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结束坍塌大楼营救 36人丧命

2020-01-06 06: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赵迪]当地时间5日中午,柬埔寨政府宣布,该国白马省白马市的塌楼搜救工作结束。塌楼事件造成36人死亡,23人受伤。持续近3天的搜救宣布结束前,救援人员5日早晨还从废墟中营救出一名年轻女性。

据英国《卫报》5日报道,柬埔寨首相洪森当天在记者会上宣布搜救工作结束。该国官员起初估计有30名工人被困在废墟之下。但是白马省官员在搜救过程中表示,伤亡数字要比预计多。36名死者中包括14名女性和6名儿童。洪森说,坍塌大楼的所有人已经被逮捕,将接受法律的惩罚。不过,他为当地政府的应对措施进行了辩护,称没有官员被解雇。他说,“塌楼事件不仅发生在柬埔寨,别的地方也有,包括美国”。

3日下午4时左右,白马省白马市一栋在建7层大楼在浇灌水泥时发生坍塌,多名建筑工人被埋于废墟下。当晚,洪森紧急赶往现场指挥搜救。4日,柬埔寨副首相兼内政部大臣萨肯在搜救现场表示,初步调查发现,坍塌大楼施工质量差,建筑材料不符标准,监管不到位。他说,该大楼业主为柬埔寨公民艾萨伦,2019年8月份动工。

白马省省长甘西塔表示,已组成多部门联合工作组对坍塌原因展开调查。《卫报》报道说,坍塌的大楼原本建成后做宾馆使用。柬埔寨目前正在经历建筑热潮,各种酒店和高层建筑拔地而起,但工程监管很不到位。2019年6月22日,西哈努克省西港市第四分区正在兴建的一栋7层建筑物坍塌,造成28人死亡,26人受伤。

据泰国《曼谷邮报》5日报道,目前柬埔寨从事建筑工作的大约有20万人,他们多数没有技能,只能出苦力。工人权益组织指出,因为安全标准低,建筑工地发生事故的风险加大,而且工地往往是建筑工人及其家人的临时住所。法新社称,事故已经发生近3天,很多在医院疗伤的伤者表示,现在想起当时的场景仍心有余悸。

科普音频:被困废墟稳情绪 科学脱险是前提

责编:张泽昕