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雪崩?

2020-01-04 14: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雪崩是一种自然现象:积雪的山坡上,当积雪内部的内聚力抗拒不了它所受到的重力拉引时,便向下滑动,引起大量雪体崩塌。雪崩大致可分为两类:干雪崩(也叫粉雪崩)和湿雪崩(也叫块雪崩)。

如何应对雪崩?

1.避免在非滑雪场地或封闭轨道上滑雪。滑雪者应尽量在控制区范围内活动,若想到道外滑雪,需小心谨慎,最好带上有经验的导游同行。

2.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上山后,滑雪者要先观察周围的积雪,看其是否有塌陷或断裂的迹象。在雪面上,若听到空洞的声音,请务必做好防范准备。同时,降雪、降雨和持续上升的温度也会造成雪堆地基不稳,发生灾害。

3.竭力待在雪面上。滑雪者应尽量在侧道滑雪,这样雪崩发生时,就有机会待在雪面上,避免被埋。在这个过程中,遇难者可扔掉手中的雪杖,使用“游泳”技巧顺势而行,或像原木一样抱团蜷缩滚动,从而减轻身体损伤。此外,在逃难时,滑雪者要拼命抓住沿路的树枝,强迫自己停下来。一旦被埋,滑雪者应想尽办法扒开鼻子和嘴巴附近的积雪,呼吸外面的新鲜空气。同时,通过深呼吸减轻胸腔压力,从而保存自身体力,等待救援。

4.自带必要设备。滑雪者要随身携带一个雪崩无线电收发机、一个探针、一把铲子和一个雪崩安全气囊。一个功能极佳的收发机可以用来传递被困者的具体方位信息,现今的一些高科技夹克等外衣也有此定位功能。可折叠探针看起来有点像帐篷杆,可用于探测雪深。雪崩安全气囊利用拉绳充气,雪崩发生时,气囊鼓起,可助被困者露出雪面。(消息来源:环球网)

 

科普视频:雪山的安全——表层雪崩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