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正式挂牌

2019-12-30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12月30日电(记者刘冉阳)30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昆明市举行挂牌仪式。

2018年,根据中央改革部署,原公安消防部队集体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2018年12月28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举行授旗授衔和换装仪式。

“挂牌仪式标志着云南消防救援事业揭开了历史新篇章,踏上了时代新征程,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将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兑现‘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庄严承诺。”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赵文生表示。

据悉,转制一年以来云南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积极探索消防救援力量建设发展的新机制,加快推进灭火救援能力转型升级。巩固强化7类21支典型灾害事故专业救援队,新组建200人的总队综合应急救援机动支队和100人的省抗洪抢险队,探索成立消防救援空中支援分队和地震救援前突快处分队,处置应对极端灾害情况的攻坚力量初具规模。

此外,云南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一年来共分类整治社会单位17.4万家,督促整改隐患问题28.6万处,66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按期整改销案;共接警出动1.78万起,抢救被困人员4105人,疏散被困人员2.04万人,抢救财产价值3.48亿元,成功应对处置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得到了应急管理部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赞誉。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