;在佩皮尼昂,全城仅有的8名医生只有一位从鼠疫的魔掌中幸存下来;阿维尼翁的情况更糟,城中有7000所住宅被疫病弄得人死屋空;巴黎的一座教堂在9个月中办理的419份遗嘱,比鼠疫爆发之前增加了40倍;在比利时,主教大人成了鼠疫的第一个受害者。从此以后,送葬的钟声就不停的为新的死者哀鸣。甚至历史上著名的英法百年战争也曾由于爆发了鼠疫被迫暂时停顿下来。

1348年底,鼠疫传播到了德国和奥地利腹地,瘟神走到哪里,哪里就有成千上万的人被鼠疫吞噬。维也纳也曾经在一天当中死亡960人,德国的神职人员当中也有三分之一被鼠疫夺去了生命,许多教堂和修道院因此无法维持。

除了欧洲大陆,鼠疫还通过搭乘帆船的老鼠身上的跳蚤跨过英吉利海峡,蔓延到英国全境,直至最小的村落。农村劳力大量减少,有的庄园里的佃农甚至全部死光。生活在英国中世纪的城镇里人们,居住的密度高,城内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更糟糕的是,他们对传染性疾病几乎一无所知。 当时人们对死者尸体的处理方式也很简单,处理尸体的工人们自身没有任何防护,这帮助了疾病的蔓延。为了逃避死亡,人们尝试了各种方法,他们祈求上帝、吃精细的肉食、饮用好酒……医生们企图治愈或者缓和这种令人恐惧的症状,他们用尽各种药物,也尝试各种治疗手段,从通便剂、催吐剂、放血疗法、烟熏房间、烧灼淋巴肿块或者把干蛤蟆放在上面,甚至用尿洗澡,但是死亡还是不断降临到人间。一些深受宗教束缚的人们以为是人类的堕落引来的神明的惩罚,他们穿过欧洲的大小城镇游行,用镶有铁尖的鞭子彼此鞭打,口里还哼唱着:“我最有罪。”而在德国的梅因兹,有1.2万犹太人被当作瘟疫的传播者被活活烧死,斯特拉堡则有1.6万犹太人被杀。只有少数头脑清醒的人意识到可能是动物传播疾病,于是他们把仇恨的目光集中到猫狗等家畜身上,他们杀死所有的家畜,大街上满是猫狗腐败的死尸,腐臭的气味让人窒息,不时有一只慌乱的家猫从死尸上跳过,身后一群用布裹着口鼻的人正提着木棍穷追不舍。没有人会怜悯这些弱小的生灵,因为在那个时候,它们被当作瘟疫的传播者。

黑死病夺走了当时每4个欧洲人中的一个。当可怕的瘟疫突破英吉利海峡,在南安普敦登陆时,这座海边城市几乎所有的居民都在这场瘟疫中丧命,而且死得都非常迅速,很少有人得病后能在床上躺上两三天,很多人从发病到死亡只有半天时间。

黑死病给当时社会的各个方面都以沉重的打击和深远的影响。黑死病登陆英国土地的同一年,英国土地上的牲畜也难以幸免。一个牧场有5000头羊突然死亡,它们尸体散发出恶臭,连野兽和鸟都不愿意碰一下。所有牲畜的价格都集聚下降,即便活着的人也很少能保住自己的财产。本来值40先令的一匹马,现在只能卖6.5先令,一头壮实的公牛只能卖4先令,一头母牛12便士,小牛6便士,一头羊3便士,一头肥猪5便士。羊群和牛群在田野里四处漫游,没人去照管它们,听凭它们死在农田里、沟渠里。

到了第二年的秋天,一个收割者替人干活索取的报酬大大提高了,每天不得低于8便士。还得供他吃饭。许多庄稼在田里腐烂掉了,因为请不起人来收割它们。在瘟疫流行的年代,劳动力的匮乏成为最严重的社会问题。

这时,国王发布命令说,无论是收割庄稼的工人还是其他雇工,都不准索取高于往年水平的工资,违反者将给予严厉惩罚。但是劳工们根本不理睬国王的命令。任何人想要雇佣他们,都得付出比往年多得多的钱,否则就让你的庄稼或者果实腐烂在农田和果园里。当国王得知自己的命令无论在雇主还是雇工一方都未得到执行的时候,就对所有教会土地所有者、庄园主、骑士、地主处以罚款;并对所有的自由农业工人处以100先令、40先令到20先令不等的罚金。后来国王又派人逮捕了许多雇工并把他们投入了监狱,他们不得不向国王支付很大数额的罚金,未被逮捕的雇工有很大的部分都躲藏到森林里去了。以同样的方式,国王还处置了许多的艺人。

在英格兰瘟疫肆虐时,苏格兰人也跑来趁火打劫。当他们听说英格兰人中间正在流行着瘟疫时,以为他们的诅咒终于应验了,因为他们一直在诅咒:“让英格兰人遭瘟疫吧!”“现在一定是上帝在惩罚英格兰人了。”于是,苏格兰人在塞尔克森林聚集起来,准备协助上帝彻底的消灭英格兰人。但这个时候,死神也攫住了他们,在几天的时间里就死了5000个苏格兰人。剩下的人准备返回自己的家园,却遭到英格兰人的反击,死伤又过大半。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君士坦丁堡鼠疫,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