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2019年我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2020-01-05 16: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魏玉坤)记者5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态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8.3%和17.1%,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起数分别下降10.2%和5.3%。

据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取得重要进展。在自然灾害防治方面,全国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比重较近5年均值分别下降25%、57%和24%;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牵头成立国务院江苏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进驻江苏开展全方位督导,同时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这位负责人表示,2019年应急管理部门依靠改革破解难题,系统谋划、综合推进,应急管理大的体制已经明确,新部门新机制新队伍的优势日益显现,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全力以赴开展抢险救援救灾。有效应对和处置贵州水城“7·23”山体滑坡、四川长宁6.0级地震灾害等重特大灾害事故。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共出动指战员1311.9万人次,营救遇险群众15.8万人、疏散49.7万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242.2亿元。

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整体推进。加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适应“全灾种”救援需要,在全国布点建设27支地震、山岳、水域、空勤专业队,在各省份组建机动支队、抗洪抢险救援队,在边境线组建6支跨国境森林草原灭火队。

综合应急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建成部省市县四级贯通的全国应急指挥信息网,初步形成应急指挥“一张图”;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全面应用。创建中国应急信息网,组建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

科普音频:安全生产责任大 遵规守纪保平安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