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森林火灾,我们该如何避险自救?

2020-01-04 14:0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森林火灾不同于建筑物火灾,其蔓延速度更快,给人们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危害。因此掌握森林火灾正确的逃生方法是十分必要的。

通常森林火灾一般以上山火和下山火为主,对人民威胁较小的是下山火,因为火焰强度最高位置在山顶一侧,为上端。火势向下蔓延速度较慢,如果我们处于山脚一侧,快速向安全区域撤离即可。

因为森林地势的起伏的原因,造成了火灾蔓延速度的有差别,火灾从山底向山顶燃烧蔓延的速度更快,因此在遭遇上山火时就更需要我们冷静处置。

当我们遭遇到上山火时,首先要判定火势强度。在我们的正下方如果能听到燃烧剧烈的噼啪响声,和看到黑色和夹杂着黄色和红色的烟雾时,证明我们所站立的位置是火势强度最强的位置,也就是火头位置。这时,我们要迅速向两侧火翼位置快速转移。

转移至火势较弱的位置后,我们首先选择穿越火线进行逃生。在逃生前,我们可以用水将自己的全身上下打湿,如果没有水源,就用潮湿的泥土涂抹全身,这样也可以起到阻隔火焰和温度的作用。随后我们要选择地势相对平坦,杂草树木较为稀疏,火焰高度不超过一米的位置进行穿越。

穿越时我们最好用打湿的毛巾,衣物,帽子捂住口鼻。没有这类物品,就直接用双手捂住口鼻,在跨越火线的瞬间我们要采取这种姿态,夹紧双臂,曲身低头,迅速跨越过去。

如果发现被大火围困,实在没有突破火场的机会,这时可以给自己找一个安全区来躲避。安全区要选在远离密集的灌木、草丛的空旷地带,如空旷地、河流、道路、荒地、砂石裸露的区域等。

进入安全地带后要迅速清除周围可燃物,排除安全隐患。专家强调寻找安全区的方法是实在被大火围困才使用,如果有逃生的机会还是要尽量用刚才教的方法穿越火场。

除了掌握这些避险求生的方法外,更要做好事前防范。如果您一定要进入山区,专家建议您要避开这些危险地带,如草塘、山脊、山谷、和鞍部地区等,因为这些区域地势复杂,很可能会阻碍我们的顺利逃生。

生活中我们要做到不在山中用火,切勿乱丢烟蒂,避免以上行为引起森林火灾。一旦发现森林火灾要在第一时间拨打全国统一的森林火灾专用报警电话“12119”报警。(消息来源:央视新闻)

 

科普音频:森林起火要冷静 掩鼻捂口逆风行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