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亡是巴西青少年外因性死亡的主要凶手之一

2019-12-30 18:4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巴西水上救援协会(Sobrasa)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溺亡是造成该国1至4岁儿童外因性死亡的第二大“凶手”,是5至14岁少年群体外因性死亡的第三大“凶手”,15至19岁青少年群体外因性死亡的第四大“凶手”。

健康与酒精信息中心主席、精神病学家亚瑟·瓜拉表示,溺亡和非致命性溺水案例数量在夏季出现增长。他说:“第一,夏季人们前往水域环境的概率增多;第二,夏季人们的饮料和酒品消费量有所增长;第三,夏季是举行‘洗礼’仪式的季节,很多人开始第一次出海旅程。”

据报道,饮酒是导致溺水风险增加的重要因素。一项针对15个国家(或地区)的调查数据显示,圣保罗大都市区的溺亡案例中,有64%均有饮酒有关。

瓜拉说道:“酒精会干扰人的自信心并延缓反应速度。如果一个人游泳技能本来很好,那么饮酒后就会觉得自己游得不好。如果一个人害怕游入大海,那么在饮酒后恐惧感会减少。”

巴西肺病和结核病学协会(SBPT)肺病学家古斯塔沃·普拉多表示,溺水是因水分进入呼吸道而引起呼吸窘迫的情况,可能导致死亡。他强调,学习游泳技能是预防溺水的重要措施。俱乐部、游泳馆、海滩等客流量很大的水生环境中的工作人员也应接受急救培训。

普拉多表示,有小孩的家庭必须在游泳池周边设立隔离栏杆,大一点的孩子也必须加强监管。他说:“现实中溺水者几乎无法呼救,因为忙着恢复游泳状态和吐水。所以我们必须一直保持警惕。”

他还提出,在水中进行运动或休闲活动时,不要饮用酒精和其他药物。此外,如果发现有人溺水,没有救援经验者应立即拨打求救电话,不要试图自己下水救人,因为没经验的救援者有可能会一起陷入溺水危机。

 

科普视频:应对溺水事故——穿着衣服游泳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